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人日报《寻访老工业基地》系列报道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1:01  来源:工人日报  

这里印证了工人阶级的辉煌
   
翻开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人们不难发现,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民族工业、国外资本工业,以及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都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大量各具特色的遗产,由此构成了中国工业遗产的主体,形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符号。
   
从中国工业遗产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印迹,一段社会经济发展史,一幕曾遭受凌辱和侵略的悲剧,一部不屈民族浴血奋战的纪实,一曲工人阶级发愤图强的凯歌……保护和利用中国的工业遗产在于传承历史文脉,帮助人们翻开以工业为标识的历史陈页,让人们在了解和追忆中,感受中国工业的百年沧桑与巨变,印证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辉煌。 
    

黄崖洞兵工厂旧址

   

    黄崖洞,隐匿于辽县、武乡、黎城三县之间的太行山腹谷。它因悬崖陡壁皆为黄色,且东崖半空有一天然石洞而得名。
   
人说山西好风光,险峭峻美在太行,太行绵延八百里,最数黄崖洞如画廊。黄崖洞留芳传誉,不仅仅是因为它有酷似丹霞般的地貌,有刀削斧劈般威严峻逸的峰峦,有银链直泻般抛珠溅玉的飞瀑,更得益于它还有一段中华民族60多年前凭险御敌、抗击日寇的伟烈青史。
   
为据实志之已被列为中国工业遗产的黄崖洞兵工厂,4月的一天,记者专程从北京西站乘火车至邯郸,后转乘长途汽车至涉县,再往西走了约1个小时的车程,最终到达这个采访目的地。黄崖洞如今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旅游风景区。
   
暮春时节,这里的峻峰秀水被漫山遍野的迎春花、金银花缀染得一片金黄。风吹花动,像是为人们明达浪漫春天的秀逸,又像是为安卧太行的抗日英烈披上绵延黄金甲。

(一)
   
在黎城县的黄崖洞站下长途车,穿过下赤峪村往北便是黄崖洞景区。景区前矗立着一座高大楼牌,上面镌刻着邓小平于19853月题写的“黄崖洞”三个遒劲手书。穿过牌楼再往前走不多远,即来到令人心悸的瓮圪廊。
   
瓮圪廊是一条东西长约500米,南北约丈许,呈S型的峡谷。廊口崖底一块青石上刻有一段短文:
   
瓮圪廊,抗战时军事布防城南口,因两山壁立,其次如廊,廊底有一积水深瓮而得名。
   
此处山岩峭立,断崖天成,游云线天,奇壮无双。抗战时,我军凭借此通往山中的惟一险道,杀敌制胜,屡建奇功,名壮青史。
   
了了数语,让人貌知其险峻,史似相迕又当年。
   
走近黄崖山脉,不能不翻阅历史沉卷。
    1937
年的77日,卢沟桥上的枪声划破了古城北平的宁静。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决心“不惜牺牲来和侵寇死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总司令朱德统领下挥师东进,从陕西渡过黄河,深入到敌后,在太行山上建立起晋冀鲁抗日根据地。
    1937
925日,我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毙敌遍野,首战告捷。当消息传至延安,身居窑洞的毛泽东喜中有忧。喜的是此战威震海内外,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战热忱;忧的是“八路军武器装备太落后了,蒋介石给的那点东西,口惠而实不至”。他踱步思量,“八路军得想办法,劈开一条自己生产武器弹药、自己装备自己的生路。”
   
几天后,毛泽东伏案疾书,给周恩来、朱德等人写信,要求“必须在一年内增加步枪一万支,主要方法自己制造”。
   
此信被史学家视为主席关于自办兵工厂的一号令。
    1938
11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每个游击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办到自制弹药、步枪、手榴弹的程度,使游击战争无军火缺乏之虞。”
   
会后,朱德带着六中全会精神从延安返回到设在山西武乡的八路军总部。他提出,在太行山建立八路军兵工厂。任务落在了时年32岁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身上。
    1939
年开春的一天,能说一口流利俄语,曾留学于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左权在地图上查出一座叫黄崖洞的大山。
   
