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晚报》:养母大爱拯救残心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7:10  来源:新晚报  

王辛娜

16年前,一个刚出生的女孩被双城市乐群乡富勤村关志华夫妇抱养,然而没过多久,这个家的短暂欢乐就被残酷的现实击碎,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夫妇俩从此踏上艰辛的举债治病之路——

 

在双城市乐群乡富勤村成片的大瓦房中,一间土坯加红砖混成、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房显得有些不协调,这就是村民海振玉、关志华夫妇的家。

 

养母大爱拯救残心

养母大爱拯救残心

 

领养来的女儿身患重病

 

1992年9月16日,一直没有生育的关志华夫妇得知,在双城市的一家私人产院内,一名中年女子刚生下一个女孩,想找人领养。关志华立即赶到那家医院,将这个女孩抱回了家,取名叫海珊珊。

 

珊珊刚满90天,关志华发现女儿喝奶粉时大口大口地呛奶,隔三差五就发高烧,乡卫生所大夫说:“这孩子八成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还挺严重!这病可拖累人了,咱农村人根本治不起!”

 

不少村民劝他们放弃抚养海珊珊,然而,关志华流着泪说:“从我把这孩子抱回家那天起,她就是我亲生的,要我把她送走,就等于割我心头的肉!”关志华一心想着给孩子筹钱看病,一听说哪里有捐款就背起孩子往哪跑,和邻居唠嗑也三句话离不开给孩子治病的事。邻居们劝关志华,孩子也不是你亲生的,你家还那么穷,治不起病就别治了。但关志华却丝毫不改变主意。

 

为救女儿全家艰难度日

 

16年来,为了给女儿攒钱治病,关志华夫妇不仅把房子卖了,就连赖以做裁缝活儿为生的缝纫机也卖了。

 

1995年春天,关志华夫妇在自家的地里盖了一间土坯房,生活十分拮据,关志华夫妇瞒着女儿,整天只吃一顿饭。珊珊70多岁的爷爷攒的养老钱,也都用在给珊珊买水果上。

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珊珊从小就没有走过路,根本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关志华夫妇一咬牙,每天背着女儿上、下学。寒来暑往,这一背就是两年,坚持到海珊珊上小学二年级,因孩子心脏病加重,只好辍学在家。

喜从天降成功实施手术

 

经哈医大二院诊断,姗姗患的是法鲁氏四联症先天性心脏病。面对4万元的手术费,关志华在医院走廊里偷偷落泪:“房子、牲口都卖了,家里已经欠下几万元的外债,这手术费从哪儿来?”夫妇俩商议后下定决心,就是倾家荡产也要给孩子治好病。

 

2004年,面对家里欠的一屁股债,关志华连夜写了一封七八页长的求助信,背着丈夫、家人,乘上开往大庆的火车,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求助之路。可头一次出远门的关志华刚到大庆就把证件弄丢了。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才回到家。

 

2004年11月,关志华的努力终于迎来一丝希望曙光———市红十字会正在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搞救助活动,冒着瓢泼大雨,关志华终于在两小时后赶到了市红十字会,而十分不巧的是,捐款已经用完了。希望这么快就破灭了,关志华一下子瘫坐在地,大哭不止。在市红十字会走廊内,关志华与赈济部部长赵瑞华不期而遇,赵部长听了关志华一家的遭遇后许诺:“明年,一定想办法救孩子!”

 

2004年12月下旬,通过市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的多方努力,珊珊筹得3万余元手术费,医院也减免了1万元费用。2005年6月30日,哈医大四院副院长、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刘宏宇带着专家们对珊珊进行了会诊,7月4日,给海珊珊成功实施了手术。

 

母爱不需要任何回报

 

出院后,珊珊恢复得很快,体重由原来的70多斤长到110多斤。最重要的是,从出院的那一刻起,她才真正迈出了人生第一步——走路对珊珊来说已经不再是困难的事。

 

考虑到孩子长大了,该有个独立的空间,今年,关志华贷款盖了一间一半是土坯、一半是红砖的房子。想到珊珊独自在家没意思,又给她买了一台彩电和一台DVD机。

 

夜深人静的时候,珊珊听到养母与养父的对话。养母发愁:16年来,咱几乎将整个的“家”都卖了;如今,珊珊的病好了,可家里仍然欠了三四万元的外债,有一天咱老两口都不在了,珊珊可咋办?听到母亲的一席话,懂事的珊珊不禁哭了,看着父亲整日在外卖命赚钱,母亲为她操碎了心,珊珊决定,放弃上学、打工赚钱养家。不久,珊珊在村子附近的酸菜厂找到一份月工资300元的工作,她格外珍惜。刚上班的时候,珊珊只要坐着超过20分钟,都会累得腰酸腿疼,但她咬牙挺了过来。今年6月初,珊珊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她专门为母亲买了无糖麦片,剩余的钱全交给了关志华。

 

望着长大的女儿,关志华心头百感交集。女儿辍学打工,成了夫妇俩最大的憾事。“关志华这一辈子没享过福,都是为了这个孩子。现在这孩子懂事不少,着急上班就是想赚点钱,回报父母啊。”关志华多年的老邻居邱丽蓉告诉记者。听了这话,关志华把珊珊搂在怀里,动情地说:“从你来到这个家,你就是我的亲生女儿,妈妈是不需要回报的。”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