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半岛晨报》“彪”汉子20余载守护水源地

——日前致电本报提出“特殊请求”——求求你,表扬我!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5:02  来源:半岛晨报  
  [内容速览]  老吕说:“媒体的一次采访,能让他在日后宣传环保时产生更大的效果。”
  20多年来,吕庆荣每个月都会抽时间在碧流河河边捡拾垃圾;向村民宣讲环保,阻止村民捕捉野生动物……他变成乡亲们眼中的“怪人”。“我算了一下,至少捡了10多吨垃圾。”因为环保,他欠下几万块,妻子与他离婚,儿子没有钱读书而离家打工;为了保护环境,他也没少得罪村民。如今,老吕与猫为伴,仍然执着于他的环保事业。


  5月10日,一位陌生男子给报社打来电话,“你们能不能报道我一下,我的事迹很感人。《辽宁日报》、《营口日报》、中央电视台,好几家媒体都报道过我。”打来电话的是盖州市什字街镇邢家沟村农民吕庆荣,他居住在碧流河的水源地。

  为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20多年来,老吕每个月都抽出几天,拎着大袋子在沿途捡拾丢弃在河边的垃圾。不仅如此,他还不断向村民宣讲环保观念,阻止村民捕捉野生动物……在他的影响下,现在邢家沟村里的小学生都在开展环保教育,并组织垃圾回收的活动。然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吕庆荣被很多人所误解,有人说他是“彪子”,有人说他靠捡垃圾发财。

  5月23日,记者来到了吕庆荣的老家邢家沟村——一个营口、庄河、瓦房店、普兰店四地接壤的小村庄。

  捡破烂的环保名人

  4月28日,一位衣着陈旧、不修边幅、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拿着一本诗集,背着一个旅行袋,蹲在大连市中山区三八广场附近最繁华的街头。拉开旅行袋,倒了一地野芹菜,大声叫卖起来。

  吕庆荣是诗人、盖州市作协会员、环保协会主席,但在常人眼里,他更像一个平凡的农民。“那天来大连市环保局参加活动,怕路费不够,带了些山野菜在这边卖点。”老吕说,每次外出,他总要带一兜纯天然的山野菜,节省开支。“可惜大连人不认野芹菜,没卖出去多少。”但老吕还是挺高兴,他的事被大连市环保局知道了。

  去年年末,通过省内多家媒体的报道,大连市环保局得知吕庆荣的事迹,并邀请他来大连参加了几次环保活动,老吕为此着实高兴了一阵。

  大连市环保局邀请吕庆荣,是因为他是营口人,却一直做着维护大连人的事情。“我家的位置挺特殊,是四地的交界处,是碧流河的水源地。”老吕对故乡的历史了如指掌,20多年前,这座营口、庄河、瓦房店、普兰店四地接壤的村庄,发生了一次改变他一生的灾难——山体滑坡。

  “村子里死了上百人,河道里全是尸体,房屋都被埋了。”吕庆荣还记得当年的恐怖场景。1981年7月28日凌晨4时,洪水冲着泥土从山上滚下来,村里的房屋就像玩具一样,顷刻倒塌,被淹没在滚滚洪流之中。

  1984年老吕退伍回家,发现灾后的老家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山上的树都砍没了;河道里到处都是老乡开垦的水稻田;生活垃圾、农药、动物尸体随意地扔在河里……村民无意识的行为几乎已毁掉周围的生态。

  缺少植被,山上土层松动,赶上雨天,泥沙纷纷流进碧流河水库,严重影响水库安全;开荒河道,遇到雨季,河水在河道里乱窜,随时有泛滥的危险;农药瓶内的残留物流进碧流河,一到夏天,河里的鱼都被药死了,上千条死鱼,白花花一片浮在河面上。吕庆荣看不下去了,“这样下去,再过几十年碧流河就会消失。”

  从那时起,吕庆荣变了,变成乡亲们眼中的“怪人”。老吕每个月都抽出几天,拎着大袋子,一路走去,沿途捡拾丢弃在河边的垃圾,从他的住处到碧流河水源地,走路要小半天,“能回收的,我就捡来卖给废品站,不能回收的我就焚烧或者就地掩埋。”

  这一捡就是20多年,原来相貌堂堂的小伙子变成了一脸沧桑的老头。几年下来,吕庆荣成了远近闻名的“垃圾大王”。“我算了一下,至少捡了10多吨垃圾。”老吕说。

  老吕还起草过一份环保报告,描写碧流河水源地的生态现状和他的忧虑,他把报告邮到了大连。大连市市长很快作了批示,从2003年起,大连市连续拨款30多万元,用于碧流河水源地生态养护和治理,在碧流河水源地10多里的范围内立起“碧上治理工程”的石碑。“但是效果不大,钱没用到地方。”吕庆荣认为,保护碧流河应该从源头开始。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