凭着职业军人的敏锐和后来的实地勘察,左权笃定“这儿就是理想的兵工厂厂址”。当他向朱德、彭德怀汇报了勘察结果后,“两位老总激动不已,决心亲自去黄崖洞查看一番。”
   
几天后,两位八路军的最高将领在左权的引领下,从下赤峪村走到了瓮圪廊。看着壁立千仞的瓮圪廊绝壁,朱总对左权说的一句话让黄崖洞从此成了闻名遐迩的军工之地:“这儿的山势比井冈山还挺拔,可谓铜墙铁壁。”两位老总断然拍板:就在这儿建立八路军的兵工厂。
   
兵工厂从19395月动工,当年年底便建成投产,左权功不可没。
   
将军唯一的女儿左太北在2002525日发表的《寻访父亲左权战斗过的地方》一文中述说了当年:
   
父亲亲自组织领导了黄崖洞兵工厂的建设。他爬山涉水,亲自勘察、选址,率领干部、战士和民工一起攀崖越岭、担土挑石、搬运机器,亲临工地指挥,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建成年产量可装备16个团的八路军抗战初期数一数二的兵工厂,有力地支援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左权在1942525日进行的辽县十字岭战斗中英勇牺牲,是我军抗战期间为国捐躯的最高将领。左太北在襁褓时就离开了父亲,随奉调的母亲刘志兰去了延安。这位烈士的遗孤在父亲牺牲60年后重走太行山。
   
站在父亲当年牺牲的十字岭,左太北望着“薄如轻纱的白云萦绕着青山峻岭,仿佛感到父亲已和太行群山融为一体,化成一座拱卫祖国山河的钢铁屏障”。
   
走近黄崖洞,你会惊叹这“兵工圣地”的神奇。
   
攀过瓮圪廊,登上最后一个石阶,眼前豁然一亮。黄崖山横云割雾,层叠连绵。远远望去,黄崖洞高悬崖壁半腰。记者顺着板石片铺成的“之”形小径,回环而上。来到洞下平台,提气屏息,扶铁制悬梯,进到了洞内。
   
这座天然石洞,高25米,宽18米,深72米,口大里小,呈喇叭口状。提起黄崖洞兵工厂,并非是说在黄崖山洞里建了个兵工厂,其实当年洞内没造过一枪一弹,这个洞只是“老天爷赐给八路军的一个天然大仓库”。黄崖洞保卫战时,洞里贮藏过八路军的枪支弹药和兵工厂的机器设备。
   
从黄崖洞下来,就到了水腰山。这里群山环围,中间有一块大约两平方公里的山间谷地,地势由西向东逐渐低下,一股清泉从山崖流出,这里就是兵工厂的所在地。当年的厂房早已不见,只有几栋前些年复制的“兵工车间”、“锅炉房”在山坳中孤独地与山峦为伴。
   
抗战期间,黄崖洞兵工厂的建设过程异常艰难。根据朱德、左权指示,先将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榆社县韩庄村的总部机械所,搬到地形隐蔽的黄崖洞。两地虽相距只有50多公里,但全是盘山羊肠小道或河沟沙石路,运送机器设备,全靠人抬肩扛。
   
今年56岁的景区管理员刘连贵告诉记者:“当年,我父亲赶着毛驴为兵工厂运送机器和生产原料,几十里的山路有时一走就是两三天。”
    1939
年的6月,太行山连续下了40多天大雨,洪水泛滥。左权带领着战士和军工们冒着雨水,踏着泥泞,在崎岖的山路艰难地扛运着各种机器设备。
   
毛泽东听说黄崖洞兵工厂急需设备,又把延安兵工厂当时两台最先进的荷兰产精密机床调给了他们。
   
就这样,黄崖洞的军工们搬石填沟,硬是沿水腰山谷建起了12栋石房。工房、宿舍、办公室样样俱全,还建立了工会组织,甚至还有俱乐部和商店。5000平方米的钳工房、2000平方米的机工房里,车、刨、钻、冲等切削机床有20多部,蒸汽锅炉、发电机轰鸣声日夜不停。白天,机器飞转。夜晚,灯光点点。军工们把黄崖洞喻为“太行山上的小天津”。

