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文化报》:揭开“股神”的神秘棉纱

——《带头大哥》系列报道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5:17  来源:新文化报  

  缘起:2007年年初,A股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牛市,资本市场的火爆使股民数量激增,大有全民炒股的趋势。而通过网络博客荐股现象也随之兴起,随着一名为“带头大哥777”的博客的蹿红而达到一个顶点。带头大哥被广东《新快报》以及网易的报道而声名鹊起,其“惊人”的荐股准确率和博主极度张狂的风格而蹿红,几家媒体也纷纷跟进暴炒。

  跟进: 就在“带头大哥777”受到热捧的同时,本报也开始注意这个“长春人”的一举一动。经过初步调查,本报很快发现该博主宣传的身份背景存在着诸多疑点,而其荐股、看盘准确率也没有外界风传的那样夸张,甚至博客的背后还可能隐藏着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本报决定要对王晓其人、其所为进行深入调查。

  调查中,本报记者通过警方户籍系统发现,王晓并非是带头大哥的真实姓名,他真正的名字叫王秀杰。而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大量接触发现,其身世也并非出自吉林某高干家庭。号称早年曾被证券教夫管金生招至申银万国证券从事操盘工作的他,却一直是吉林省某银行的非正式员工。更重要的是,带头大哥777炒做自己博客的原因,竟然是为了招收会员进行敛财。而正是此时带头大哥也进入了警方和证监部门的视野。

  曝光:2007年7月9日,一个重要线索引起了本报的高度注意,一位曾经追随“带头大哥777”的下属,透露出带头大哥已经被捕的消息。而此时,本报的外围调查也基本结束。这样,本报经济部与社会新闻部多名记者迅速多方求证采访,建立在大量确凿证据的基础上,本报独家推出了《带头大哥777被警方带走调查》。

  首篇报道推出后立时在全国引起巨大轰动和反响,多家媒体纷纷转载也开始跟进。央视、东方卫视、新京报、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周刊等多家媒体汇集长春,围绕此事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影响面大,公众关系程度高。

  深度:此后,本报发出10余篇稿件,由于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证据和素材,本报更是领跑全国媒体,将“带头大哥”案的金额、利益链条、敛财手段等更多内幕,包括其运做团队的组成,将一个打着慈善面目吸收会员的带头大哥组织的内情公之于众,挖掘出其征收会员收入会员费以及吸收股民入股两种方式疯狂敛财的“生财之道”,分析“带头大哥”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造就“带头大哥”神话等多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并从带头大哥事件扩大到网络荐股博客现象,股民呼吁对此严格监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影响:一方面股民通过媒体的报道,认识到了带头大哥等其他一些网络推荐股票的博客的真面目,摆脱对一些所谓股票高手的盲目崇拜,减少了损失;回归到正常的理性的投资行为上来;

  同时本报道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不久国家证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打击网络黑嘴,打击网络荐股,在全国范围内对此进行严格的监管,净化市场环境。

  通过带头大哥系列报道,使新文化报作为吉林省省内发行量最大的平面媒体,监督和引导作用在此事件中双重责任发挥了出来,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也对引导股民理性投资,净化证券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见报日期与稿件题目

  2007.7.10 3版 《股市狂人带头大哥被我省警方带走调查》

  11 3版 《 涉案金额超1000万 带头大哥真名王秀杰》

  12 2版 《案情在两日内将公布》

  13 3版 《带头大哥身边那些人-得力助手浮出水面》

  14 4版 《还有被骗股民 相信荐股博客》

  13版 《借我一双慧眼--识破‘黑嘴’72变》

  15 4版 《带头大哥 对内分股招高层 对外大话惑股民》

  16 2版 《够处理的只王秀杰一人?股民声讨带头大哥师弟 》

  17 3版 《带头大哥被指操纵股价》等。

  30 3版 《“大哥”被查处 带头大哥网上经历来自小说》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