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南莱拾破烂为外公凑20元钱医疗费

——北京方面今日将会传来小南莱何时赴京手术治疗的消息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记者 史大伟 报道

  新闻回访:8月18日,小南莱的外公金凤学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懂事的小南莱准备放弃自己的治疗机会,用社会好心人的捐款给外公治病。8月19日,本报邀请热心读者对此发表看法。8月20日,本报将读者的态度、建议转告小南莱一家人。8月21日,金凤学公开表示拒绝用南莱捐款治病。

  本报延边电

  距离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小南莱进京的手术日期越来越近了,然而这却丝毫不能让小南莱高兴起来,因为外公金凤学患病让懂事的南莱十分担忧。金凤学公开表示拒绝用南莱的捐款治病后,小南莱说服外婆外出拾捡别人扔弃的破烂,加上以前南莱拾捡来的“宝贝”,一共卖了20元钱。南莱高兴地说:“自己为外公凑了20元钱的医疗费用,自己也是一个有用的人了。”

  南莱连日来情绪低落

  据小南莱的外婆尹今花介绍,自从老伴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后,小南莱的情绪一直低落,整日呆在外公身边,给外公捶背、擦汉,话语相对往日少了很多。小南莱虽然不知食道癌晚期具体是什么概念,但懂事的他从身边人的眼光和话语里知道外公的状况很糟糕,病很难治。每天吃饭的时候,小南莱总是先把外公吃的小米粥吹到不烫的时候,端给外公吃,邻居看到这个场面,也是经常落泪。

  小南莱说,自己会听外公外婆的话,不会辜负好心人的心意,会去北京进行手术。但看见外公现在每天只吃很少的粥,小南莱的饭量也减少了很多。小南莱说,外公外婆就是自己相依为命的人,很想让外公的病早点好起来,等自己手术回来与他们一起过快乐的日子。

  小南莱家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生活都不富裕,但是看到小南莱现在的样子和其外公的病,每一个人都很心酸,大家都会帮助想办法帮助小南莱一家人度过难关,小南莱的外公想吃什么,邻居们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的,这样也会让小南莱的心情好一点,对进京手术会有好的帮助。

  小南莱给外公凑了20元钱医疗费用

  尹今花说,由于家里穷,从来就没有给小南莱买过玩具,但为了满足孩子的童趣,老伴以前用废旧的铁丝等物品,给小南莱亲手做了几个好玩的东西。小南莱以前出去玩时,看见路边有人扔弃玩坏的玩具也都捡回来,并将这些东西当作宝贝一样放在属于小南莱自己的地方,几年下来,小南莱捡的破烂宝贝也有了一大堆。

  20日下午和21上午,小南莱说服外婆,独自一人去道路旁边、村庄角落里拾捡别人扔掉不用的破烂。虽然小南莱每走一步都会遭受裤子磨 “肉疙瘩”的痛苦,但他却一直说不疼,坚持走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村里人看到小南莱一手拎着裤子,一手拿着捡来的破烂东西,就心疼地问小南莱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小南莱说,可以用捡来的这些破烂换钱,用这些钱可以给外公治病。

  尹今花说,实际上自己居住的村子不大,即使小南莱再怎么辛苦,也不会捡到多少破烂,但是好心村民得知小南莱的想法都很心酸,为了满足孩子给老人治病的愿望,大家都把家里不用的破烂铁制、塑料制品送到家里来,让小南莱用这些东西换钱。

  到21日中午,小南莱终于等到了收破烂的人,算上南莱多年攒下的“宝贝玩具”、捡来和村民送来的破烂,一共才可以卖16元钱,但是收破烂的听到小南莱卖这些东西是为了给外公凑医疗费,就多给了4元钱,说这样的孩子太懂事了,值得帮。

  小南莱将这20元钱交给外公、外婆时,全家人抱头痛哭。金凤学哭着对小南莱说:“孩子你别这样辛苦了,姥爷答应你,无论怎样,都会等你从北京手术回来的。”

  医院方面今日将会传来手术治疗消息

  从7月22日开始报道“救助小南莱”的消息至今,本报特派记者三赴北京,并为小南莱联系到了我国最大、最权威的儿科医院——首都医科

  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但该院泌尿科的病房仅有床位34张,因患儿多,已经加了好多张床,几乎到了极限。为了能让小南莱的病情能够得到

  尽快的救治,医院领导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此事,最终决定在不影响其他患者治疗的前提下,优先给小南莱进行手术治疗。

  根据医院相关规定的要求,本报记者带领尹今花办理了成为小南莱合法监护人的手续,并在第一时间传至北京。8月21日,记者在北京方面

  获悉,22日将会得到小南莱何时进京手术的准确消息。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