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齐鲁晚报》:刘彦友事迹传遍省城,不少市民前来探望

——勇义的哥感动泉城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6:07  来源:  
  [内容速览] 3月15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少出租车都有了共同的标记:一个红色蝴蝶结飘带。不仅如此,就连许多私家车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大家在自己的车上扎上红蝴蝶结,是向泉城勇义好的哥刘彦友表达一分爱心和敬意。的哥见义勇为、热于助人的感人故事让全城百姓向他学习。

  本报济南3月14日讯 14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山东省交通医院病房,进门就发现刘彦友的床边多了几个陌生的面孔。一问才知道,正在一旁忙活的刘春行先生也是一名跑夜班的出租车司机,他跟刘彦友认识。听说刘彦友的事后,13日下午,他就赶到医院探望了刘彦友。


3月15日下午,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凌安中(左二),来到山东省交通医院,看望了正在这里治疗的勇义的哥刘彦友。  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来,老刘,尝尝我炖的鸡汤。"快到午饭时,刘春行的一位朋友刘先生,将一大锅热腾腾的鸡汤端到刘彦友的病床前。刘先生与刘彦友是通过刘春行认识的,仅一面之缘。看着齐小平喂刘彦友喝鸡汤,刘春行开玩笑说:"要不要整两瓶啤酒?""不行不行,得好了之后才能喝。"刘春行说,他们跑夜班的出租车司机,相互之间或多或少都有几个有联系的朋友,就怕晚上跑活碰上什么意外,同行之间也可以有个照应。这次刘彦友的行为给大家做出了表率,他是好样的。

  刘彦友的事迹,已经在泉城出租车司机群体和市民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来电,赞扬刘彦友做得有勇有义,令人敬佩。家住文化东路的张女士说,刘彦友的行为太感人了,真是咱泉城的好的哥。其实咱们泉城的哥都不错,搭乘他们的车经常能遇上一些感人的事。张女士说,就在2月底的一天深夜,母亲突然得了急病。一位在小区外等活儿的司机师傅一看有病人,问清要去的医院后就是一阵儿急赶。到了医院后,这位司机帮着将老人送进急诊室后,接着就走了。张女士表示:"由于当时家人只顾着老人了,根本没注意司机,等我们安顿好老人,回头再找司机师傅时,人家已经走了,自始至终没跟我们提车费的事。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机会当面向人家说句谢谢。真是让我们全家都很感动。"

  城市不能容忍冷漠

  本报首席评论员 张金岭

  刘彦友齐小平夫妇以德报怨为凶手垫付救命钱的事,正在省城的市民中传颂着,这种急公好义的精神,也正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记得五年前,一个劫持私家车的歹徒在省城行凶,和这次不同的是,那次参与擒凶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其中既有民警,也有普通市民,还有初来这座城市的外地客商。在那次浴血擒凶的群体行动中,有四位民警受伤,涌现出了"7·18"事件的英雄群体。

  这先后发生在省城街头的两次事件,感染人的地方不一样。五年前的那次,让人感动的是突发事件现场的民警和群众没有退却,而是互相配合最终制服了歹徒。那次事件告诉我们,在济南这座古老的城市里,无论是担负着维护公共安全责任的公职人员还是普通公民,都表现出了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责任担当--这是这座城市最值得珍视的精神气质。

  而这一次让人感动的,是受害者刘彦友齐小平夫妇的宽容大度,是这对生计艰难的夫妇深植内心的博大的人道情怀。生活在这座繁华都市边缘的刘彦友一家,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古典般的温情,为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增添了新的元素。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城市,应该是一个精神气质充盈的有机体,在这个有机体里,有些精神元素永远不能缺失,比如公民的法治精神、规则意识、责任担当、人道追求等等,如果缺失了这些东西,城市就成了荒漠。

