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苦等9年 苦命南莱今日手术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尹今花打电话把喜讯告诉重病的丈夫,喜极而泣;医生断言术后会出现尿失禁症状

  特派记者 陈雷 史大伟 北京/报道 摄

  本报讯:“老头子,小南莱明天手术了,你要等着啊!”一句不熟练的汉语后,一连串的朝语从68岁的尹今花口中流畅而出,节奏渐快。随之,任凭浑浊的泪水滴答而下,斑斑点点浸湿了洁白的床单。昨日下午2时,北京儿童医院外六科的病房内,小南莱的哭声和着老人明显兴奋的声音,引来了护士和很多家长关注的目光。就在此前十分钟,“尹今花”三个歪歪扭扭的字迹出现在了手术同意书上。在期盼与等待了9年后的今天,在品尝与忍受了抚养病孙的诸多艰辛后,这一刻不能不让老人如此潸然。

  ■喜:苦等9年 今日手术

  一丝异样的气息盘旋在北京儿童医院外六科第一病房内。6号床上写有金南莱名字的卡片袋里多了一条写着同样名字的手链。一条名为“禁食带”的蓝色带子赫然出现在床栏杆上。

  很少和护士交流的尹今花也感到了不同。护士催促着她给小南莱洗澡,而且极其严格地检查了洗澡洗的是否干净。

  “挂那个带子,就是要手术了!”同病房的陪护家长向懵懂着的尹今花说。

  记者从值班护士那里证实了上述说法,“挂上那条带子,就表示次日要手术了,从次日零点起,不许再进食了!”

  更为直接的答案来自于医生田军。

  昨日下午1时30分,在记者做“翻译”的情况下,泌尿外科医生田军将手术的相关问题向金南莱的监护人--尹今花做了一一说明。

  “这次做的手术主要是把外翻的膀胱放回到腹腔里,再把尿道缝上。但由于孩子的腹腔壁是裂开的,耻骨分离,因此首先要对两侧的髋骨做截骨手术,把分开的骨头用线绳‘纠’在一起。由于孩子尿道上裂,因此还要做一个尿道。最后才是把翻起的膀胱做成膀胱的形状塞回到腹腔内。但术后有可能发生尿道狭窄或者尿道漏的问题,如果这类问题出现了,还要手术。”田军说。

  ■憾:医生断言 术后会出现尿失禁症状

  据田军医生介绍,控制小便主要靠膀胱与尿道中部的尿道括约肌。但由于小南莱的膀胱裸露在外面多年,已经呈纤维化,失去了弹性。同时尿道括约肌发育不正常。此次手术并不能解决小便控制的问题。因此他断言,术后会出现尿失禁的症状。也就是说尽管可以从前面排尿,但依然无法控制。

  “这并不是手术的问题,而是患儿自身功能丧失的原因。”田军强调。

  ■盼:尿流改路 活动不再受限制

  问题不是不能解决。

  “从我们现有的经验来看,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效果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将来再做尿流该路手术。但要在一年或者两年以后来做。就是截取一段大肠,扣在目前容量比较小的膀胱上,来扩大膀胱的容量。再截掉孩子的阑尾,一端连接膀胱,一端伸出腹外。这就是尿的通道。这样通过一段导管就可以排尿。与其他的孩子唯一不同的就是不能随时自如排尿,他要每两三个小时排一次。排完后,就可以把导管收起来。孩子可以自由的蹦跳活动,甚至于游泳,看不出与其他孩子的任何差距了,可以正常的学习生活。“田军医生耐心地对尹今花解释。

  “南莱的病比他们的重。这么重的病不能一次手术就好的,要不孩子也受不了!”老人开明的态度让医生很意外。

  “我们不想孩子将来怎么怎么好的,就是想让他能排尿就行。没事的,9年天天都尿裤子的日子都过来了,不差这一年,能挺!”尹今花坚定地说。

  随后,尹今花拿起笔,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签完字,仿佛如释重负般长舒了一口气,放下笔,抬眼看了看记者。

  ■ 悲:电话报喜讯 泪水湿众人

  回到病房后的尹今花显然和以前不同。

  她把已经叠得很整齐的小被打开来,又重新叠了一遍。仔细地抚平着边角的褶皱。随后局促不安地搓着手,很“艰难”地对记者说了一句话。“我想给老头子打个电话,告诉他一声!”

