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西都市报》:平民火炬手

 

——邛崃音乐老师全国报名第一人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内容速览]  这是一组关于“CCTV-联想火炬手”四川选拔活动的系列报道,面对19个奥运火炬手名额,四川开始了激烈的评选活动。这些选手中,包括54岁学习射箭的老人、刑警、音乐教师、文化传播人、医生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活动主题正如入围10强的龚锦源老教授所说:“在火炬手选拔过程中,没有失败者。我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传播人类最伟大的自我超越的精神。”

  

平民火炬手

平民火炬手

  幸运之神降临得如此突然,让来自邛崃革命老区的毛裕甚至有点难以置信。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他成为了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的全国第一人。

  毛裕是邛崃平乐中学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但音乐却不是他生命中的全部。作为一名中国人,参与奥运的思想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之中。昨天一早,他就从邛崃来到了成都,顶着炎炎烈日在天府广场的活动地点排队,并最终成为了报名的第一人。

     “原本奥运会离我们普通人是遥不可及的,但是火炬手的选拔让每个人都有了圆梦的机会。能够参加选拔,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当然,如果能选上,对于我的人生来说,绝对是刻骨铭心的事情。”毛裕无法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

     尽管很多报名的选手都希望能够在北京参加火炬接力,毛裕却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参与接力。“邛崃是革命老区,这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地方。我希望通过火炬传递活动,让革命老区的发展越来越好。”

     报名结束之后,毛裕最想通知的人是他的父母以及他所供职的学校。他要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喜悦,让这份喜悦如同奥林匹克精神一样,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看到“祥云”我好想举起她!

方珲

     奥运火炬“祥云”昨天下午在成都惊艳亮相,天府广场为之沸腾!当火炬到来那一刻,现场热烈的气氛迅速盖过了燥热的气温——

    等祥云 市民不顾烈日烤

     下午140,离启动仪式开始还有20分钟,艳阳照耀下的天府广场酷热难耐,但活动现场仍围满了欲一睹祥云火炬风采的市民。一位打着伞带着孩子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早早赶来就是为了占个好位置。离活动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围观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警察忙着维持秩序。在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阿姨,这位姓曾的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在华西报上得知这个消息后,特地赶来,“奥运会能在咱们国家举办不容易,我很想看看真的奥运火炬是什么样子。虽然我行动不方便,但我还是来了……”一位调皮的小朋友在妈妈的带领下,也早早地等候着“祥云”,小孩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正从广场路过,听说能看到奥运火炬,就带着孩子过来了。20名礼仪小朋友穿着统一的礼服也早早等候在了广场,引得不少市民用手机记录下他们认真的表情。这些幼儿园小朋友也把这次奥运火炬手的启动活动看得非常神圣,“老师说,这次活动很光荣!”“我们是为了北京奥运会当花童的!

    看祥云 现场嘉宾也疯狂

     下午2,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围观的群众也越聚越多。相关领导的讲话,主持人的热情介绍,更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祥云来了!”“快点,在这边!”“来了,来了……”伴随着围观市民的尖叫,装载着祥云火炬的运钞车在三辆超豪华开道摩托车的引导下来到了广场。虽然看护火炬的押运员各个荷枪实弹,表情严肃,显得异常威武,但现场围观的市民却没有因此减低拥上去看“祥云”的热情,就连参加活动的现场嘉宾也乱了阵脚,好多人端着相机和自己的拍照手机从座位上冲了过去。当车门打开,几十名媒体的摄像和摄影记者把火炬团团包围……

     场外的观众虽然距离火炬还是有些远,但是热情依旧未减,很多人远远地看到了火炬也觉得很满足。一位在天府广场游览、来自乐山的郭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奥运火炬看上去好漂亮,真的有点像金箍棒!”轮椅上的曾阿姨此时也很兴奋,看得直拍手,“看到了,看到了……”

    追祥云 大家争当火炬手

     随着八门铜炮一起鸣响,在漫天纷飞的礼花中,启动仪式进入高潮。许多场内的嘉宾都跑到火炬前留影,场外的市民则向主席台围拢过去,希望能更近地欣赏火炬。主办方几次曾想拿走火炬,但是在要求之下,又不得不把时间推迟。最后,火炬少女依依不舍地将火炬送回运钞车。当押运火炬的运钞车离开会场的时候,不少市民还在惋惜火炬亮相的时间太短了。

     “祥云”短暂的亮相虽然很快结束了,但市民“追云”的热情并没有降低。活动启动的礼炮就像是发令枪,当报名点还在准备的时候,尽管广场上非常热,报名入口处依然开始排起了长队。除了自发报名的市民,现场的好多工作人员也深受鼓舞,加入了报名的行列。一位联想公司的员工表示,“看到火炬,我好兴奋啊,现在就是有想举起它的冲动!”当记者离开的时候,还有不少市民拥向报名处,报名的队伍排得越来越长…… 

 

“祥云”耀天府 奥运火炬手开选

 

     本报讯(记者 文乘武)继北京奥组委昨日上午正式公布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后,CCTV-联想火炬手”选拔启动仪式昨日下午在北京和成都同步举行。昨日下午2,随着天府广场上“54321”倒数声,成都市副市长蒋显伦、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联想集团西部区总经理戴京彤、联想集团川渝分区总经理闵忠、奥运冠军陈龙灿和华西都市报负责人,共同按动水晶球,正式启动了火炬手选拔活动。成都由此成为除北京外,最早启动火炬手选拔的城市。

