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中秋乌云遮月 小南莱北京望月亲人难团圆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记者 陈雷 史大伟 /报道 摄

  本报讯:趴在南礼士路56号北京儿童医院四楼外六科病房的玻璃窗前,9岁的金南莱眺望着西二环路上穿梭的车流和北京城的万家灯火。他喊着姥姥想看看月亮。天阴沉着,层层乌云遮住了本该是圆圆明亮的月亮。这让小南莱很遗憾。“过节了,今天是团圆的节。”昨晚8时许,68岁的尹今花用不熟练的汉语对外孙说。早在12小时前,备受广大读者关注的金南莱穿着病号服出现在北京儿童医院的病房内。

  ■不平静的夜车之旅

  17日22时40分,长春直达北京的Z62次列车准点驶出了车站。

  也许是因为盼望得太久,9年来从未敢想象的事情真的要变成现实,让尹今花感到有些虚幻。但这一切对于小南莱来说,则更有着现实的意义。

  在车上,小南莱兴奋地把耳机戴上,把电视频道调了又调,天真淘气的神情许久没出现在孩子的脸上。

  老人尹今花掏出了三床小被,铺了一层又一层,最后又在上面铺上了一层塑料布。生怕孩子把车上的褥子弄湿了。

  一场争执险些发生在了祖孙两个人身上。

  由于小南莱睡觉极其不老实,总爱在炕上转磨磨。因此老人怕他晚上从床上掉下来,就想和南莱挤在一张狭窄的床上;但懂事的小南莱坚决不同意。“姥姥,你都一天一宿没睡觉了,你得好好睡一觉。”南莱理直气壮地说,最后老人让步了。

  记者睡在老人的上铺。

  辗转的翻身声从下铺传出,老人说她太兴奋了,再加上害怕南莱掉下来,睡不着。而接连乘车的疲乏让小南莱很快睡去。

  朦胧中,记者看到老人几次下床,给已经把腿伸出床外的小南莱正过身体。

  次日凌晨五时,距离列车到达终点还有两个小时。小南莱与姥姥的对话就开始了。

  “你睡会吧。”

  “不睡了,今天到医院了,姥姥,我害怕。”

  尹今花把列车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与外孙一直对坐着到了列车驶进了北京车站。

  ■12岁的病友王璐琦:我们都知道你叫金南莱

  在拥挤的人行天桥上,由于纸内裤摩擦那个致命的小肉球,小南莱弯着腿,艰难地攥着姥姥的手。

  上了出租车的小南莱,把脸紧紧地贴在车窗上,新奇地打量着外面的一切。

  “那个在电视中看到过,这回看到真的了!”

  手指着天安门城楼,小南莱说。一句话让出租车司机哈哈大笑起来。

  8时,办理完手续的金南莱换上了病号服正式住进了外科第六病房。

  “我们都知道你叫金南莱!”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12岁男孩王璐琦递上来一盒巧克力奶友好地说。

  “我们还争论呢,大多数都认为他是朝族!”来自银川的患儿王子豪的父亲说。

  来自北京本市的患儿丁东的母亲给南莱拿来了香蕉与的牛奶、饼干,作为“见面礼”。

  面对着大家的友好,小南莱显得很拘谨。只是小声地说着“谢谢”。

  原来早在16日下午,当来自天津的患儿出院后,金南莱的卡片就出现在了床头。

  金南莱与来自山西、内蒙古、福建等地的七个小朋友成为了病友。

  ■病房内情绪复杂的中秋节

  中秋节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天。尹今花没有想到对于南莱而言幸运的这一年的中秋节会是在医院里过。

  由于医院管理异常严格,只要是住进医院的患儿就不允许外出。因此8家患儿的中秋晚餐都是在窄窄的床头柜上进行的。

  患儿的晚餐是统一的饭菜:三个菜、一个汤。看来鸡块倒很适合小南莱的口味,吃的很香。南莱瘦小的背影后,老人尹今花垫着拖鞋,抱着双臂坐在地上,神情落寞复杂。

  记者陪老人尹今花到家长食堂去买饭。面对着丰富的菜肴,老人硬是把记者拽开,她说她实在是吃不下。

  记者给南莱买来包装精美的月饼。小南莱表现的异常高兴。她先是撕开了包装纸,硬是把月饼塞到外婆尹今花的口中。

  “这孩子真懂事,经历过磨难的孩子懂事都早啊!”在一旁的患儿王璐琦的母亲啧啧的称赞。

  病房内也是有欢声笑语的。晚上8时,有人提议,大家看月亮吧。但所有的孩子们都很遗憾地回到自己的床上,阴沉的天没有人能够看到月亮。但这并不妨碍其他几个孩子的争吵声以及随之而来的欢笑声。

  但这笑声显然不属于金南莱和外婆尹今花。

  从窗口回来,两个人显得都闷闷不乐。

  “我想姥爷了,也不知道姥爷吃没吃月饼。我也想妈妈,但最想的还是姥爷。”

  “哎呀,老头子啊!”尹今花只有简单的一句话。

  据悉,明天医院将对小南莱进行验血等常规检查,随着检查的进行,具体的手术日期及手术方案也将确定下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