  任何一个城市的精神,都是一代一代人积累起来的,有些积累是需要付出血泪代价的。犯罪的存在是社会的常态,再严密的防范也不可能彻底杜绝犯罪,出现一两次流血犯罪,不可能撼动这座城市的秩序。相隔五年发生在省城街头的这两起事件,是城市的遗憾,也是城市的财富--通过这两起事件,既展示了城市的内在精神,也丰富了这种精神的内涵。

  一个和谐的城市,不是靠一种力量创造的,而是多种多样积极的社会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既要有政府的努力,也要有公民和社会组织的努力。刘彦友齐小平夫妇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积极公民,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健康的精神力量正在快速生长。


3月18日下午,同样临危不惧,协助民警抓获持刀歹徒的济南公交女司机李惠敏(本报2006年12月23日报道),特意来到山东省交通医院,看望了泉城好的哥刘彦友,并捐献了1000元钱为其治伤。  记者 尉伟 张庆村 摄

  刘彦友齐小平夫妇用行动告诉这座城市:不要残忍,也不要冷漠。

  济南市文明办、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盛赞刘彦友:

  勇斗歹徒真男子和谐大爱好市民

  记者 张庆村 尉伟

  本报济南3月15日讯 15日下午,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凌安中,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房立,先后来到山东省交通医院,看望了正在这里治疗的勇义的哥刘彦友,并分别向他赠送了锦旗和3000元奖金。凌安中称赞刘彦友说:"你这种临危不惧的精神、和谐友爱的理念,值得全市出租车司机、全市人民向你学习。"

  "你为咱济南争了光"

  下午1时30分,凌安中来到刘彦友的病床前,握着他的手说:"我代表市委宣传部,代表文明办,代表王良部长来看望你。你是一位好的哥,为咱们济南市争了光。你这种临危不惧的精神,你这种和谐友爱的理念,值得全市出租车司机、全市人民向你学习。"凌安中还非常关切地问道:"现在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尽管说。市委领导、全市人民都很挂念你。"

  凌安中代表济南市文明办向刘彦友赠送了锦旗:"敬赠好的哥刘彦友同志--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真男子,胸怀若谷和谐大爱好市民。"

  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3000元

  下午2时许,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房立来到病房看望刘彦友。他表示:"我是受济南市委有关领导的委托,特意前来看望你的。"

  房立说:"你们以德报怨,相当不简单啊,值得全市人民向你们学习。"随后,房立又代表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当场奖励刘彦友夫妇3000元现金。

  听了领导们的鼓励后,刘彦友齐小平夫妇非常感动。刘彦友激动地说:"遇见这样的事,我相信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齐小平说:"感谢领导和所有关心我们的好心人。我们就做了这么一点小事,社会却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关注。"

  "齐鲁晚报起了带头作用"

  凌安中和房立对本报关于这次事件的报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

  凌安中副部长说,如果不是齐鲁晚报率先进行重点报道,刘彦友的事迹可能得不到社会如此广泛的关注,这种勇义精神也可能得不到如此广泛的传播,感染这么多人。对齐鲁晚报这种弘扬正气,传播正义,共创社会和谐的报道,我代表市文明办表示感谢。

  房立理事长说,他也是通过齐鲁晚报了解到刘彦友夫妇事迹的,他说:"晚报为弘扬社会正气,推进平安济南的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起到了带头作用。"

  向刘彦友致敬活动引起广大市民关注

  一抹飘红表敬意三千蝴蝶暖泉城

  记者 张庆村 尉伟

  3月15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穿梭在省城大街小巷的不少出租车都有了共同的标记:一个红色蝴蝶结飘带。不仅如此,就连许多私家车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大家在自己的车上扎上红蝴蝶结,是向泉城勇义好的哥刘彦友表达一分爱心和敬意。

  根据热心司机的提议,3月15日,齐鲁晚报、济南交通广播联合举办的"让蝴蝶结扎起来,济南交广、齐鲁晚报向英雄致敬爱心大行动"在济南市引起广大市民关注。

  你的车系红色蝴蝶结了吗?

