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坚强南莱 说痛不流泪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特派记者 史大伟 陈雷 报道/摄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北京儿童医院外科401病房的窗户时,金南莱安静地熟睡了,也许这是强忍伤口巨痛的他迎接术后第一天生活的最好方式。9月27日的清晨,对于常人来说,似乎与往日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但对于金南莱的外婆尹今花来说,看着被伤口疼痛折磨一夜的外孙,能够用睡觉的方式迎接新生活开始的第一天,无疑是让老人揪着的心得到了最大的安慰。

  ■揪心的术后一夜

  “姥姥,我手术做完了吧?我渴。”这是小南莱26日被推出手术室后说出的第一句话。由于南莱本次进行了髋骨截骨、将外翻膀胱放回腹腔、缝合部分尿道等几项复杂的手术,所以实施了全身麻醉。医护人员说,按照麻醉过后恢复清醒时间段的惯例,小南莱不可能在26日15时5分说出第一句话,南莱能够做到这一天,靠的完全是潜意识中的毅力。

  南莱说完术后的第一句话,等到外婆尹今花肯定的答复后,又昏昏地睡了过去。

  看到南莱又睡了过去,尹今花又露出了笑容。对于这一点,记者十分惊讶!这个笑容与此前一直担心的尹今花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截然不同。

  “南莱掐了我一下。”尹今花笑着给记者看南莱在她手上留下的痕迹。南莱并没有完全清醒,但他知道外婆担心。5个小时没有见到外婆的南莱用这样特有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状态。

  26日18时许,南莱恢复了清醒。伤口的剧痛让这个年龄无法承受的孩子发出了“哼哼”的声音。

  “很疼吧?”看着南莱痛苦的表情,尹今花紧握着孩子的手。

  “恩,我疼!”

  “忍着点,明天就好了。”尹今花知道,孩子身体上伤口的剧痛要远远超过自己揪心的心痛。老人知道,这个夜晚对于南莱来说,是一个十分漫长而有难熬的夜晚。老人忧虑的心又揪了起来。

  “别的孩子手术回来后都哇哇大哭,但南莱整夜没有流一滴眼泪,实在熬不住时,就拉着我的手说疼,声音很小。”27日早8时,尹今花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道出了南莱的坚强和懂事。

  “来这里看病的孩子,家长都整天地忙,都累,这个时候南莱还考虑别人,真是太不容易了!”临床的患儿家长啧啧地称赞。

  就这样,老人的心揪了一夜。“我希望孩子哭,能够分散伤口疼痛的注意力,但他始终没有流泪。”尹今花一边看着熟睡的南莱,一边喃喃地说。

  ■南莱告诉外婆别急

  27日上午10点,尹今花吃下了南莱手术后的第一口饭。

  “姥姥呢?叔叔你坐吧!”面对记者的南莱再一次睁开双眼,还不忘记关心记者。

  “姥姥在你身后。”

  南莱醒了,临床的患儿家长围了上来。环顾一周,南莱最终将目光定格在尹今花身上。

  “看,记者叔叔给我买来了青椒炒肉。”尹今花起身将自己吃的饭菜给南莱看。在众人的眼光里,南莱痛苦地表情上展露出了一丝微笑。南莱在进手术室之前,曾专门告诉记者,尹今花爱吃炒辣椒,自己手术前要让老人坐在病房里等着,要不然身体受不了。

  “南莱,疼吧?”已经可以下地行走的临床小病友问。

  “不疼!”

  “姥姥,找医生来给我打针吧,我有点受不了!”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南莱对尹今花说。

  “这个孩子可真坚强,做了这么大的手术都不哭!”护士给南莱打止痛针时,对身边的人说。

  当日14时,南莱在一次醒来。“叔叔,我渴!”看到床前的记者,南莱要喝水。“不行,医生告诉你不能吃喝任何东西。”尹今花在一旁急忙提醒。

  “姥姥,我的嘴都要裂开了,我就喝一点点水。”

  南莱的哀求丝毫没有打动68岁老人的心,尹今花坚持着医生的告诫。

  16时许,南莱又说出了一句让整个病房的人都吃惊的话,说这话时,尹今花正焦急地在病房里大喊找医生。

  由于南莱同时做了几项大的手术,致使他的胃肠功能出现了紊乱,肚子涨的像一个皮球。尹今花看到这种情况,来不急等到记者叫医生前来处理,就在病房里大喊起来,催促医生快点,要不然孩子的肚子要“爆炸”了。

  “姥姥,别急,医生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等处理完了就会来的。”看到尹今花情绪激动,南莱懂事地告诉老人别急。

  ■南莱术后一切正常

  27日,记者在南莱床头的心电监护仪上看到,三项术后监控指标已经减少为两项。据医护人员介绍,心电监控仪原进行的三项指标包括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是患者手术后防止出现意外而必须进行的监控,南莱26日手术返回病房时,三项监控指标显示均为正常,到27日,血氧饱和度已无需进行监控,稍晚时,另外两项监控指标也将取消。

  南莱的主治医生、我国著名儿科泌尿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孙宁告诉记者,南莱目前出现的口渴、肚胀现象均属于正常现象,南莱出现的疼痛主要是来自髋骨截骨的手术,骨头的恢复需要更长一段时间。小南莱的术后状况一切正常,正处于恢复阶段。

  ■坚强南莱不愿好心人看到痛苦一面

  从26日上午9时至本文发稿时至,诸多关心南莱命运的好心人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其手术进展的状况及其术后状况,表达对南莱的祝福心愿。

  27日17时,记者将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转告给躺在病床上的小南莱。小南莱坚强地让记者转告关心他的好心人:虽然自己的伤口很痛,但是不会哭,不会流眼泪。南莱说,自己是一个小男子汉,疼痛可以忍耐的,请国内外好心人放心,会挺过难关,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记者与南莱表示要拍一张照片,以更直观的方式告诉所有好心人关于他的最新状况,但南莱却坚持反对。南莱说,虽然自己不流眼泪,但是痛苦的表情会让所有好心人揪心,对于好心人的帮助他目前无以回报,绝对不能再让好心人与他一起难受了。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