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心助医:农民看病多援手 合作医疗新途径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09:59  来源:  

  我国从2003年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得到了看病可以报销的实惠。但受到报销额度的限制,一些患大病的农户还是会因病返贫。在湖南长沙市率先在长沙县推行了爱心助医的模式,为这些大病患者带来了帮助。

  长沙县黄花镇合心村村民王虎,两年前在收割水稻时不慎发生机械事故,造成颈椎骨折和臂部重伤。三次住院花了7万多块钱。虽然参加了合作医疗,但根据当地的标准,最多能报销一万五千块钱,这样王虎看病还有五万多块钱的亏空,又赶上秋收时节,种庄稼也等着用钱,王虎一家人犯了愁。

  王虎:“当时就想可能治不了了。”

  让王虎没有想到的是,县里送来的爱心助医经费给他家帮了大忙。

  王虎:“爱心助医帮我们解决了两万五,这相当于我们全家人两三年的收入。”

  爱心助医是长沙县在合作医疗的基础上,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成立救助基金。患大病的农民在原有的合作医疗之外,还可以凭医院证明,通过乡村两级卫生部门申请3000到30000元不等的爱心助医经费。从2005年9月“爱心助医”启动以来,两年时间长沙县共有1322名像王虎这样的大病患者得到了救助,总救助金额达到了775万元。作为爱心助医的发起人,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认为,这是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一种有益补充。

  湖南省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费用,根据我们这里的情况,有一个一万五左右的上限,对于一些大病患者来说还是有局限性,爱心助医可以提高补助的数量,减少因病致贫和返贫。”


  杨光荣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县已经积累了爱心助医基金1457万元,相当于县财政每年用于农村合作医疗的配套资金翻了一倍。对于农民来说,参加合作医疗的投入没有变,还是每人每年10块钱,但大病患者的补贴上限由原来的15000元增加到30000元。

  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提高的问题,卫生部部长陈竺刚刚结束了基层调研工作,他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将会逐步提高农民的保障水平。


卫生部长 陈竺

  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后)新农合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它的管理,它的监督,另外就是逐步提高它的保障水平,根据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提高筹资的水平,提高农民的受益面。”


  陈竺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受益率增长迅速。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的覆盖率已经达到85%,受益人口2.72亿人次,报销金额155亿元。今年上半年,已有1.65亿人次受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报销金额13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5.8%。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