()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敌浴血奋战。在这场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中,中国工人阶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工人运动史》写有这样一段话:
   
和陕甘宁边区比较,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工业建设的条件还要困难得多……根据地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难,终于建立起虽然简陋而适合根据地战争需要的工业。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白手起家。
   
黄崖洞兵工厂就是其中之一……
   
在黄崖洞,有个史料略显单一、展品不算丰富的黄崖洞兵工厂展览馆。从馆内存放的一部老式手摇车床,不难看出当年生产武器弹药的艰辛。
   
黄崖洞兵工厂下设车工部、钳工一部、钳工二部、锻工部及四个生产科室,有职工近千人。兵工厂从1939年底到19435月,主要生产五五式步枪、八一式马步枪、复装子弹、五○炮、五○炮弹等。
   
“为多造武器,支援八路军抗战,职工们经常加班加点,昼夜不休。厂领导为保证工人的健康,下班后把工厂的大门锁上,但工人们晚上跳窗而入,继续干活。领导把灯收了,工人们用自己节约下来的食油点灯,坚持生产。在阴雨连绵时,石板房顶到处滴水,工人们仍干活不止。”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机电制造系、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经朱德推荐成为黄崖洞兵工厂厂长的程明升回忆说。
   
这位建国后担任了共和国水电部副部长的抗战期间“海归派”,在黄崖洞出色地领导了我军最大的兵工厂。
   
在兵工厂,像程明升这样卓尔不群的知识分子有不少。如: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毕业的研究生郭栋材,留学英国的冶金博士张清华,柏林工业大学钢铁系毕业的陆达,燕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的研究生张芳,北平大学工学院毕业的郑汉涛、牛志华,清华大学工学院毕业的高源、李守文……
   
这批年轻人在风华正茂之时,为我军军工事业呕心沥血,为抗战的胜利奉献了青春年华。解放后,他们又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栋梁,并在不同岗位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
   
谈起这批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优秀知识分子,当年八路军军工部部长刘鼎回忆说:
   
他们为抗击日寇,抛弃了优厚的待遇和比较安定的生活投身革命,来根据地吃杂粮、咸菜,穿的是补丁套补丁的粗布衣服,住草棚土炕,以苦为乐,以救国为荣……从19415月起,军工部成批生产出的五○炮和炮弹,源源运往前线装备部队,使我军在战场上有了能与日寇相抗衡的火力。
   
兵工厂的职工们为了抗战的胜利,没日没夜地挥洒着汗水。他们嚼着黑豆和红高粱,用最简陋的生产工具,打造出八路军当时最先进的武器。

(三)
    1995
9月,正值抗战胜利50周年。原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甄荣典应记者之约,为本报撰写了一篇《难忘当年黄崖洞》的纪念文章。当年已逾八旬的耄耋老人在文中写道:
    1940
7月,我们一行70多人来到黄崖洞。条件这么艰苦,可没有一个工人喊累叫苦。大家抱着一个信念,多生产炮弹就可以多消灭鬼子。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念头,全身心地投入到当时太行根据地开展的“新劳动者运动”的。这个运动,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劳动竞赛。那时我24岁,有使不完的劲。我整天站在机器旁干活,吃饭也是争分夺秒……
   
这篇文章如今成了他回忆黄崖军工的绝笔。
   
甄荣典的工友、今年87岁的段德书,25年前从长治市惠丰机械厂车间主任岗位退下来。他对记者回忆说:“甄荣典在兵工厂很有钻劲。他是名技工,车炮弹,是有名的炮弹大王,平均每75秒就能生产一颗炮弹。后来,军工部开展了‘学甄荣典运动’,他还参加了边区的群英会呢。”
   
在黄崖洞兵工厂职工队伍中,还有一位名人,他叫刘贵福。刘贵福是我国第一位步枪设计者,以他为主设计的无名式马步枪开创我军现代化步枪研制之先河。他的黄崖洞兵工厂履历与一次展览有关。
    1939
51日,延安举行了隆重的“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当天下午,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当他看到边区生产出了漂亮的马步枪,发誓要“自己装备自己”的主席对身边的军工局长李强满意地说:“使上我们自己造的枪啦!枪造得很好嘛,也很漂亮。要创造条件多生产,狠狠打击日寇。”
   
