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纤维的膀胱储尿 幸福南莱创造医学奇迹

——祝愿所有好心人健康、幸福、快乐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记者 史大伟 报道/摄

  本报延边电:术后南莱在家康复的一个又一个日夜,外婆尹今花和外公金凤学都沉浸幸福和快乐当中,两位年迈的老人期盼着南莱2006年第二次进京治疗的日子快些来临。两位老人至今还不知道,外孙南莱在这50天当中已经创造了医学奇迹。善良的老人得知目前为捐来的医疗费用数字后,希望好心人暂时不要再给南莱捐款,因为目前现有的高额捐款,已经有可能够支付2006年南莱的治疗费用。南莱及其家人通过本报,祝愿天下所有的好心人健康、幸福、快乐。

  ■爱心捐款仍源源不断涌来

  自今年7月23日,本报刊发救助苦命南莱的第一篇报道已来,就陆续有国内外的数千名好心人为南莱捐款捐物,本报为南莱专门开辟的“绿色救助通道”和银行账号上(有公证部门进行公证),捐款金额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新的变化。

  涓涓溪水汇成大河。不足一个月,南莱收到的社会各界捐款就超过了10万元(医学专家曾估计治疗费用为10万元)。很快,南莱在本报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11月6日,南莱结束了北京47天的住院治疗,返回加中,等待2006年的第二次进京治疗。然而,这并未影响好心人为南莱的捐款活动,爱心捐款仍源源不断涌来。截至目前,南莱已收到捐款(请程姐添加收到捐款及其花费情况)

  ■“夏华”为南莱送元旦大礼

  由于南莱术后需要康复的原因,今年他并没有走进羡慕已久的校园,也因此,别人送来的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成为他学习知识、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渠道。南莱记得十分清楚,12月9日,外公家这台别人送来的唯一家用电器也走完了一生。

  南莱的生活又被捆在了外公家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内。夏华公司延边办事处主任沈迹明得知此事后,当即决定公司免费赠送南莱一台彩色电视机,并住院小南莱的生活越来越好。

  12月23日,夏华公司延边办事处将一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送到了南莱家中,南莱高兴的围着电视摸个不停。尹今花连连说:“这么大的电视!这么大的电视!”

  ■南莱术后恢复正常

  尹今花告诉记者,南莱回到家后,手术的恢复情况一切正常。南来手术时所留下的伤口已经完全愈合,现在能够正常行走,并且没有任何疼痛感。医生所担心南莱缝制出来的“小鸡鸡”尿路,也没有出现粘连或尿漏状况。

  南莱说,现在外婆担心自己做手术的骨头会裂开,所以不让自己跑,但是自己感觉已经没有事了。现在睡觉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会压到翻在外面的膀胱,睡觉都香了。

  ■南莱创造医学奇迹

  12月23日,记者再一次赶往南莱家时,躺在炕上已经无法喝水的金凤学挣扎着坐起,拉着记者的手说出令人兴奋的喜讯:南莱现在已经不尿裤子了。老人不知道,南莱已经创造了医学奇迹。

  9月26日,南莱在北京儿童医院成功完成第一次手术后,南莱的主治医生、我国著名儿科泌尿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孙宁说,根据南莱身体的实际情况看,翻在体外9年的膀胱已经纤维化,失去了正常的收缩储尿功能,现有医学解决南莱小便失禁的方法是在一年或一年半后做尿流改路手术,具体为截取一段大肠,扣在目前容量比较小的膀胱上,来扩大膀胱的容量,然后截掉孩子的阑尾,一端连接膀胱,一端伸出腹外,形成人造尿的通道,通过一段导管就可以排尿。除此之外,就是在南莱身上出现医学奇迹,纤维化的膀胱恢复正常,然而出现这种可能的概率则十分渺茫。

  尹今花告诉记者,12月11日夜,南莱突然叫醒自己,说要尿尿。这声召唤,也是对于排尿毫无知觉的南莱来说,预示着已出现了医学奇迹。尹今花又叫醒了老伴,两位老人睁大了眼睛看着南来从“小鸡鸡”里流出成股的尿液。这一夜,两位老人整夜未眠。

  奇迹从这一夜后变成了现实:南莱不再小便失禁了。南莱说,现在已经不在无知觉地向外滴尿了,每过二三个小时,自己就想尿尿,而且已能成股地排尿了,裤子也不再湿了。

  ■南莱家人希望暂时停止捐款

  尹今花说,老伴已经知道得了食道癌,目前再次无法进食喝水,靠注射葡萄糖维持生命。即使这样,金凤学依然生活得十分开心、快乐,因为他所担心的南莱已大有好转。

  尹今花说,南莱现在一切都好,希望所有关心他的好心人不用担忧,而且目前所得到的南莱捐款差不多够明年的治疗费用,希望好心人暂时不要再给南莱捐款了,祝愿天下所有好心人健康、幸福、快乐。

  [记者手记]

  2005年,苦命南莱一路阳光走过(主)

  记者 史大伟

  年终岁末,苦命南莱身上出现医学奇迹!这个好消息无疑会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南莱的好心人激动,对于参与救助南莱全程报道的我,也试图用最振奋人心的词语描绘出这让人欣慰的事实。但,我无从查找。因为我认为没有哪一个词语可以包括,苦命南莱2005年一路阳光走过的历程。

  一切都出乎当初的预料!

  2005年7月23日起,本报陆续刊发救助苦命南莱系列报道,也就是从这时起,这个9岁的孩子和他家庭与我及所有好心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现在回头看看走过的足迹,一连串的事实无法不让人感动:

  7月23日,痛苦生活9年的南莱引起人们的关注。

  7月24日,好心人表达帮助南莱的意愿打曝本报热线,本报为南莱专门设立“绿色救助通道”,并收到第一笔捐款。

  7月25日,本报收到第一笔国外爱心人士给南莱的捐款,国内爱心大潮迅速蔓延之14个省(自治区)。

  7月26日至今,来自打工妹、西部支教志愿者、儿童、老人等社会各界的爱心不断想南莱涌来,有的人甚至汇出了第一笔捐款后,又紧跟着汇出了第二笔捐款、第三笔捐款。

  ……

  7月26日至今,南莱无论走到和龙、延吉、长春、北京,都会在南莱所涉及的衣、食、住、行的人们中成为关注的对象,一路绿灯,听到的都是帮助孩子的话语。

  8月、9月,本报特派记者三下北京联系南莱治疗医院,关心、帮助南莱的呼声波及全国。

  9月26日,南莱北京手术成功,并再次成为焦点。

  12月11日,南莱身上出现奇迹,膀胱恢复功能,可以储尿。

  2005年,苦命南莱一路阳光走过,留下感动的足迹遍布全程。这种感动,来自全社会的爱心行动,来自一路平凡顺利的走来。整个事情在事先似乎都无法预知,但结果令人欣慰。

  手术的成功,奇迹的出现,也许预示着南莱今后的生活将趋于平稳,预示着9岁南莱将淡出人们的视线。但2005年这一路阳光、一路感动,定将会在南莱的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多年以后,人们翻开这一年的《城市晚报》,看到南莱的名字,也许会欣慰地记得:我曾经在2005年拨洒过阳光,创造过感动。

  真情无限!感动无边!爱,也定会一路延伸……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