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都市快报》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已任

——杭州都市快报专栏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5:07  来源:都市快报  
  [内容速览]  《都市快报》推出以“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的《科学发展、和谐共建,关注(帮助)一个欠发达县——开化》专栏,在省内25个欠发达县中选择了衢州市的开化县作为典型案例,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体现 “关注”和“帮助”,强调“感恩”和“反哺”。这个报道本身就是对杭州市民的一次思想教育。

  作者:都市快报 郑霞

  最近,由都市快报策划推出的《科学发展、和谐共建,关注(帮助)一个欠发达县——开化》(以下简称《关注(帮助)开化》)的专栏被广泛关注,开化人民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热烈赞扬,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领导也给以充分肯定和表扬。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海浩,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等同志都作了批示,指出这 “是我省社会力量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典型,也是新闻媒体加强自身建设、尽社会责任的典型。”

  一个市级都市报的专栏,以及由这个专栏推出的活动,能够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产生这样好的宣传效果,充分说明都市类媒体也是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按照十七大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只要坚持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新闻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都市类媒体完全有能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 深刻理解主题,选准重点切口

  都市快报编委会一直重视理论学习。在接到省委宣传部等发出的开展“百个专栏共建和谐”的决定后,他们又系统地学习了党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认识到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因此,他们决定把“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作为专栏总的主题。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内涵都十分丰富,一个新闻性的专栏不可能也不必要面面俱到,重点究竟放在哪里呢?经过对市情、省情的再认识,他们觉得选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个侧面比较合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之一,也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方法“五个统筹”之一。地区差别不仅表现在东部和中西部之间,不仅表现在省区之间,也表现在省区内部。一个省内部不同市、县之间存在的差距,尤其是像浙江这样经济发达省的内部市县的相对差距,甚至大于东部和中西部之间以及省区之间总体上的差距。2006年,杭州市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而省内的衢州、丽水两市和25 个县还处在欠发达状态。作为省内一家有影响的都市报,通过宣传报道,动员杭州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持帮助这些欠发达县发展,实现省内地区间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浙江走向现代化的大局。这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共建共享和谐的重要内容。

  经过反复比较,他们在省内25个欠发达县中选择了衢州市的开化县。开化居钱江之源,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山地保护区之一,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钱江之尾的杭州更有着直接的重大影响。在计划经济时代,开化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一直是原金华地区(包括现在的金华市和衢州市)数一数二的富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又兴办了一批造纸厂、水泥厂,致使生态环境变差,水源受到污染,出境水变为恶五类,严重威胁到下游安全。进入新世纪后,为了保证“把一江清水送出开化”,全县一举关闭了各类污染企业167家,出境水质量又恢复到一、二类,但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都严重下降,大批工人下岗,农民人均纯收入变为衢州市倒数第一。2006年下半年,杭报集团党委在制订“百名记者下基层规划”时,把开化列为都市快报记者的一个基层联系点。他们在多次采访中深切感到,开化眼下的“不开化”,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对钱江流域繁荣发达作出的一种牺牲。联想到胡锦涛总书记今年3月在看望全国两会代表时所作的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指示,他们认为选择开化作为专栏的切入口,做“科学发展、和谐共建”的文章,发动杭州人民关注开化,以“感恩”之心、“反哺”之举,为开化发展作贡献,既是杭州和杭州媒体应尽的责任,也比较容易引起杭州市民的共鸣,社会影响更大。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