当晚,毛泽东特意设宴招待刘贵福等有功人员。边区政府授予刘贵福“特等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工运史上第一批劳动模范。
   
没多久,刘贵福奉命带着自己的“杰作”来到黄崖洞,任兵工厂副厂长,主抓这种无名式马步枪的生产。1940年建军节那天,朱、彭等总部首长来厂视察,当场给新式步枪起了个名字:八一式马步枪。
   
在黄崖洞兵工厂展览馆,挂着一幅当年复制的毛泽东写给刘贵福的题词:你是生产战线上的英雄。展柜里,陈列着一块边区当年奖给他的毛毯。
   
今年81岁的黄崖洞老军工、惠丰机械厂离休职工王文庆说:“刘贵福的八一马步枪比日本鬼子的三八大盖强多了。他名气可大啦,当年兵工厂没有人不知道他。”
   
在黄崖洞,焦逢春也是位军工传奇人物。在为八路军研制火药过程中,他的两位叔叔和妻子先后都牺牲于火药事故中,唯一的儿子也因碰到废弃炸药被炸死,自己又在实验中多次受伤。但为了摸索火药生产规律,这位祖祖辈辈以做鞭炮为生的民间爆竹匠,忍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把洪洞人的倔强融搅在硫硝中,冒着生命危险,继续拆卸来自国内外的各种炮弹,细心比较,不断琢磨,最终掌握了各种炮弹的结构和性能,并在郑汉涛的指导下,写出了众人翘指的《炮弹》一书,被誉为“火工品的外科医师”。
   
只可惜“焦医师”积劳成疾,抗战胜利后不久便病逝了。后来的华北兵工局局长郑汉涛少将一提起他的英华早逝就唏嘘不已。
   
烽火硝烟中,黄崖洞造就了太行山上第一代产业工人。那些原来只会拿韭菜叶当量具的工匠们,在这里学会了制图、公差配合、操作机床……一批批令敌胆寒的枪炮源源不断地送到了抗日前线。
   
挺拔巍峨的太行山是中国工人阶级雄浑的写照。

()
   
抗战初期的一天,一位叫桂涛声的诗人来到太行。站在群山峻岭,他心潮澎湃。回到武汉,交给朋友冼星海一首词《在太行山上》: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千山万壑,铜墙铁壁,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
   
冼星海一气呵成,把它谱成脍炙人口的合唱曲。在汉口举行的抗日歌咏大会上,这首歌经张曙、林路等人唱出,“听众大声喝彩,很快传遍全国”。
   
此后,黄崖山也回荡起它那铿锵的韵律。
   
黄崖洞兵工厂不绝于耳的机器轰鸣震惊了日本朝野。日本媒体称:“黄崖洞兵工厂拥有3000名工人,并有留洋学生和先进设备,是一个现代化工厂。”东条英机对陆军参谋本部动怒地称:如果没能力摧毁这个兵工厂,将重新考虑陆军参谋部的人选。冈村宁次急眼了,亲自审查摧毁黄崖洞兵工厂的进攻方案。
    1941
1110日,日军调集装备精良的三十六师团和第四混成旅5000余人,在空军的配合下,再次向黄崖洞兵工厂进犯。
   
这是一场载入史书的战斗。
   
八路军总部特务团1500名将士,在彭德怀、左权的指挥下,浴血奋战88夜,取得歼敌1000余人,其中毙敌850人的战果,而我军只伤亡166人,以61的战绩,“开创了中日战况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记录”。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当年特务团团长欧致富在他的《黄崖洞保卫战》一文中,记载了这场战斗的许多细节,让我们看看这场战斗的第一天:
   
佛晓,敌人的重炮、山炮、追击炮一齐开火了,炮弹由远而近……接着,敌步兵开始进攻了,他们驱赶着100多只羊,在队前趟雷,300多步兵跟在羊群后头,端着枪哇呀哇呀地向前涌来,步兵后面是100多名骑兵,也提着刀在怪叫着……
   