     昨日下午2,祥云火炬在三辆警用摩托车护卫下,用运钞车运抵广场。伴随轻快音乐,一名美丽少女手持“祥云”缓缓走进仪式现场,将火炬安放在现场展示台上,令全场观众情绪激昂。成都百姓也成为除北京外,现场目睹祥云火炬的幸运儿。

     报名现场,来自邛崃平乐中学的音乐教师毛裕,成为全国第一个火炬手报名者。在天府广场启动仪式现场,成都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小女孩周西桐,用简单的手势表达了“我要参选奥运火炬手”的复杂心情。体育健儿熊骥在19日听说了本报奥运火炬手选拔消息后,20日从西昌出发,千里迢迢以骑自行车的特殊方式赶到了成都报名。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将以“公众推荐”和“自我报名”两种方式进行。在全国范围内,“公众推荐”将通过大众推举产生200名奥运火炬手,而“自我报名”则通过公开逐层晋级选拔,产生70名火炬手。这70名火炬手,还将有机会角逐19个“国际火炬手”名额,亲历跨越全球19个国家的奥运圣火传递。读者朋友可以即日起登录网站(www.lenovo2008.com)报名。四川将选拔出10名候选人参与西部区总决赛,争当正式火炬手。本报明日将公布现场报名和邮寄报名的详细方式。 

 

她用手语表达渴望

 

     CCTV-联想火炬手”开始接受报名以来,有一个报名者显得尤为特殊。她穿着天蓝与洁白相间的校服,微笑的脸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她叫周西桐,来自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个聋哑女孩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用欢呼和呐喊来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但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够为北京奥运做点什么。当她从报上得知将有机会亲眼看到“祥云”火炬时,兴奋极了。

     原来,小西桐一直对“祥云”火炬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学校,她就很偏爱有中国特色的东西,而祥云火炬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更承载着人类文明传播的理念。作为一名残疾儿童,除了手语之外,纸笔是西桐与大家交流的重要工具。通过“祥云”这张特殊的纸,小西桐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更希望通过沟通,让大家了解特殊儿童的内心。

     23,小西桐在学校老师和外公的陪伴下来到天府广场,在亲眼看到“祥云”火炬的那一刻,她高高地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对于6年级的她来说,敬队礼,是表达对火炬敬爱之情的一种方式。

     “在看到华西都市报报道‘祥云’火炬入川的新闻之后,桐桐就不停地问‘火炬是不是很珍贵?’‘要如何才能成为火炬手?’”陪同她前来的唐老师介绍说,“桐桐一直是一个很乖的学生,平时最喜欢羽毛球、乒乓球和跑步。看到‘祥云’火炬激发了她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她深信自己能够成为成都少年儿童的优秀代表。而且她今年正好14,符合奥运火炬手的选拔要求,所以我们都支持她来参加这次活动。”

     当被记者问到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时,小西桐偏着脑袋想了几秒钟,然后慎重地在手心里写下了刘翔的名字。“我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看到刘翔!我希望能够在北京参加火炬接力!”这是一个女孩小小的梦想,而这个梦,就在不远的前方。

见习记者 闫雯雯 

 

雅典接圣火 可能就是你!

文乘武

     本报讯(记者 文乘武)你想成为一名国际火炬手吗?想代表中国前往雅典迎取圣火吗?由本报联手CCTV、联想集团共同主办的“CCTV-联想火炬手”四川选拔活动,将有助于你实现这一梦想。一旦你成为19名国际火炬手中的一员,你就有机会跑向世界,传递奥运圣火。

     CCTV-联想火炬手”是本报联手CCTV、联想集团共同打造的成就普通人实现奥运梦想的平台,CCTV-5将全程报道火炬手选拔过程,并适时报道报名者中感人的故事。

     按照计划,我们将在全国范围中选拔出70名火炬手,其中包括在西南地区选拔出10名火炬手。从这70名火炬手中,会产生19名国际火炬手,他们将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一安排,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奥运圣火。南美的热带丛林、澳洲的优美海滩、地中海沿岸的文化圣地、欧洲的古老街道……都有可能留下你的足迹。

     在这些国际火炬手中,还将诞生一名特别的幸运儿,()将会获得前往雅典迎接奥运圣火的神圣机会。当他()代表中国,头戴橄榄枝出现在雅典圣地时,必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此外,如果你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或亲人具有“探索和超越奥运精神”,并且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又是一名“为创建和谐家园做出了贡献”的人,请及时通过报名资料与我们联系。 

 

200米,那是我的一个梦想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郑亮 摄影 雷远东)200,是一个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成都实现“传递之梦”所需要行进的距离。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完成它轻而易举;但对于一个白血病患者而言,却显得那么漫长。

     在“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的报名处,王宁的申请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称自己是一位白血病患者,希望通过竞选奥运火炬手,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战胜病魔的信心,传递奥运的拼搏精神。

     昨天上午,我们走进了火炬手报名者王宁位于郫县犀浦的家。开门的是一个阳光大男孩,脸上带着真挚的微笑,他就是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从他的神情和举手投足来看,还是有些虚弱。记者问他是否能完成200米的传递之路,他笑着称没问题,接着又停顿了一下,表情凝重地说:“不知道明年病情会怎样。”

     3个月前,王宁被确诊为白血病。他说自己当时难以控制情绪,在医院就放声大哭了起来。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对他来说是灰色的,情绪低落到了冰点。母亲见他整天不愿吃饭,也陪着他一起哭。朋友们得知消息后,纷纷从各地赶来看望他、安慰他,逐渐唤醒了他对生活的渴望,使他走出了疾病的阴霾,病情也渐渐稳定。

