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晚报》:南莱痊愈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7  来源:  

  人们都说,他是个不幸的孩子,刚出生父亲就去世、母亲失踪,先天性膀胱外翻、生殖器畸形让他尿了九年裤子;人们又说,他是个幸运的孩子,因为他邂逅了《城市晚报》和社会众多好心人,向他伸出了援手。他,就是和龙市西城镇甲山村朝鲜族小男孩金南莱。从2005年7月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本报记者先后采写了数十篇报道,救助他而奔走、呼吁。如今,在全社会的关怀帮助下,小南莱在四次进京三次手术后,终于告别了尿裤的历史,很快就能上学了。10月20日上午,顶着延边州今冬第一场瑞雪,本报市州部主任程凌哲会同延边日报社记者,来到和龙市小南莱家中,将来自国内外的捐款剩余部分交到小南莱的家人手中,为整个救助行动划上一个句号。

  小南莱痊愈向曾经帮助过他的好心人道谢

  记者 周和 彭丹 报道 周和 摄影

  本报延边电

  “如果不是两年前你们记者救了这孩子,这孩子可能早就没了。”小南莱的姥姥尹今花清晰地记得,两年前,她的外孙小南莱先天性外翻的膀胱和畸形的生殖器已经因摩擦而感染,是本报记者的及时到来,改变了这个孩子的命运。

  拯救-本报联合两家媒体救助社会各界伸援手

  2005年7月21日,时任本报驻延边记者站记者史大伟在接到南莱家邻居打来的求助电话后,乘车来到了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和龙市西城镇甲山村小南莱的家。当时,小南莱外翻的膀胱和畸形的生殖器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向外渗尿,每天至少要换30多条裤子。他的膀胱被磨得红肿,走路时要弓着腰、弯着腿,痛苦不堪。由于外婆家里贫困,苦命的小南莱从3岁起被妈妈丢在姥姥家,他9岁之前没穿过一件新衣服,吃过的最好的“水果”只有西红柿。听说记者来看他,身穿着满是补丁的裤子小南莱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记者了解到,苦命的小南莱非常懂事,为了减少尿裤子的次数,少让年迈的外婆挨累,天气再热,小南莱再喝也不敢多喝水。虽然有病痛折磨,他却总争抢着帮外公、外婆做家务。有好多时候因为偷着帮忙做家务,把外翻的膀胱都磨出了血……

  为救助这个孩子,本报联合《北京青年报》、《延边日报》陆续对小南莱不幸遭遇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好心看到报道后纷纷向小南莱伸出援手,从2005年7月至2005年11月20日,社会各界捐款总额达142136元。

  付出-小南莱手术三名记者当“保姆”

  懂事的小南莱说,他永远都会记得这几个记者叔叔和阿姨的名字。因为,这是在他三次手术时,一直在病床边儿上守护着他、紧握着他的手,给他勇气的“亲人”。

  从2005年9月至2007年9月的两年时间里,小南莱先后四次进京到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其间共做了三次手术。第一次手术时,本报市州部程凌哲主任在百忙中赶赴北京代表报社领导看望南莱。在三次手术中,本报记者陈雷、彭丹,各在北京儿童医院护理了一个多个月,记者史大伟则在小南莱两次手术中护理时间达两个多月之久。

  他们在南莱手术前后,背抱南莱上病床下病床,为南莱和他姥姥安排每天的伙食,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南莱。医院里的医生及患者都感动地说,城市晚报的记者真是保姆似的记者。

  改变-不幸的小南莱再也不尿裤子了

  两年中三次手术的小南莱到底有何改变?南莱的姥姥尹金花感慨地说:要不是记者和社会好心人的救助,南莱怎么会康复呢?她看着在地上玩耍的南莱笑着说:“现在他身上没有尿味了,个子也长了,比从前高出一头呢。”

  南莱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今年就能完全康复,过年就能上学了。这个他等了5年的愿望终于就要实现了!

  账目-本报将社会捐款余额交给南莱家人

  经过国内一流专家的三次手术,小南莱的治疗全部结束。给小南莱治病到底花了多少钱?在南莱家的炕头上,本报市州部主任程凌哲和南莱的姥姥尹今花及南莱的舅舅对两年以来捐款花销账目进行了核算,经核算,社会各界对小南莱的捐款还剩余14497.25元。程主任及记者一行四人代表所有关心、资助过南莱的好心人,把这笔钱交到尹金花老人的手中,并祝愿他们祖孙俩开始新的生活。尹金花老人接过钱,眼含热泪地说:“谢谢记者,谢谢社会的好心人……”

  中午时分,程主任及记者一行人离开南莱家时,南莱和姥姥及舅舅一家人不住地记者挥手道别。今年11岁的南莱越来越懂事了。临别前,他悄悄地对记者说,叔叔,是好心人的捐的钱帮我治好了病,你一定要代我谢谢他们……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