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营养水平提升 国人身高增长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10:21  来源:  

  不少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孩子的身高大大超过了自己当年的身高,不少地方的车票和公园门票的免票线、也提高了不少。可以说,现在这个时代孩子身高增加是个普遍现象,这个微妙变化的背后是生活水平的提高。

  王翠娟是北京市中关村三小的校长,这个学校有重视特色体育的传统,每天下午,王校长都会到运动场上来,看看孩子们生龙活虎的景象。王校长告诉我们,和20多年前她刚当老师时相比,孩子们的身高有了很大的变化。

  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王翠娟:“我记得那时候我刚上班的时候,80年代吧,孩子们,五六年级的孩子也就是到我这儿吧,今天五六年级的孩子很多都高过了我。这是我最感观的一个认识。”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曾主持了2002年我国第四次营养调查,对于国人身体素质的变化曾做过更为量化的统计。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杨晓光:“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食物越来越丰富,随之而来,我们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我国的营养状况调查每十年进行一次,2002和1992年比,3到18岁的儿童青少年身高平均增加了3.4公分,而且还继续呈现增长的势头;同时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患病率降低了55.2%。杨晓光看来,对肉蛋等动物性、和牛奶等全营养性食品的摄入量增加,是国人身高提高的最重要的原因。

  这里是我国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每天,有1万多吨牛奶从这家企业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目前,仅这家企业的乳制品年产量就超过400万吨,而7年前,全国一年的乳制品总产量不过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对于近年来我国牛奶消费量的变化,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有着深刻的体会。

  蒙牛乳业(集团)公司营销副总裁 赵远花:“我是从小长在牧区,我记得我们小的时候,老人和小孩才喝牛奶,过去都是把牛奶挤下来卖给别人,但现在牧民也在喝奶。”

  赵远花介绍说,1982年,我国城镇居民每人每年牛奶消费量只有3.5公斤,2006年已经达到25.5公斤,是20多年前的7.3倍。


  近年来,国家也不断加大对国人身体健康方面的投入。2000年以来启动的“学生饮用奶计划”,已使243万中小学生受益;而1995年“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以来,国家累计总投入超过600亿元。今年起,国家还将投入30亿元,为10万个行政村建设农民健身场地,将惠及1.5亿农民。教育部等部委还将启动“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计划3年内,使85%的学生能每天锻炼一小时,进一步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