     记者在王宁的家里没有看到他的父母,两位老人一大早就出门为儿子寻医买药去了。“这段时间妈妈一直陪着我、鼓励我,心力交瘁。”谈到父母,小伙子的眼里满是愧疚:“在病情确诊后,爸妈看上去一下老了许多。家里刚从平房搬到楼房,他们没享几年福。医疗费已经把家里掏空了,爸妈正准备卖掉房子,为我治病。”为了父母,为了自己,王宁开始积极地面对生活。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是觉得奥运的精神和生活的本质是相同的,他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其他身患重病的人: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没有拼搏的勇气、没有勇敢活下去的决心,一味沉沦只会给关心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带来心理上的创伤。

     25岁的王宁非常热爱运动,原来经常踢足球、打篮球。姚明是他最喜爱的球星,小巨人对比赛永不放弃的精神现在成了王宁的人生态度。就在昨天下午,王宁再次高烧39度住院。他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不会放弃,我会好起来的。”

     王宁说,他现在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病情保持稳定,不再让年老的父母没日没夜地操心;还有一个,就是手持祥云火炬,完成那200米的奥运之梦!

 

参选火炬手 名人动起来

76岁知名教授积极报名

 

     本报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一种象征,鼓励人们以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去创造人生,为人类和平、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我想通过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唤起全国更多的知识分子参与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昨天下午,华西医科大学著名骨科和运动医学专家龚锦源教授面对记者,谈起了他对奥运火炬手的认识。

     虽然已经是76岁高龄,但龚教授依然身体硬朗、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说话思路清晰。他表示,这几天连续看到华西都市报关于奥运会火炬手选拔的报道,激起了他报名的想法。在得到两个儿子的鼎力支持后,龚教授昨天下午头顶烈日,专程来到本报“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报名处,庄严地填下了他的报名表。

     龚老从事医学外科工作已超过50,他不仅是国内骨科和运动创伤方面的知名专家,还是以非体育专业身份获得四川足球运动健将殊荣的第一人,还曾被评为四川世纪足球形象大使。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传奇足球故事:年轻时的龚锦源球技高超,是首批西南足球队的选手。1958,四川足球队在甲级联赛中面临降级危险,时任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亲自把他借调到四川队当中锋,结果他场场破门得分,帮助四川队成功保级。国家足球队此后多次征召他入队,但他下决心当一名医生,拒绝了国家队的要求。65岁时,龚锦源正式退休,但并未离开过医疗和教学岗位。目前他每周六仍然要参加一场老年足球比赛,虽然已不像年轻时那样身手矫健,但从场上的一招一式,依然可以看见他昔日的风采。

     龚锦源教授表示,现在年轻人普遍疏于体育运动,整天待在教室里和电脑前,不利于身心发展。他认为健康是时代的呼唤,体育运动能开启人的智能,青少年只有经常锻炼,才能更大地激发出各方面的潜能,使人生充满活力。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最终点亮主会场圣火的火炬手人选时,龚教授的想法和大家心目中的热门人选刘翔、姚明有些出入,他表示:“我觉得应该由体操王子李宁来担任,无论是赛场成绩、国际知名度,还是个人魅力,李宁都当之无愧。刘翔虽然风头很劲,但论总体成就,他目前还在李宁之下。”

    见习记者 郑亮 摄影 雷远东 

 

准火炬手心声

方珲

     周才智(泸州,江阳区宰牛院1号楼2单元20):我是一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现在正在爱荷华州立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博士学位,同时也是学校中国留学生足球队和排球队的主力队员。自从得知祖国获得2008奥运会的主办权后,我就一直梦想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这次从网上得知“火炬手选拔正式启动”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来网上报名,想在家乡四川高举奥运火炬完成自己的梦想。

     廖晓凌(乐山,井研县三江镇中心校):听说奥运火炬要来我们乐山了,我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让梦想能带着我和孩子们一同飞翔!飞翔在那永不熄灭的奥运火炬身旁!飞翔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

     刘琪(成都,都江堰太平街)大学毕业以后,我在遥远艰苦的山区开发水电已经两年。在与世隔绝的山区工作的我,最庆幸的事情莫过于还可以有网络和外界联系,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奥运。

     孔萧(成都,成洛路一段1):当我得知火炬手将在民间选拔时,我激动得不能自抑,我充满希望地到网站上填写报名资料,希望能幸运地成为奥运会的一名火炬手。

     贺朝晖(成都,武侯区二环路南一段1号新时空大厦812#):我是一位单亲妈妈,有一个四岁天使般的女儿,想通过这次活动在她的心目中树立坚强母亲的形象。我热爱奥运,向往奥运精神,为自己的祖国能举办奥运会而自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京奥运会尽一份力量!

     田光智(眉山,东坡区一环南路家园小区):我是东坡供电局一名平凡的电工,我平凡,但不平庸,我坚信我的激情与创造一定能够为北京奥运增添很多色彩,请让我为北京奥运做一点贡献吧!记者 方珲 

 

选不上也要回国看奥运

 

     越洋报名参加“CCTV-联想火炬手选拔”的留美博士周才智,是这次选拔活动最遥远的报名者。昨天,周才智再次给本报发来邮件,他写道:“今天我突然发现,贵报社承办的火炬手选拔,需要报名选手参加复试和西南区总决赛。但是很遗憾,今年我无法回国完成这样一个程序,因为这个暑假我要去一个研究所接受培训。这可能就意味着我失去了参加选拔的机会……”

      尽管难以参加复试和决赛,但他仍表示,“明年我会回国,现场观看奥运会的比赛。”

     周才智1999年高考进入天津大学,在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后,2006年前往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平时喜欢运动,每周至少参加两次爱荷华州立大学留学生的体育活动。

