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民主与法制时报》:农村警务工作的可复制模本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38  来源:  

“流动警务站”成为何志革工作法里的一个标志。郑建峰摄

  10月26日上午10点。广西田阳县头塘镇那后东屯村中街。

  一辆公安“流动警务站”标志的长安之星面包车停在那里,打开的后护板里,是改装的办公桌椅。民警何志革正在填写“身份证发放登记表”。

  当地的村支书黄正相走过来找他,村里有人新买了3辆摩托车,问怎么办手续。何志革打了个电话后告诉黄,交警队的同志说下周一让无照车主带着购车发票到镇派出所去拍照填表。

  在这天上午的《基础工作日志》上,记录何志革两个小时的工作量:走了两个村,发了14张身份证,填写了6张表,见了3个“治安中心户”和1个“工作对象”,记录了7条线索。

  这是何志革的工作常态,是“何志革农村警务工作法”的一部分。

  米粒之珠的光华

  “每次写总结,总要写不足,不足之处总是‘基础工作薄弱’。”广西百色市公安局副局长覃勇军从警28年,回忆起做文秘的时候总是感慨。他不否认,这个基础工作薄弱是公安工作的通病。拿农村公安工作来说,农村派出所警力就只有几个,平时的事务性工作和案件又很多,辖区覆盖的村落和人员分散而又零碎。

  这个担任百色公安局“三基办”主任的副局长现在有理由感到欣慰,因为有了“何志革农村警务工作法”,现在他们的基础工作不再薄弱了,知道具体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去做。

  所谓“三基工作”是公安部党委在2006年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提出的,就是用3年的努力,狠抓全国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彻底改变全国公安队伍的面貌。为此公安部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的“三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基础这两个字好说,但不好抓。什么叫基础?什么才叫基础好?”公安部三基办的一位同志表示,全国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模板可以参照,特别是农村警务的基层,千差万别。“如果出现可操作性强的模本,那一定是出现在基层,我们‘三基’第一个就是抓基层,所以需要米粒之珠放光华。”

  今年6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下发文件,把这个“米粒之珠”推了出来:在“三基工程建设”中,百色市田阳县公安局头塘派出所教导员兼四联警务室警长何志革同志立足农村警务工作,摸索出“一本账、两张网、三项承诺”的农村警务工作法,做到了近距离打击防范,零距离服务群众,赢得了群众拥护和支持,得到了公安部、区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公安部决定向全国推广“何志革农村警务工作法”。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