突然,千万个滚雷从天而降。我七连给敌人来了个地雷会餐。前沿各机枪阵地也猛烈开了火。敌阵里顿时乱成一片:躲得头顶的滚雷,又踩响脚底雷;工兵要起地雷,又被两侧地堡机枪打倒,马惊得竖起腿,人懵得趴在地,可谓人仰马翻。不出半小时,敌人已七横八竖地丢下了200多具尸体……
   
今天的黄崖洞已看不出烽火当年的陈迹。如今这里已是沿山造亭塔,储泉修清池。满眼逶迤起伏的叠屏锦嶂,峭峻的山峦峰拥翠涛,叫人流连而忘返。如果不是历史在诉说,谁会想到眼前的秀色曾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谁又会想到四周的群峰松柏荫翳着昔日的抗日忠骨。
   
过了瓮圪廊的“一线天”,有个依山开凿的120多阶石梯。石梯分上下两段,中间有个吊桥将两段相连。石梯左面是百丈深涧,右面是千丈峭壁,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境。游人到此,都会驻足观览。
   
当年,17岁的八路军司号员崔振芳在此“一人据守陡崖上的投弹所,一气投出马尾弹120枚,亲手炸死敌兵数十人,不料在回掩蔽部扛手榴弹时,被敌炮弹轰开的飞石割断喉咙而光荣殉国。”
   
如今,这里已成了高山公园,小号手的塑像巍然矗立在峰巅。
   
高山公园的西南有一锥形孤峰,在当年我军碉堡的遗址上建起了一座“镇倭塔”。黄崖洞保卫战进行到第7天,温德胜、张仁成、王守城3名战士仍然坚守在这个重机枪工事里。他们居高临下,用重机枪扫射,压得敌人抬不起头来。日军气急败坏,调上了五○掷弹筒、迫击炮,猛轰这个机枪阵地。重机枪被打坏,3名战士被上百名日军围逼到悬崖绝顶。他们站在崖边,脱下军帽,向北山的战友挥舞高呼:“同志们,永别了!”然后,纵身跳下悬崖。
   
北山的战士们看到这一壮举不禁流下了眼泪。二连卫生员李富元亲眼目睹了三位勇士的牺牲。战斗结束后,他跑到崖底收殓了烈士的遗体。
    30
多年后,已是54军参谋长的李富元来到黄崖洞,迎着山风,默默地凭吊着牺牲了的战友。
   
囿于篇幅所限,记者无法更多地记述这场战斗中的英雄,黄崖山上的勇士永远不会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
   
黄崖洞保卫战参与者,时任八路军特务团政委、原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总政副主任郭林祥上将在2003年出版的《郭林祥回忆录》中说:
   
黄崖洞保卫战的胜利,是全团指战员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的结果。整个战斗过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事迹……他们为中华民族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雄壮举可歌可泣。
   
站在青松拥绕的黄崖洞烈士纪念碑前,抄录着欧致富在1942918日撰写的碑文,心灵又一次在颤动:
   
黄崖洞保卫战役举世闻名。事缘19411110日,倭寇以陆空联合5000余众窜扰太行,猛扑南口、桃花寨、水窑阵地。本团受命抗击,历八昼夜,雨雪交加,殊死杀敌,而英勇奋发之气始终未懈,以致获得敌我伤亡六与一比的辉煌战果。缅怀壮烈牺牲诸同志苦斗坚持与壕堑共存亡之精神,实为全民万世所景仰。此日封塚志碣,亦用示我全体指战人员承荷忠烈杀敌未竟之革命志业,永矢不谕云尔。
   
人们永志黄崖英烈,人们敬佩黄崖英雄。
   
原八路军特务团战士、山西省交通厅离休干部王长才说:“两年前,我来到黄崖洞寻访旧事,游人一听说我曾参加过黄崖洞战役,呼啦一下就围上了,非让我讲当年的故事……”
   
黄崖洞风景区总经理华贤土先生说:“每年,我们要接待近十万人来这里凭吊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黄崖洞,永载历史史册!本文鸣谢
   
山西黎城县黄崖洞风景区管委会山西北方惠丰机电公司老干部处原黄崖洞保卫战八路军战士王长才原黄崖洞兵工厂军工段德书王文庆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