     针对周才智的特殊情况,组委会将在今天召开特别会议。如果条件允许,组委会将会为他提供一条特殊渠道参加火炬手选拔活动。记者 文乘武 

 

  争当火炬手 四川网上先火

 

     本报讯(记者文乘武)本报联手央视、联想主办的CCTV-联想火炬手选拔自正式启动以来,报名已风靡全省各地。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有全省范围内48个市县读者报名,几乎涵盖了四川省内绝大部分地区。

     阿坝州松潘县顺江村的马平在留言中说:我的生活已离不开体育,我带着梦想希望成为一名火炬手……;来自甘孜州道孚县水利局的邓宗书介绍说:2006年,我们放弃了内地优厚待遇和条件,毅然来到了康巴高原。我接触到的是最基层的三农工作,工作的对象是习惯迥异的藏族农牧民群众。我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很满足,成为奥运火炬手,是我梦寐的夙愿……在目前的报名者中,各年龄段的学生军是主力,他们占了大约50%,其次是各类在职人员、教师等。

     最令人欣喜的是,截至昨日下午5点,四川的网络报名人数,已经超越山东跃居全国第二位。目前,全国前三名分别是:江苏(1799人)、四川(1674人)、山东(1673人)。下一阶段,现场报名和邮寄报名将掀起另一个报名高潮。 

 

  强!90岁老体育参选火炬手

 

     本报讯(记者文乘武)他为体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如今再度激情勃发。堪称全国最老的火炬手报名者,6月30日在成都现身。前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的老部下,成都市第一任体育场场长、资深体育工作者黄继强老人,在90岁高寿之际,欣然报名参加联想火炬手选拔。

     6月30日一大早,黄老就等候在联想奥运火炬手报名现场,老人紧紧握在手中的是一纸薄薄的报名表,这张表,承载了一个老人近一个世纪的奥运梦。

     从黄老的资料来看,他完全可以被称为成都体育的活化石。他是成都市首批中小学高级体育教师,曾设计猛追湾游泳场,受到邓小平同志亲自接见、表扬……他最为骄傲的是:搞了大半生的体育,如今已是桃李满园。

     黄老用一句话描绘了他的奥运梦想:我希望以自己还算强健的身体为中国体育、为中国奥运再贡献一份力量。老人的这一奥运宣言,也是他一个世纪的奥运梦想!

     从目前的火炬手报名名单看,黄老应该是目前全国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报名者。 

 

准火炬手心声

 

      刘敉(崇州):参加公安工作6年来,我坚守在以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从事森林公安工作,足迹遍布保护区内的山山水水。

     在此,愿借奥运圣火之“神笔”,向大家宣传生态保护工作的任重道远,珍爱我们正日益受到破坏的自然生态环境,爱护那些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并以火炬之名表达全世界人民对绿色空间的关注,以高尚朴实的奥运精神把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有识之士连接起来,在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引领下,一起徜徉并奔跑在新的人生起点上!

     张春梅(,成都普通清洁工):我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人,做着平凡的工作。我也是一名体育迷,喜欢长跑。虽然清洁工人很平凡,但是我心中有很多梦想。我们的祖国举办奥运会,我很骄傲和自豪。我也有机会为自己的祖国尽一份力,这是我的梦想,不管能否实现,我努力了,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快乐的人。

     蔡兴国(成都公务员):很快就要上高中的儿子天天催我去报名,他说:“你代表我们全家,也代表你远在安徽农村老家的父老乡亲们,为北京2008奥运尽一份力。”辉煌中国,百年机缘。我很想成为一名火炬手,参与和支持北京奥运,是普通人的幸运和骄傲。记者 文乘武 

 

奥运火炬手初选名单出炉

 

     本报讯(记者 文乘武)经过为期一周的资料核实、电话回访和评选,CCTV-联想火炬手”四川赛区初选名单已确定,组委会将对入选的火炬手候选人进行第二轮选拔。成都以外的选手,务必于13日前往组委会免费提供的酒店报到(由组委会电话通知);本地选手14日早730分在本报大门口(成都红星路二段70)集中。

     第二轮选拔分为两天,其中14日将前往新都一户外基地,15日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多功能厅评选。进入初选名单的选手如果弃权,名额由备选选手顶替。

     火炬手选拔自623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四川各界群众的热烈响应。四川的火炬手网络报名人数达2755,仅次于江苏列全国第二位。报名者几乎涵盖全川,来自省内103个市、县。全国第一个火炬手报名者出自四川,同时,随着年届90岁的黄继强老人的报名,全国最老的火炬手报名参选者也在四川诞生。

     从职业分布来看,参选“CCTV-联想火炬手”的报名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飞行员、教师、企业领导、打工者、学生、军人等。尽管他们来自社会方方面面,却有同一个愿望:希望积极投身并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为国争光。

     可以说,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的总共3812名选手都有一个奥运梦,他们均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做出了一定成绩。然而,由于火炬手名额有限,不能一一满足所有人的梦想。尽管如此,大家参与奥运的热情仍让人感动。可以说,每一个报名者都已经为传播奥运火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最终,凭借动人的故事和特别的事迹,以下31位选手入围第二阶段火炬手选拔:

     曹建明(成都)、周倚天(成都)、刘航(成都)、张驭能(成都)、刘敉(崇州)、熊骥(西昌)、张仁全(盐源)、郑兴吉(泸州)、陈科(成都)、苏茹婷(成都)、何睿(成都)、李金龙(成都)、杨麟(成都)、周鹏(成都)、张斌(成都)、侯鼎伦(成都)、魏来(温江)、魏知行(乐山)、宋星(乐山)、舒健(成都)、陈强(巴中)、吴江(宜宾)、李临(成都)、张惠(绵阳)、毛裕(邛崃)、陈雨(江油)、刘星良(成都)、吴京彦(成都)、柳旭(自贡)、龚锦源(成都)、杨韬(成都) 

