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亚经贸新闻》:为解救父亲和十余个亲戚

——18岁的他“卧底”传销窝点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6:5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内容速览]  为拯救做传销的亲人,18岁的阿信搜集证据来到长春,到报社寻求帮助。阿信对记者说出了这样的想法:“我拿这些证据,就是为了救我爸和我家亲戚,你们帮帮我吧!”报道刊发之后,吉林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督办此事。最终将阿信的妹妹解救出来,他的父亲也答应不再传销。

  东亚讯(记者 李昊) “和我爸说,祝他生日快乐,别弄这个(传销)了,再弄下去全家都完了。”10月20日是安徽小伙阿信(化名)父亲的生日,父亲沉迷于通化一个传销窝点不能自拔,阿信联系不上他,只能给同在该传销窝点中的姑姑打电话。他边说边哭,暗下决心要揭开这个传销网络骗人的内幕。

  父子反目


  拿光儿子钱买产品得回扣

  阿信今年18岁,安徽省太和县人,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今年9月份,他接到了在通化市做“生意”的父亲的电话,父亲让他到通化帮自己。阿信二话没说来到通化,同样在通化做“生意”的二表姐和比自己小两岁的亲妹妹来接站,之后便带着他玩。

  晚上洗澡后,阿信兜里的现金全不见了,后来一问是被父亲拿走了。“我是你爸,我能害你吗!”阿信没多问,后来才知道,父亲用钱替他买了传销产品,同时得到了320元的回扣。

  父亲还要把母亲从安徽叫来

  当晚,阿信就与父亲和另外六七个人同住在一个屋里,那时他就怀疑这是传销窝点。第二天6时30分,父亲领他上课,证明了他的猜测。

  回到宿舍,阿信与父亲吵了起来,父亲执意让他听课,还要将阿信的母亲从安徽叫过来。

  阿信的父亲不是家里第一个搞传销的,阿信还有十余个亲戚在这个传销窝点里,他二表姐的男友是阿信家在通化的管理人,目前已发展了近80个“下线”。

  搜集证据

  偷偷记录传销者的资料

  为了不让父亲继续犯错,阿信决定搜集证据,揭开这个传销窝点的骗人内幕。

  传销组织限制个人与外界的单独联系,包括打电话、发短信、看电视和报纸,就连出门都会有人陪着。

  在这种情况下,阿信利用“串网”(一种和其他传销者联络的形式)的机会,掌握了150余名传销者的姓名、电话和家庭住址等资料,偷偷记录在一个本子上,等待机会交给相关部门。

  相片被组织者拿走

  阿信买了一部照相机,说是亲戚、朋友出去玩的时候用,其实是想把组织者的相貌拍下来。

  不过几名“经理”后来将所有带有他们相貌的照片都拿走了,只留给阿信一张他们家族的合影。但是,这张照片里有一个负责人,就是他二表姐的男友。

  阿信趁人不注意将照片塞进鞋垫里,偷偷带了出来。

  在这张照片里还有一个六七岁的孩子,阿信说这是他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只要有人给孩子交钱,无论年龄多小,都可以成为公司成员。”

  把授课地点牢牢记在脑中

  取证中最难的一个点就是摸清传销窝点的授课地点。阿信对通化非常陌生,只能凭借自己的记忆,将附近的地貌牢牢印在脑海里。

  9月中旬,他借口出来办事,脱离了传销组织。在此之前,他用一个饭盒装了传销公司用来推销的两瓶保健品。

  出来之后,阿信办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来一份通化市地图,将三处授课地点标注在上面。

  他还在地图上标注了附近的明显建筑物和一些容易辨认的细节,方便以后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事态进展

  通化市工商部门调查取证

  在掌握了所有证据后,阿信来到了通化市的工商部门,将这家传销公司的产品和他记录的资料一并出示给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根据阿信提供的资料和线索,认定这家销售保健品的公司确实属于传销,目前正在取证调查中。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