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南莱的外公金凤学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

——小南莱表示要放弃自己的治疗机会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记者 史大伟/报道

  近一个时期,和龙市9岁男孩的困难命运牵动了国内外许许多多好心人的心,在多方的帮助下,小南莱进京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日前已经完毕,恰在此时,南莱的外公金凤学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小南莱表示要放弃自己的治疗机会,把社会各界好心人捐赠给自己的医疗费用拿给外公治病用。

  小南莱即将赴京手术

  8月19日,记者电话连线小南莱一家人,了解他们的现状。尹今花说,自从小南莱说出要放弃自己的治疗机会,把钱拿给外公用以后,金凤学对此一直很生气,一直在责备小南莱,说小南莱不懂事,辜负了好心人的心意。祖孙两人互相推让,一家人难过得抱头痛哭。

  金凤学说,他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有两件:一件是没有能力赚钱早日给小南莱治病,另外一件是不应该在小南莱妈妈离开时打了她。金凤学说,无论如何,自己都不会用捐款看病的。

  8月19日,本报将金凤学、尹今花成为小南莱合法监护人的相关手续已经传真至医院,医院对此手续审核完毕后,将由本报记者和尹今花带领小南莱赴京手术。

  热心读者有赞同有反对

  8月18日,本报针对小南莱要拿自己的医疗费用给外公治病的想法开通了讨论热线,近百位热线市民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意和反对小南莱动用这笔捐款的呼声各占一半。

  很多赞同小南莱用这笔捐款给外公治病的热心读者说,小南莱的病情以及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经历让人心酸,好心人为其捐款就是被这一点所感动,捐款的目的也就是帮小南莱恢复健康,使其与外公、外婆在一起幸福快乐的生活。如果小南莱的病好了,而外公不在了,可能会给小南莱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感觉一辈子对不起照顾他长大的外公。

  热心读者认为,小南莱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对外公绝对不仅仅是给钱治病这么简单,而是拿出了自己的心回报外公。虽然有一些规定不准许南莱动用这笔钱给外公治病,但这件事应该特殊办理,只要得到所有捐款人的许可,小南莱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心愿。

  反对小南莱想法的热心读者认为,金凤学的病,即使花钱去治疗,也不一定能治愈。虽然小南来的想法可嘉,但是他毕竟是一个孩子,他不知道他的病情还会遇到什么新的情况。好心人之所以给他捐款,目的是要帮助孩子解决目前的这种痛苦状况,如果动用这笔钱,很有可能出现两个人都救治不好的局面,到那个时候,所有好心人的愿望都没有办法实现。

  读者提出两种建议

  热心读者建议一:小南莱的孝顺之心大家可以理解,根据目前医疗专家的估计和捐款的数额,可以动用小南莱治疗剩余的2万余元费用帮小南莱完成心愿,但必须以保证小南莱的医疗费用为前提。

  热心读者建议二:号召好心人再为小南莱的外公捐款,实现两人同时治疗,以便彻底地帮助小南莱完成心愿。

  律师说法:专款专用

  8月19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媒体报道小南莱的事情后,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但这种帮助都是以帮助小南莱治病为前提的,如果中途将这笔费用挪做他用,就存在了一种欺骗的性质。老人虽然可怜,南莱的愿望虽然值得提倡,但是应该另想办法。小南莱目前接到的捐款应该专款专用,所以小南莱的愿望很难实现。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