 

火炬手PK玩转“海陆空”

 

     本报讯(记者 文乘武 摄影 雷远东)尖叫声、笑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昨天,30名四川准火炬手齐聚新都户外运动基地,分红、蓝两队展开了一场“海陆空”大比拼。因为有着同一个梦想,两队的队名都有一个“梦”字,红队队名为“梦之队”,蓝队队名为“蓝梦队”。在惊险、刺激的比赛中,两队队员以高昂的斗志和不怕艰难的热情,成功闯过道道难关,完成了一次冲向人生梦想的大考验。

    天使之手

     “天使之手”,是红、蓝两队第一个角逐项目。双方队员按两人一组,必须在8米高空的铁索上完成横渡。横渡时唯一可借助的是队员相互之间的帮助和铁索上端距离不等的吊环。

     在教练宣布了规则后,一开始两队队员信心十足、跃跃欲试。然而大家一上高空,才发现理论与实际有很大区别。第一组出场的是红队队员“苹果”吴京彦和“熊猫”刘敉。开始分队时,按照教练的要求,队员各自有一个亲热称呼的名字。刘敉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从事大熊猫保护工作,自然为自己取了熊猫的名字。

     “苹果”在高空的每一步移动,都需要“熊猫”的有力支持。尽管“苹果”已双脚打颤,但她还是顽强地坚持下来,并成功闯过了其中最艰难的一段“魔鬼路段”。与“苹果”、“熊猫”相比,其余队员并没有这样幸运,大家纷纷在“魔鬼路段”摔下高空。一时间,女选手在高空摔下时的尖叫声不绝于耳。为了保护杨韬,队友周鹏手指还不幸刮伤。

     由于有安全绳索的保护,所有高空摔下的队员都有惊无险。“苹果”与“熊猫”,成为唯一一对成功的选手。

    竹筏横渡

     在水面竹筏横渡的比拼中,老队员居多的红队,在龚锦源、张仁全、曹建明这些老将的指挥下,利用有限的材料——6个塑料水桶、竹棍等物品,制作了一个牢靠、稳固的竹筏。

     而蓝队虽然也有郑兴吉、李临、刘星良等一批老将,但他们显然对竹筏缺乏了解,蓝队的竹筏“泰坦尼克”号第一次下水就支离破碎,整体散架。竹筏上的队员不得不四处逃散、游回岸上重新捆扎竹筏。相反,红队的竹筏经受了考验,他们第一次下水,就成功地横渡了8人。

     蓝队的竹筏经过重新捆扎后,第二次下水了,但遗憾的是他们又一次重蹈覆辙。当蓝队队员陈雨、张惠、魏来等队员坐上竹筏漂出不足3,竹筏又一次散架。为了争取时间,蓝队队员干脆跳入水中,抱着水桶游向终点,可女队员苏茹婷不会游泳,说什么都不敢下水,最后在多名队员的保护、“胁迫”下,被强制性地拖到了终点。

    不可完成的任务

     最后一项任务是翻越4米高的毕业墙,教练宣布:在闯这一关时,不再分队,所有队员必须齐心协力,全部翻越过去。两队队员都傻了眼。“怎么过得去,好高……”在议论纷纷中,教练提醒道,“大家想想办法,关键是第一个和最后一个队员怎么过去。”并宣布:“我只给大家10分钟时间。你们必须在这一时间内完成‘毕业’。”

     方案很快确定下来,老当益壮的曹建明自告奋勇地说:“我到下面,大家踩着我肩膀上。”三名选手靠在墙边,其余选手开始行动。一时间,毕业墙下推的推、抬的抬、拖的拖、拽的拽……当所有选手团结成一个整体时,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女选手们几乎都是被男选手生拉活拽、晕头晕脑地弄了上去,当最后一名选手翻越成功时,教练宣布的成绩为817,现场顿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按照计划,所有准火炬手今天将在本报进行面试并展示自己才华,继续这一轮的选拔。 

 

火炬手选拔四川10强脱颖而出

 

本报讯(记者 文乘武)四川赛区10大准奥运火炬手已经正式产生。由本报联手CCTV和联想共同举办的奥运火炬手四川赛区选拔昨日落幕,10名优秀选手经过两轮选拔,最终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四川参加于8月初在北京举行的西南赛区3010总决赛,角逐最终的火炬手名额。

     四川10大准火炬手分别是:熊骥(西昌)、侯鼎伦(成都)、龚锦源(成都)、周鹏(成都)、何睿(成都)、史斌(成都)、魏知行(,乐山)、周倚天(,成都)、杨韬(,成都)、吴京彦(,成都)

     本次火炬手选拔分两个阶段进行,报名结束后即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初选,随后在714日、15日进行第二阶段复赛,经过现场选拔和面试,结合选手的综合表现确定了最终成绩。按照计划,上述10大准火炬手将于8月初赴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培训及电视决赛。他们将与来自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的其余20名候选人展开角逐,争夺10个珍贵的火炬手名额。

     四川奥运火炬手选拔自623日在成都天府广场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遗憾的是,由于火炬手名额有限,大多数优秀选手难以获得晋级机会。这些选手中,包括老当益壮仍雄心勃勃拼搏在射箭赛场的曹建明、绵阳刑警张惠、邛崃音乐教师毛裕、盐源的文化传播人张仁全等。