  在最初到北京的几天内,记者就曾多次要把手机给老人,让她和老伴通个话。“通什么话,怪浪费钱的!”老人大多这样回答。

  这次不同。

  电话接通了。

  “老头子,小南莱明天手术了,你要等着啊!”一句汉语后,老人就用朝语和老伴金凤学说起来。

  此刻,74岁的金凤学因患食道癌,已经进入晚期,正在几千里之遥的家里忍着病痛等候着来自外孙的消息。

  没说几句话,尹今花已经泣不成声。她把电话交给了小南莱。同样几句话,同样是泪水湿衣襟。“姥爷,你一定要等着我回去啊!”小南莱的一句话,让病房内的其他陪护家长眼睛都湿润了。

  在电话中,金凤学老人冷静地对记者说,“我也不行了,怕是等不到南莱回来的那一天。只要老伴能坚持住就行,她有心脏病。”

  “为了感谢你们,我总想和你们喝杯酒,但医生说了,喝酒我就会很快死掉了。要是我能等到南莱回来,我就是死,也要和你们喝!”金凤学说。

  今日上午9时,小南莱将被推进手术室,医生说,估计手术至少要五六个小时。

  救助小南莱系列报道之23

  南莱手术成功 爱心为他开启新生活之门

  特派记者 陈雷 史大伟 北京报道/摄

  本报北京电

  手术室大门的些许声响,都会让68岁的尹今花惊悸一下。抚胸、起身、抬头、摇头、坐下。这样的动作从昨日上午9时外孙金南莱被推进手术室,到14时35分昏睡着的南莱被推出手术室,几乎没有停止过。5个多小时的煎熬过后,老人又看到了外孙熟悉的小脸蛋,看到了盖在身上的病号服有节奏的陡动着,老人再次热泪盈眶。没有什么能阻止老人的泪水!9年的漫长期盼和艰辛抚育惟有用此刻的泪水表达。昨日,备受瞩目的患有先天性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的金南莱在北京儿童医院手术成功。来自大半个中国及海外的爱心为苦命南莱开启■术前最后一句话:我姥姥爱吃炒辣椒

  9月26日的黎明是在尹今花睁开的双眼前来临的。一直到凌晨两点钟,四床新来的患儿才停止哭声。病房内陪护家长与患儿的鼾声渐起,但尹今花却越发的精神了。

  “一夜没有睡,睡不着,我很紧张,小孩子也紧张!”早上8时,记者赶到病房,老人对记者说。

  早在25日中午,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的骨科专家就来到金南莱的病房,初步看了他骨盆片子,又检查了一下他的骨盆。

  26日早8时,一针安定药被注射进了小南莱的体内。

  小南莱蜷缩在被单下,时而如寒冷般抖动着,困意让他勉强睁开眼睛。

  “叔叔,我害怕!”睁开的眼睛又闭上。

  9时,手术车停在了走廊里,记者将南莱抱上了手术车,他的左手死死地拽着记者的手。

  手术室白色的门就要关上的一刹那,他松开了记者说。

  “我姥姥爱吃炒辣椒。”

  尹今花跟上来的时候,手术室的门已经关上了。 

  ■一份中文朝文混杂的麻醉同意书

  “金南莱的家长来一下!”洽谈室的门开了。麻醉师喊出的一句话,让老人不知所措起来。

  麻醉师费力把麻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解释了一遍,要求老人在同意书上签字。

  “麻醉能不能死人!”老人不放心地问。

  “不排除有死亡的可能,有这样的个例,但几率非常小!”