  "你的车系了红色蝴蝶结没有?"3月15日上午7点,记者来到经十路五里牌坊加油站附近,不少出租车司机之间都在相互询问着。

  润华出租公司的赵桂红是经十路五里牌坊加油站第一个系上了红色蝴蝶结的,她从本报得知了刘彦友的事迹后特意赶来,"我也做不了什么,只能用这种方式表示对他的敬意。"赵女士边说边将20元钱塞进了募捐箱。

  "你们还有红色蝴蝶结吗?"一位中年师傅推着摩托车走了过来。原来赵师傅是一位客车司机,开了25年的车,家就住在附近,听说了这个活动后,他特意骑着摩托车赶来领取蝴蝶结带回去,"司机们如果团结一心,都向刘彦友学习,必定会令歹徒退缩。"

  短短的30分钟内,该活动点就有几十辆机动车系上了红色蝴蝶结。

  第一份收入献给刘彦友

  上午8时许,驾驶车号为鲁T90××出租车的张师傅进入经六纬十二路口处的一家加油站。他把一张10元钞票和两张1元纸币塞进了捐款箱内。张师傅一边在后视镜上系红色蝴蝶结,一边说:"这12元钱是我今天送第一位乘客所赚的钱,钱少意义大,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加多少油?"又一辆轿车驶进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问。"不好意思,我是来捐款的。"车主右手攥着一张百元钞票,伸出车窗,"我是来给刘彦友捐款的,他的行为为济南争了光。"当记者问起他的姓名,他却摆了摆手,"还是多宣传一下刘彦友吧,他更值得我们学习。"

  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到了这个红色的队伍中,马路上一抹抹红色,在这个略带寒意的春天里让人心中暖意融融。

  3000辆机动车满城飘红

  刘彦友所在的公立出租车公司的数十位司机也为刘彦友捐了款,并特意派代表赶到交通医院的活动点领取了大量红色蝴蝶结。一位司机张师傅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刘彦友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他那种以德报怨的大度更让人敬佩。"

  "这么多人参加啊,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肯定。"病榻上听说了此次活动情况后,刘彦友执意让齐小平将自己扶下床透过9楼的窗口向下望去,"还真是不少啊"。

  下午5点,记者从参加活动的几个加油站了解到,今天共有3000多辆机动车扎上了象征爱心的蝴蝶结,600多个单位和个人共捐款12106.4元。

  一条条红色的蝴蝶结随风飘扬,感染着每个人的心。这暖暖的红色,济南独享。

  "他们的义举感染这个城市"

  济南市召开刘彦友夫妇事迹座谈会,市民文明标兵发出学习倡议

  记者 张庆村 尉伟

  本报济南3月16日讯 泉城勇义的哥刘彦友夫妇的事迹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16日,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政公用事业局,邀请各区文明办负责人和市民、出租车司机、专家、媒体代表,召开了"向刘彦友同志学习、弘扬正气共创和谐"座谈会。与会代表在赞扬刘彦友夫妇事迹的同时,倡议全社会共同学习刘彦友夫妇的精神。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良说,刘彦友夫妇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他们的行为感染了大家,也感染了这个城市。他们的事迹值得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总结。我们都应该学习刘彦友夫妇的精神,为建设文明济南、和谐济南、平安济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济南市槐荫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朱希才表示,刘彦友夫妇的所作所为充分体现了咱们济南人敢爱敢恨、有勇有义的精神特质,他们是济南人的优秀代表,"这也启发我们去思考,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省城市民。"

  济南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吕荣斌表示,刘彦友夫妇的事迹让人感触很深。"刘彦友夫妇以德报怨,面对伤害自己的凶手,他们却能为常人所不为,给凶手垫付了1000元住院押金;众多的哥和媒体很快发起了'把蝴蝶结扎起来'活动,这表明城市之间人和人的关系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冷漠,民众当中潜在的爱心土壤非常肥沃。同时,在这件事上也能看到政府的敏感度,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对弘扬社会正气、共建社会和谐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座谈会上,"兵妈妈"齐亚珍等十几位济南市文明市民标兵代表,还共同向全体市民发出了学习刘彦友夫妇的倡议。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