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宝强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来源:  

王宝强

  屏幕上全线飘红的电视剧《士兵突击》讲述了一个“笨兵”短时间内成长为一个兵王的传奇故事,著名草根演员“傻根”王宝强扮演的许三多,温暖了无数普普通通的人,生活就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去解决一个挨着一个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王宝强就是许三多。

  拍许三多这个人物,他觉得就像在拍在自己。人们说许三多是中国的“阿甘”,或者是“傻根”,他很不以为然。他认为,阿甘是智商有些偏低的人,许三多根本不是。而“傻根”也不傻,傻根与许三多是同样的人,只不过生活环境不一样,面临的改变机会也就不一样而已。

  他坚决反对把许三多形容为“一个傻子成长为天才”之类的说法。他认为,许三多只是一个“内秀”到底的人。他身上的一些可笑的特点,不被人看好,因为他还没有被人们认可,而他内在的本质,才是最真实的“许三多”。

  这种内在的优点,就是他的诚实、忠厚、卑微感、坚韧、容忍他人,尤其是他内心的纯静——这是一个容不得自己有任何沙子的人。

  这一切,傻根也有,只不过,傻根这个人物,导演没有给他在戏中演绎这样的故事——因为《天下无贼》并没有发展傻根的故事,而《士兵突击》却发展了傻根的故事。只不过,编导与导演给了许三多一个残酷的生命绝境:一个特别不容易让许三多这样“木”的人生存的地方。

  当许三多在生命绝境中,终于在地上站住一只脚——即许三多终于将锤子砸在钢钎上,而不是班长史今手上的时候,许三多的生命故事才算是真正开始了。他将启程的路放在杠上翻跃上,他的内在本质的优点开始显露出来。

  王宝强说,对这样的生命绝境,中国的现代人,尤其是打工者——北漂族、南漂族,都有深切体会。他说,他在很小的时候,看电影《少林寺》,看入了迷,从此立志要当功夫演员,像李连杰那样。于是他不顾家人哭天喊地的反对,只身来到少林寺当俗家弟子。六年啊,与一伙少林弟子在一起,一群渴望着“出息”的孩子,什么苦都吃了,但他根本不知道他的理想该如何实现。

  终于有一天,他决定“北漂”,进京,去寻找他当功夫演员的梦。在京城,他与无数寻求明星梦想的人一起,呆在电影厂的门口,等待一天又一天的“群众演员”角色,没有被派上活儿,就要挨肚子,就去工地上打临工,把肚子给填上。那时,他真的是绝望了,“与许三多的绝望没什么两样”。但就像所有成功的故事一样,终于有一天,他被一个导演看上,演上一个角色,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在当今中国演员角色中,王宝强绝对是一个另类。小学不到的文化,在最底层的社会中“混”了这么多年,终于走上银屏。

  他觉得,他的心底,是真的“有一朵花”的——相信不懈地努力,终究会成就自己。

  他认为,包括整个《士兵突击》的队伍,都这么认为,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只要努力,一个人是一定会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他说他非常怀念少林寺的那一帮兄弟,也非常怀想当年在电影厂门口排队等候的兄弟,“希望《士兵突击》能够给人以信心。”

  他认为,许三多的性格特征,就是许三多成功的法宝。这种内在本质,是不能改变的。如果改变了,那许三多就不是许三多了。他这么认为,康导也这么认为,“你王宝强不能保持王宝强,你将来就不是王宝强了。”

  他希望,“许三多就是一朵花,能够驻进中国大众的心中,让大家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生活境地下,在任何时候,都对生活有希望,不抛弃,不放弃;对生活有追求,做有意义的事——好好活着。”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