     令人感动的是,这些落选选手并没有把结果看得高于一切。曹建明54岁开始练习射箭,并雄心勃勃地参加专业比赛,他对生命价值的追求感动了评委;盐源文化传播者张仁全不顾安危,带领演出团队活跃在大凉山的山山水水,早已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火炬手;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主任医师李临,以“拼命三郎”的忘我工作精神,超越了一个普通生命所能承载的负荷……

     正如最终入围10强的龚锦源老教授所言:“在火炬手选拔过程中,没有失败者。我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传播人类最伟大的自我超越的精神。” 

 

四川10大准火炬手简介

 

     熊骥:原田径运动员,后来成为体育教师。199044,曾从中缅边境独自跑到北京、宣传声援北京亚运会。火炬手选拔开始时,从西昌骑车到成都报名。现为西昌市凉山彝族博物馆工作人员。

     魏知行:为推进手语普及和以切实行动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发起开办了“用双手唱得响亮”手语班。担任过乐山市无偿献血服务队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分队队长,策划了与西部志愿者的交流会、走访特殊贫困学生等活动,获得“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以及2006年度乐山“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周倚天:成都7中学生。2000年底经走访专家、查阅资料,写下一万多字的观察日记——《闹市中飞来牛背鹭》。这组日记2001年获得四川省第六届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一等奖。此外还撰写了《二十一世纪人与水——必须节水》论文,获成都市一等奖、省三等奖。20026,出席国际青少年环保论坛,并代表中国儿童发言。

     侯鼎伦:发型设计师,计划设计一个系列的奥运主题发型。

     龚锦源:国内骨科和运动创伤方面的知名专家,四川世纪足球形象大使。年轻时的龚锦源系西南足球队选手。76岁的龚教授至今仍在治病救人,并坚持踢球。他是热爱体育,将体育作为人生重要组成部分的最好例证。

     周鹏:战斗在公安战线、从事隐秘工作的民警。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曾创作了一部奥运会的宣传动画。

     何睿:2000年创办“蓝色梦幻”环保小组, 20065月完成2008奥运游戏开发计划。曾首次提出“网络奥运会”的新概念。

     杨韬:获第8届文化部“文华奖”、第10届“白玉兰奖”等艺术界最高荣誉。因为擅长川剧“变脸”,曾参加199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999年央视戏曲晚会等数十场演出。2006年获得罗马尼亚“中罗文化交流大使”称号。

     史斌:大熊猫饲养员,照顾的大熊猫晶晶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原型之一。

     吴京彦:9岁起开始接受体育训练,是一名从事体育教育的老师。2005年四川省第12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蹴球女子单人冠军,并将代表四川参加2007年全国民运会。

     记者 文乘武 

 

四川赛区10强感言

 

    不论成败 奥运梦想不变

     龚锦源:能够到北京去参加总决选,我感到很兴奋。作为成都的代表,我希望能够展现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风采。我当然希望自己最终能够入选,这将是我一生的骄傲。

     侯鼎伦:我们现在不仅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所有参加火炬手选拔的人。如果最终不能入选正式名单,我会默默站在队友身后,为他们加油鼓劲!我是发型设计师,会带上独门绝技——设计两款别致的发型到北京!

     周鹏:我小时候的奋斗目标就是当奥运冠军。虽然现在已经不练体育了,但梦想并没有改变。作为公安队伍的代表,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即使我最终没入选,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

     何睿:我最大的优势是创新能力和创新的思维。如果有可能,届时我将带上一份特别的奥运礼物——“网络同步点火”模型,为如何点燃圣火献计献策。不论成败如何,我的梦想都不会改变。

     史斌:我会带我和国宝“晶晶”的照片去北京。作为奥运吉祥物原型之一——大熊猫“晶晶”的饲养员,不论最后结果怎样,我都为自己能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感到骄傲和自豪。

     周倚天:通过参加火炬手选拔,我学习到了很多奥运知识。这次奥运会的主题是“绿色奥运”,我自己也参与了很多环保活动,如果最终当选,我会尽我所能、身体力行地宣传环保,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杨韬:因为我是学川剧的,到时候会发挥自己的特长,用川剧曲目去演唱奥运主题的歌曲。我会好好准备,争取以最好状态去北京,通过努力,实现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梦想。

     吴京彦:非常感谢北京奥组委给了我一次宝贵的机会,就算最后不能当选,我也会坦然面对,因为它将是我人生中的一大财富。

     魏知行:选拔活动中,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大家共同克服了很多困难,享受了很多欢乐。如果最终落选我也不会失落,因为奥运重在参与,我希望用行动去传播这种精神。

     熊骥:我原来是一名运动员,希望通过参加火炬手选拔,延续自己的奥运梦想。

见习记者 郑亮 陈甘露 闫雯雯 

 

“我们将传递梦想”

 

     “我们很幸运,我们终于有机会传递自己的奥运梦想。”在昨天终于成功获得火炬手资格后,四川4名火炬手龚锦源、史斌、杨韬和周倚天激动地说。77岁的骨科专家龚锦源教授表示,“我们希望能够与四川的所有参加了火炬手选拔的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一快乐的时刻。你们也是优秀者。”

     龚锦源教授在火炬手选拔过程中,以自己奋斗不止的追求和乐观、豁达的精神品质,赢得了广泛赞誉。但昨天在获得最终火炬手资格时,他却出人预料地回忆起了已离他而去长达6年之久的老伴。

     “今天是七夕,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成功,与自己的老伴分享。她已经离开我6年了,她是我们家的奥运种子。”老教授动情地说。相濡以沫的生活,老伴的离去给龚教授带来极大的打击,但他依然在悲痛中继续着自己的梦想。龚教授说:“这一切,都是源于老伴的影响。我们在大学认识,她是排球队长,正是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对奥运有了自己的追求。我们一家人,都对体育情有独钟。当时,正是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才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

