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南莱术后喊妈 众人心酸落泪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来源:  

  本报北京电:昨日14时50分,多位妈妈为一个刚刚结识的男孩心酸落泪。这一时间的场景,定格在北京市儿童医院外六的一间普通病房。

  多位妈妈心酸落泪的缘由是一个男孩在不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喃喃叫着“妈妈”这一称呼,这个男孩名叫南莱。

  此前的4小时20分,南莱一直躺在手术室里进行着治疗尿液返流、尿道上裂两项大手术。进入这个手术室,对于南莱来说,已经是第二次了。

  70岁老人尹今花更是满脸泪痕,因为在自己过去十年的记忆里,也从未听过外孙南莱喊过“妈妈”这个陌生的称呼。

  医生说,南莱这次进行的手术十分顺利。

  ■多位妈妈为南莱落泪

  昨日14时间50分,南莱成功进行完治疗尿液返流、尿道上裂两项大手术,被医护人员推回北京儿童医院外六病房。虽然此时南莱因手术注射的麻药并未完全恢复清醒,但刀口的疼痛让这个懂事坚强的孩子不住地喊疼。

  手术室外等候4小时20分的尹今花、记者及其与南莱同病房其他孩子陪护的妈妈围了上来,关心地鼓励南莱要战胜疼痛要做一个小男子汉。

  “妈”。“妈”。声音在南莱的喉咙里虽然传出的不是很大,但这一遍又一遍的叫声,足以让屋内的多位妈妈听得真真切切。

  山西的妈妈落泪了,黑龙江的妈妈落泪了,北京的妈妈落泪了……

  6月4日,南莱第二次住进北京儿童医院的病房后,同病房陪护的多位妈妈从尹今花口中知道了南莱过去十年的痛苦经历。一岁时,南莱父亲去世,后又母亲失踪,在这个苦命孩子的童年,只在记忆中存有最亲的称呼就是“姥姥”。

  尹今花说,在自己过去十年的记忆里,也从来没有听过南莱喊“妈妈”。这一次,存留在南莱内心最深处的呼喊迸发。

  山西的妈妈拂去脸颊的泪珠说,哪个孩子不想妈啊?关键是这个苦命的孩子太懂事。

  ■懂事南莱术前偷偷寻找母爱

  “现在看来,南莱手术前的举动是偷偷寻找母爱。”黑龙江的妈妈说。

  6月8日,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们第二次为南莱病情进行会诊,随后通知南莱将与6月9日进行手术。在医生通知这一消息后,南莱与往日相比少了些话语多了些依偎,座在床上的他更多的时候选择了看着其他小病友与妈妈撒娇。

  术前的最后几项常规检查,南莱没有向以往那样“勇敢”地前往,而是乖巧主动地拉起护士的手,让大人们带着他前往检查,并不时地会说他害怕疼,眼神中渴望大人给他鼓励。这些举动,在南莱以前的检查中也从来没有发生过。

  6月9日,术后南莱状况稍许稳定后,黑龙江的妈妈说南莱这是在偷偷地寻找母爱。

  ■四小时手术南莱外婆情绪平稳

  6月9日10时30分,南莱被推进手术室。座在手术室门口等候的尹今花告诉记者,这一天的黎明是在她睁着眼睛看着到来的,南莱去年手术时,她也是用这样的方式迎来了黎明。

  尹今花说,南莱的每一次手术,都如自己看着黎明到来一样,感觉南莱以后的路有了希望。

  相比南莱上次手术,尹今花的情绪显得较为平稳。中午时,尹今花吃了一盒饭菜,她告诉记者,经历过上次手术,这一次自己不是很担心了,相信医术高明的大夫能够医治好外孙。

  手术前,医护人员曾告诉记者南莱这次的手术大概需要四个半小时左右。然而为了避免尹今花担心,记者转告她时说南莱这次手术大约需要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14时50分南莱手术结束,让等候的尹今花老人感觉格外兴奋,说这次手术用的时间比说的快,手术进行的肯定很顺利。

  ■南莱手术按计划方案进行

  据医生介绍,南莱这一次手术是完全按照会诊时研究的方案进行的,手术进展的也十分顺利。根据手术方案,已将完成了南莱的输尿管膀胱吻合和尿道成型两项手术。

  据了解,本次手术对南莱采用了全麻插管的麻醉方式,在完成输尿管膀胱吻合手术后,缝制出了“小鸡鸡”。医生说,从外观上看,南莱已经变成了男儿身。这次术后,南莱将用新缝制出来的“小鸡鸡”进行排尿。但因南莱膀胱容量过小、没有弹性等其他多方面因素,依然没有解决尿失禁问题。彻底解决尿失禁问题,还应在至少半年之后进行尿路改道手术。

  到记者发稿时,南莱术后的各项生命特征监测数字已经正常,意识也已完全恢复清醒。

  特派记者 史大伟 报道/摄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