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老一小”进医保 家庭压力减不少

 

CCTV.com  2007年10月19日 09:45  来源:  

  退休老人、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以前一直是、医疗保障体系的空白点。从今年9月和10月开始,北京市实施、“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让众多家庭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家住北京海淀区的杨巧老太太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老伴在世时,她作为职工家属看病,老伴的单位还能给她报销50%的医药费。老伴走了以后,她就全靠唯一的一个女儿——翟素英来养老了。今年老人因为心脏衰竭住了两次院,17000多块钱的医药费都是由翟素英负担的。所以翟素英一听说要实行“一老一小”的医疗保障制度,立刻给老人办了老年人大病医疗保险手册。


  北京市民翟素英说,既然政府有这个惠民政策了,我就想自己掏300块钱,将来她要再住院的话我可以少花好些钱。这样的话政府给我补贴一些,我自己也少拿一些。翟素英告诉我们,按照“一老一小”的规定,如果老人生病住院花了10000块钱的医药费,扣除1300元起付线,可以报销的金额是8700元。报销比例是60%,也就是5220元,本人只要交4780元就可以了。据了解,北京市的学生和孩子每年交纳50元,医药费超过650元的部分可以报销70%,当年累计报销的上限是17万元;老人每年要交纳300元,治疗费超过1300元的部分就能报60%,每年最高可以报销7万元。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说,孩子这块是个人交50,政府补50。老年人是个人一年交300,然后政府一年补助1100块钱。张大发表示,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区县政府今年分别为“一老一小”投入两亿元配套资金。目前“一老一小”的参保人数已经达到139万,其中城镇老年人20万,学生和儿童119万。明年市政府还将把包括重度残疾人在内的最后的5%的其他城镇居民纳入医疗保险,实现全市医保覆盖率100%。除北京以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年还选择了79个城市作为试点,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城市所有参保居民每人每年的补助水平不底于40元,这一制度将在2010年向全国推广。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