     “我希望能够在北京,传达自己的梦想。”老教授微笑着说。而其他三名选手,均表示希望能够在国外进行火炬传递。

     杨韬曾经担任过电影《变脸》主演,获得过第8届文化部“文华奖”、第10届“白玉兰奖”等艺术界最高荣誉、参加过199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昨天还在外地演出的她,非常希望再进一步,当上国际火炬手,“如果能够有机会到国外传递火炬,我就可以把中国的文化、四川的传统文化的精髓‘变脸’,带到世界各地。在宣传奥运的同时,传递我们的文化。”

     从选拔成功的那一刻开始,龚锦源、史斌、杨韬和周倚天,已经从火炬手选拔的成功中,体会到了奥运乐趣。

     小女孩周倚天幸福地说,“总决赛一结束,我就电话通知了家里人,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乘飞机回到成都时,爷爷、爸爸、妈妈还专门到机场接我。”由于要参加在内蒙古的演出,杨韬昨天未能参加与成都媒体的见面会。但她在电话里再三表示,一旦回到成都,一定要与那些落选的四川选手联系,让大家都能够充分分享到自己的乐趣。

     龚锦源教授、史斌激动地说,“我们虽然成功,只能说我们是幸运的,那些没有能够获得火炬手资格的选手,每一个人都是优秀者。火炬手选拔,没有失败者。”记者 文乘武 

 

  你就是我们的火炬手!

 

   本报讯(记者 文乘武)北京奥运会四川首批平民奥运火炬手闪亮登场!在西南五省市区3010决赛中,川大华西医学院骨科专家龚锦源、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饲养员史斌、“变脸”美女杨韬、环保女孩周倚天成功突围,正式获得2008奥运火炬手资格!这是产生于四川的首批奥运火炬手,至此,本报联手联想集团和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平民奥运火炬手选拔,获得圆满成功。

     18日、19,CCTV-5连续播出了西南区在北京的总决赛。总决赛评委由奥运福娃的主设计者、著名画家韩美林、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杨扬等人担任。四川选手龚锦源、史斌、杨韬、周倚天4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幸运胜出,成为四川首批火炬手。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赛,623日在成都天府广场启动,四川赛区108市县共计有3812人报名,通过书面材料初选,现场选拔和面试等环节的考核,四川选拔出10名火炬手候选人参加了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的西南赛区总决赛,该区选手分别来自四川、重庆、西藏、云南和贵州。在10个名额的争夺中,四川4名选手最终成功晋级获得了火炬手资格。从积极报名到“祥云”首次入川,本次四川赛区火炬手选拔在川中大地掀起一股奥运热潮.

     据悉,为了感谢参加总决赛的落选选手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联想集团决定奖励他们每人两张奥运会比赛门票。 

 

    本报选送老教授 明年赴阿根廷传圣火

 

     本报讯(记者 陈甘露)1027日晚, “你就是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进入“境外传递火炬手”决选阶段,经过现场展示与抢答两轮激烈比拼,由本报选送的龚锦源老人从5位在全国七大区电视决赛中胜出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境外传递火炬手,将于明年代表中国远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圣火,成为奥运精神传递与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

     今年已经77岁的龚老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骨科和运动医学专家,从事医学外科工作已超过50,青年时代还是西南地区足球队的核心球员。今年6,他报名参选奥运火炬手选拔,一路从海选杀入四川十强,随后又从西南区70名佼佼者中突出重围,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而此次,他更是代表成都同全国24名实力出众的选手争夺仅有的10个“境外传递火炬手”资格。

    川话荐家乡:“成都很巴适!

     当龚老迈着有力的步伐,一路小跑着第一个登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面对主持人的问话,他风趣的回答更是令评委和观众折服。当现场大屏幕播放龚老到青城山等地走访百岁老人,探寻成都百岁老人养生之道的纪录片时,观众被他为人类健康执着努力的精神感动,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作为成都的代表,龚老在向大家介绍蓉城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还在流畅地用普通话表述过程中,特意改口用四川话向大家推荐起家乡:“成都是一个很安逸、很巴适的城市!

    两轮PK 表现令观众评委折服

     龚老的出色表现在首轮评选中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在观众投票环节,现场300名观众,他居然获得了289票支持!就连主持人张斌也开玩笑说:“那没投给龚老的11,肯定是因为机器坏了!”现场评委在点评时也不惜赞美之辞,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说:“以前四川在全世界的代表是麻婆豆腐、川剧变脸,我相信将来,四川在全世界的代表还有龚锦源!

    得偿所愿 去阿根廷传递火炬

     第二轮比赛,龚老也毫不费力地轻松过关,最终以576分的全场最高分成为北京奥运会“境外传递火炬手”。在随后选择传递圣火国家的环节,龚老手触水晶球,大屏幕上火炬传递将历经的21个国家的图像开始快速滚动,当龚老喊“停”的那一刻,定格在屏幕上的国家是阿根廷!这对喜欢足球,当年马拉多纳在成都与全兴队打比赛时还与之打过交道的龚老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他兴奋得连连挥动双臂。随后,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官员雷吉向龚老献上自己国家的国花赛波花,并共同高举起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 

 

最是难忘“华西情”

     走进龚锦源老人的家,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挂在墙上的一副照片。照片上,龚老搂着老伴,两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如今,老伴已经辞世六年多了,但龚老每每看见照片,依然会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

