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都市报:16年等来一个奇迹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4:07  来源:贵州都市报  

  ■故事回放

  1990年10月份的一天上午,在安顺城郊汪家山租房住的36岁的康天英向往常一样,推着一辆烤豆腐的小车出门,旁边,是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刚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付国稳。

  往常一般到了下午4点,儿子就会一头大汗出现在自己身边,然后一把抓起豆腐摊上剩下的烤豆腐就吃。可是那天一直等到下午5时,还是不见儿子回来。康天英心里有种不祥之感,丢下豆腐摊向儿子就读的学校跑去。可是学校早就放学,师生们都有走光了。儿子失踪了!

  到处找不到儿子后,1990年年底,康天英背着装有草药的旅行包,一边卖草药为生,一边寻找儿子。在寻找了一年半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后,又黑又瘦的她失望地返回安顺。之后,她在儿子失踪地汪家山租了一间房屋住下,领着二女儿与小儿子,靠卖菜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因为生意不好,亲友们劝她搬家,可她却固执地说,她要在汪家山等儿子回来……

  奇迹终于发生了。2006年8月25日,被拐到河南安阳已24岁的的儿子付国稳凭着自己记忆中的“汪家山”和母亲的名字,终于在母亲的租房地找到了母亲康天英。至此,一对失散了16年之久的母子终于团聚。

  ■记者回访母子相依情浓于血

  随着付国稳与母亲的团聚,当年他的神秘失踪也就真相大白。那天放学后,他在学校外碰到了一向面善的“罗二”叔叔。“罗二”将他骗上了火车以3000元的价格卖到了河南省安阳市铜冶镇积善村,被养父母改名为“王志斌”。

  如今,康天英、付国稳母子已经团聚了四个月,他们的生活也在渐渐恢复平静。然而,付国稳也渐渐开始面临着两难选择。

  在河南时,付国稳读到小学三年级辍学后,便在家帮助养父母干农活,14岁外出打工。18岁那年,他终于自己独立做起转运煤炭的生意,并且有了一笔不少的积蓄。为了寻找生母,这几年来,他在媒体上打广告,到过全国各地,为此花了30余万元。如今母亲找到了,可他的积蓄也用完了。

  在河南,他可以干他的老本行,但在贵州安顺,他却找不到什么事可干。没事的时候,付国稳总要到母亲的小菜摊前帮忙卖菜。进入冬季后,付国稳便与刚刚成年的弟弟一起推着小车走街窜巷卖羽绒服,每天赚的钱虽然不是很多,但可以给母亲减轻一点负担。付国稳说,生活上虽然说苦了一点累了一点,但一家人能够幸福的在一起,这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

  付国稳说,过完春节后他打算返回河南一趟,毕竟在那边,还有他已年过六旬的养母(养父已于几年前去世)。他说,以后哪边好发展他便决定留在哪边,但前提是一定要让生母随自己生活。其实,在付国稳心中,他最理想的的做法是,今后能将生母与养母都接到一起,这样更能方便照料两位老人。

  而康天英则表示,儿子要照料他的养母是应该的,毕竟人家将他养了这么大,她说,她已经看着儿子平安健康地站在了自己的面前,其他对于她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作者:徐荣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