  在得到麻醉师答复后,尹今花局促的搓了几下手。

  “签吧,不麻醉怎么手术啊!这时候,不怕了!”老人自言自语。

  在歪歪扭扭的写完“尹今花”三个字后,更为复杂的关于同意的事项,因为不会写这样的汉字,无奈之下,老人用流畅的朝语写了出来。

  ■漫长的5个小时

  四排蓝色的椅子东西方向对摆在手术室外。尹今花选了最西面最靠后的一张椅子,抱着双腿,整个人都蜷缩在椅子上。在所有的同样焦急等候在门外的年轻家长的中间,显得分外扎眼。

  每一次手术室门的打开,她都先抚胸、然后起身、一看不是小南莱,再摇头坐下。有心脏病的老人似乎很难承受骤然开启的手术室门的声响,以及所附带着的精神压力。

  时间太久了,没有响起开门声,她就会走到大门前,把脸凑过去,想透过的玻璃看看里面,但里面贴着的一层纸,她不会看到任何东西。如此往复了几次,老人不再看了。

  但每次这样看后坐到椅子上的老人,眼睛都是红红的。

  午饭时间,记者买来了肉炒辣椒这道菜。

  “吃不下,等南莱出来后,再说吧!”老人依然保持着那样的姿势等候着。

  14时35分,挂着吊瓶昏睡着的金南莱被推出了手术室。老人跑上前去,一直跟着护士敏捷的步伐,几乎是半个身体伏在车上,跟着进了病房。

  ■外科骨科通力合作 南莱手术成功

  “手术很顺利!”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田军说。

  据田医生介绍,手术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实施。先是由骨科的医生对南莱实施了髋骨截骨术,让骨盆“合拢”,随后将外翻的膀胱放回到腹腔内。

  遗憾的是针对着尿道上裂的手术遇到点麻烦。

  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我国著名的儿科泌尿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孙宁告诉记者,由于南莱的“小鸡鸡”太短,因此用来缝合尿道的皮肤不够,因此此次手术只是做了从膀胱口到“小鸡鸡”中部的尿道,还差一两厘米的长度没有到“小鸡鸡”头。如果全部做完,极易发生“小鸡鸡”头血液流通不畅而坏死。其余的那部分尿道将在一年或一年半后的手术中进行。

  ■下次实施尿流改路手术  活动将不再受限制

  “在一年或一年半后主要做的是尿流该路手术。就是截取一段大肠,扣在目前容量比较小的膀胱上,来扩大膀胱的容量。再截掉孩子的阑尾,一端连接膀胱,一端伸出腹外。这就是尿的通道。这样通过一段导管就可以排尿。与其他的孩子唯一不同的就是不能随时自如排尿,他要每两三个小时排一次。排完后,就可以把导管收起来。孩子可以自由的蹦跳活动,甚至于游泳,看不出与其他孩子的任何差距了,可以正常的学习生活。”针对下一次手术田军医生耐心地对尹今花解释。

  “南莱的病比他们的重。这么重的病不能一次手术就好的,要不孩子也受不了!”老人开明的态度让医生很意外。

  “我们不想孩子将来怎么怎么好的,就是想让他能排尿就行。没事的,9年天天都尿裤子的日子都过来了,不差这一年,能挺!”尹今花坚定地说。

  ■记者把喜讯告诉关心南莱的好心人

  15时05分,北京儿童医院外六科第一病房内。

  心电监护仪上,心率及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曲线有规律地起伏跳动着,数据显示一切正常。

  经过了漫长手术后的金南莱睁开了双眼。

  “姥姥,我手术做完了吗?我渴!”

  “做完了,南莱,以后你就会慢慢好的,就不湿裤子了!”老人抚摩着南莱的头说。

  从现在开始,小南莱就要以一种绝对特别而痛苦的方式停留在病床上。

  由于骨盆做了手术,因此,只能在病床高高的栏杆上架上两根木杆,用布把南莱屁股兜住,挂在杆上,让屁股距离床有一定的缝隙。

  南莱还没有完全清醒,更多的时候,尹今花会把鞋垫在脚下,蜷曲着坐在地上,盯着带着血色的尿液徐缓地流人尿袋中。

  记者趁此机会,给记者掌握的曾经为南莱手术捐款的好心人,逐一发了信息,把南莱手术成功的好消息告诉他们,也感谢他们为南莱所做出的一切。

  记者从医生处了解到,金南莱至少还要在医院住院治疗三周。背负着众多热心读者关爱之情的金南莱即将赢来新的生活。尽管苦痛还要在他的身上继续,尽管年迈的尹今花还要用自己的身躯支撑外孙的生命,但有了这份关爱,生的力量会让他们更坚强。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