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制造“新版图”:造船业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13:23  来源:  

  今天继续我们的特别节目中国制造新版图。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传统的行业,这个行业最近这几年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制造新版图上最新的一个亮点,它就是中国的造船业。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新接船舶订单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65%,达到4260万吨,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和,而我国船舶工业订单也首次突破1亿吨,占了全球总额的42%,已经超过世界造船两大巨头韩国和日本,位居全球之首。

  历数以前的成绩,从1994年到2006年,我们国家的造船产量就一直排在韩国和日本之后,位居世界第三,那么连续当了12年造船季军的中国,为什么会在今年突然拿了全球最多的订单呢,我们今天邀请了长期关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经济学家赵晓和我们的记者顾平一起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设在大连的船厂,进行了一次实地的体验。

  实地体验现代造船业

  记者顾平:“我现在是在大连船舶重工一艘正在建造中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上,不知道你对船的大小有没有什么概念,打个比方说,我们平常在马路上见到的油罐车的载重量一般是10吨,而我脚下的这条超大型油轮的载重量却是30万吨,也就是说,相当于差不多3万辆这样的油罐车,今天我们和赵博士,就来帮你体验一下,登上这条船的感觉,赵博士,你登上这条船,和你以往上的其它的船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经济学家赵晓:“完全不同,以前的船就像是玩具船,现在才是真正的大家伙,完全不同,刚才我特别注意了一下,你看,那边有一辆车,那辆车应该是能够坐14个人的小面包,你看在这个大家伙面前就像玩具一样。”

  记者:“真的像个小玩具。”

  赵晓:“真是没法比了。”

  记者:“你猜这个船有多大?”

  赵晓:“长有300多米,最宽的地方应该有接近60米。”

  记者:“我们来问一下,船上的技术员,看这个尺寸到底对不对,这个船到底有多大?”

  大连船舶重工船坞二部副部长林吉明:“这船长是333米,宽是60米,深是32米。”

  记者:“你完全猜中了。”

  赵晓:“我还可以补充一点,就是它的面积,这个船面的甲板的面积,应该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登上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是目前我国国内建造的最大油轮,而30万吨油轮决不仅仅是大,在行业中,它还是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造船能力的标尺。

  赵晓:“我想知道这个,能够建造这样的,30万吨以上的,VLCC(超大型油轮)的国家,除了我们之外还有谁。”

  技术员:“还有日本和韩国。”

  赵晓:“换句话来说,这个俱乐部只有三个成员。”

  看着船上工人们井井有条地工作,我们很难想像2002年,我国第一艘30万吨超大型油轮才在大连船舶重工自主建造完成,而现在国内已经有6、7家企业能够建造超大型油轮,并且已经造出了19艘,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就看到两艘超大型油轮并排正在建造中,而这些油轮的船东遍布世界各地。

1/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