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贵信,决不放弃造就特奥明星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来源:  

决不放弃造就特奥明星

  简要:吴方淼出生在上海杨浦区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出生时就被确诊为脑瘫,连站起来走路都是天大的困难。但是家人并没有放弃他,而是把所有的爱倾注在这个特殊的孩子身上。脑瘫孩子学会走路已属奇迹,吴方淼竟匪夷所思地学会了篮球投篮,在多方的共同关爱下, 吴方淼最终成为特奥冠军,并在世界的注视下完成特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攀越人体长城”。他是折翅的天使,但却在爱的天空尽情翱翔。

  今年19岁的特奥明星吴方淼成长在上海杨浦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出生后就被确诊为脑瘫。但家人都没有放弃这个孩子,吴方淼的奶奶段开运尤其坚定:“既然生了他,就要负责到底,孩子是有生命的啊!”

  当时,父母工作很忙,于是退休在家的奶奶带着孩子踏上了求医之路。看到这个连哭的力气都没有的婴儿,医生们说,孩子可能一辈子都要在床上度过。可是吴奶奶并没有气馁,她盼望孙子有一天能够站起来。

  昂贵的医药费成了吴家沉重的经济负担,长期注射的进口药一针就要40元。但父母还是拼命攒钱供孩子看病。退休后的吴奶奶为了孙子的医药费摆过摊、拉过平板车,甚至还帮人搬过东西,当过钟点工。

  “只要孙子能站起来,就是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吴奶奶任劳任怨地背着孙子去医院,而且一背就是7年。1995年的一个早晨,吴奶奶和往常一样背着7岁的吴方淼去看病,半路由于体力不支,只能暂时将孩子放下。此时,奇迹出现了,小方淼竟扶着墙慢慢站起来,接着又向前迈出一小步。看见眼前的这一幕,老人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紧紧搂着孙子抱头痛哭。吴家7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9岁时,吴家带着方淼四处求学,可是很多学校都不愿意接受,后来杨浦区扬帆辅读学校听说了吴家的感人故事,接受了小方淼。在学校,小方淼第一次接触到了篮球。他对家人说:“我想打篮球,我要能够独立走路,而且还要跑得快,我再也不想用手爬着走路了。” 尽管家人都对他给予了鼓励,可是并没有把他的话当真。小方淼却天天痴迷地练着。刚开始他连球都拿不住,但在体育老师吴维不厌其烦地指导下,吴方淼逐渐掌握了打篮球的基本要领,后来又学会了运球的步伐,最终还学会了跑动传球和投篮。

  2006年,在上海特奥运动会上,吴方淼摘得了个人技术金牌。紧接着在第四届全国特奥运动会上,吴方淼代表上海参赛,并且获得冠军。如今,吴方淼已是家喻户晓的特奥明星,并在世界的注视下完成了特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攀越人体长城。特奥宣传片中,他快乐纯真的笑容也感染了所有人。

  谈起家人,吴方淼的眼里充满了爱。他知道,他在爱的包围中逐渐成长。他是折翅的天使,但他却在爱的天空尽情翱翔。 来源:新浪网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