     喜欢运动、注重保健的龚锦源身体十分健康,甚至称得上结实。“我现在每周六都要去踢球,和儿子一起踢!”一谈起成为境外火炬手的话题,77岁的龚老就打开了话匣子,他特别提到了自己心中那份浓浓的“华西情”。

    圆梦 首先感谢华西报

     “一路走来,能取得圆满的结果,我首先要感谢《华西都市报》!”龚老说,6月份他到本报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时就受到了“热情款待”,随后又凭借良好的自身条件和不懈努力,从海选中脱颖而出,并从四川、西南区一路挺进,最后如愿以偿成为境外传递火炬手。“你们推荐的人都很好,都走得很远!”龚老自豪地说,《华西都市报》选送的10名候选火炬手中有4名成为了正式火炬手,他们都将作为四川的代表,在全国、全世界传递奥运圣火。“《华西都市报》一直都在支持我,这激励着我一直走到了最后!”龚老充满感激地表示。确实,从报名到成为全国候选火炬手再到当选境外传递火炬手,这位77岁的老人一路走来,始终得到了本报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欣慰 爱好职业相结合

     “一直以来我都想感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没有这片沃土就没有我的今天!”从50多年前的一名大学生到现在的教授,龚老在这所校园生活和工作了一辈子。“华西有着悠久的足球传统,我读书的时候就喜欢踢球了!”从大学时代的足球好手,到第一届全运会四川队的队员,再到国家级健将,龚老在青年时代有着辉煌的经历。“运动和医学是我一辈子的追求,将运动和医学结合起来,一直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这本来就符合奥林匹克精神!”谈到这里,龚老脸上微微泛起了红光,眼神也变得深邃起来,似乎在回忆在华西医院度过的点点滴滴。如今,他的日程依然安排得满满的,门诊、授课、踢球……77,对于龚老来说不是古稀,而正是结出丰硕果实的时节。明年,这位有着稳健步伐、豁达胸怀、爽朗笑容的老人,将成为中国老人、成都老人的代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神圣的奥运圣火。 记者 陈甘露 

 

        15分钟抓住火炬手的梦想

     

    550余名观众,10余名嘉宾,数位资深的专家……位于北京市郊大兴县的央视超大摄影棚内,联想奥运会全国火炬手西南赛区选拔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气氛就像考场,让人有些窒息——

     比赛之前

     四川选手最受欢迎

     原定比赛的时间是下午3,但是直到下午4,比赛还没有开始,原来由于摄制现场还需要对灯光、音响调试。但是参赛的成都赛区的选手可都没闲着,老教授龚锦源抓住难得的机会,抱着足球在凳子上小憩。身穿自行车运动战袍的熊骥毫不顾及天气炎热,带着头盔四处交流比赛的心得。年轻的网络警察周鹏则十分活跃,看到记者非常热情,不一会儿就招来几个成都赛区的伙伴。四川选手都很活跃,很受其他选手以及观众的欢迎。当然最受欢迎的是川剧演员杨韬,她的变脸扮相相当漂亮,不时有人上前要求与她合影,杨韬凭此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比赛第一日

     四川军团一人突围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比赛正式展开激烈的角逐。先出场的几位四川选手遭遇强手,最可惜的是发型师侯鼎伦,由于录制安排临时发生了变动,他不得不连续两次用6个小时的时间为模特制作奥运发型。但是,在比赛中,因为对手的实力太强,他最终没有入选。还好,熊猫饲养员、奥运福娃“晶晶”原型熊猫专职饲养员史斌给成都赛区争了口气,他入场送大熊猫毛绒玩具的创意给评委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接下来的环节中他的回答也非常流畅,送给奥运会大熊猫晶晶成长日记更是让人感动。

      与电视剪辑之后转播不同,每一个选手的比赛实际上都是15分钟,为了录好一小段时间的节目,其实在比赛现场花的却是成倍的时间。比赛从下午4,一直持续到了晚上11,选手们能最终胜出,可见他们付出的不仅仅电视转播几分钟的辛勤和汗水。如此严酷的考试,对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严酷的考验,当赛至夜深的时候,央视名嘴张斌也被选手们的毅力所感动,为了慰劳选手和观众,唱起了《想家的时候》。

    比赛第二日

    龚教授拿下“现场最佳”

      在上半场仅有1人当选的情况下,四川赛区的选手下半场比赛终于爆发!当龚教授风驰电掣带球进场的时候,全场响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的环节中,龚教授关于体育与他的工作、与他生命的阐述打动了不少评委,漂亮书法作品《健康经》则将老人深厚的文化积累展露无疑。最有趣的是,看到龚教授人老心不老,主持人张斌与龚教授还比起了赛跑,当龚教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离场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为他精彩的15分钟表现喝彩。结果龚教授获得了最高票数144,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现场表现最佳的选手。

      龚教授的表现也激发了成都选手比赛的热情,接下来的魏知行、周倚天、周鹏、杨韬表现都很不错。虽然后来魏知行落选,但是全场跟着她学手语的情景异常壮观。周倚天虽然只有16,但是却显示出难有的老练,对于各种问题对答如流,评委们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杨韬的变脸绝活自然是张王牌,全场都被她精彩的表演所征服,而她为15分钟表演而带妆等待8小时的辛苦被央视名嘴敬一丹道出后,评委们纷纷把票投给了杨韬。最遗憾的是网络警察周鹏,他虽然通过精彩的FLASH入围进入6PK,但却遗憾地在最后时刻落选。小伙子下来一脸沮丧,不过他还是苦中作乐,连和几位晋级选手合影的时候,还故意调皮地扮起了哭相。

      应该说,10名四川选手都展示了川人的风采和对奥运的渴望,他们都是胜利者。记者 方珲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