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青年报》 “希望老人”江诗信之死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内容速览]  江诗信,1992年始捐资助学。14年来,他倾其家财7万多元救助了2164名失学儿童。然而就在这位善良老人家里,6000多元的资助款被盗。这给老人以沉重的打击,“我就是希望组织给我个说法,现在没人证明我的清白”,他绝望离世。在江诗信老人的“七七”第49天祭日,许多人尤其是受助生以不同方式祭奠他们生命中的贵人。

  全国著名的“希望老人”江诗信于2006年11月24日坠楼身亡。

  江诗信,1992年始捐资助学。14年来,他倾其家财7万多元救助了鄂、豫、陕15个县600多个村镇2164名失学儿童。在江诗信给予2000余名学子生之光明、希望时,他却绝望离世。按传统习俗,2007年1月11日,江诗信的“七七”第49天祭日,许多人尤其是受助生以不同方式祭奠他们生命中的贵人。


  人们不禁思考,他为何走向绝路?

  今天反思江诗信之死,是为避免类似江诗信悲剧重演,是为填补政府职能缺失的空白,更是为公益之路健康持续。

  谜团

  ■是否6000元要了他的命?

  2006年11月26日,江城蒙蒙细雨。“希望老人”江诗信追悼会在武昌殡仪馆举行,送别者千余人。300多学生手持横幅为他送行。

  该日,江诗信的生前安排是召开“江诗信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理事扩大会议。没想到理事会竟成他的追悼会。他为什么走?迄今成为人们心中一个解不开的谜团。他走时发生了什么?一些知情者的叙说也许能提供破解谜团的依据。

  据多位熟悉江诗信的人述说,他的走与一件至今未破案件有直接关联。

  11月7日,协会来了一位50岁左右男子,自称姓张,是武昌区纪委书记。他说最近收到一笔赃款,他们意将该款送给协会。他特意说明是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吴天祥介绍他来的。请江诗信提供银行账号的时候,张姓男子问江诗信如何带钱进山给孩子,江诗信如实告知“多的就打进银行卡,少的就带在身上”。该男子又问最近准备去哪?答“去红安”。“你还在用这个包啊,好多年了”,该男子手指搁在椅子上的手提包问江诗信。待该男子走后,江诗信发现包里的6000元没了。据江诗信的妻子李玉珍描述“老江哭着往墙上撞头,恨不得一头撞死”,然后长时间发愣,烟量大增。

  不幸失窃,窃贼给江诗信留下几个撞墙后的伤痕及难以估量的精神创伤。

  江诗信为失窃而报警、恳请主管部门查账以证清白、告知协会人员并诉其苦恼。当晚,他把宋功友叫到协会,说:“钱丢在家里,别人会怀疑我。我有口难辩。我做了14年好事,为什么要骗我,别人会怎么看我?我真想一死了之。”11月8日,他哭着电话告知协会老王。老王感觉“他有家底被淘空了的绝望”。

  江诗信请女儿江丽找熟人关系破案。他向江丽保证:“那个人烧成灰我都认识。”

  失窃后,协会感觉本就沉闷寡言的江诗信情绪愈加糟糕。11月21日,李玉珍发现家中走廊上悬挂绳子,她及时制止了丈夫。11月23日晚,江丽与情绪低落的父亲进行了一次长谈。秉性爽直的江丽针对父亲心病“我就是希望组织给我个说法,现在没人证明我的清白”直言———“你太在乎名声了,太在乎别人眼中的你了,你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了,你背着名人包袱放不下来。其实你就是一个普通人、平凡人。一个普通人遭遇了你这样的事,只会怨自己倒霉,而你想的多是别人怎么想你。你想,小偷讲什么良心呢,小偷不会因为你是名人就放过你,他们连乞丐都偷的。如果哪天你带钱进山,被小偷打劫了,他不仅要你的钱还要你的命。”江丽反复劝诫父亲“要摆正心态”、“适可而止,尽力而为”、“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她还策略地刺激父亲:“你多活几年,更多的孩子就有更多的希望。”这晚,江诗信又在重复江丽耳熟的话“我是身不由己啊!”长谈至夜里二三点时,江诗信说了句“我想通了”。江丽至今在揣摩此话内涵。她后悔“可能话说重了”。

  11月24日这天,江诗信夫妇在女儿江丽家。上午10点左右,协会工作人员宋功友电话征询江诗信21包高校送的旧衣服如何处理?江诗信答捐给救助站。宋功友说人家不要衣服要钱。据李玉珍回忆,江诗信听说后叹了一口气。下午,有学生打电话问询丢钱一事进展情况,问询是否在江诗信的心结上再系疙瘩,从而成将他推向绝路的一记重拳?女儿江丽下午4点左右回家取东西,见母亲在往父亲嘴里喷西瓜霜。6点左右,江诗信让妻子去洗碗,李玉珍说不急,他坚持,李玉珍遂去厨房。之后,楼下传来惊呼声……李玉珍见窗户大开。江诗信戴的咖啡色绒线帽挂在树枝上。

  跟随江诗信两年的宋功友却否认众人揣测“6000元要了他的命”之说。宋功友认为江诗信当了20年“右派”都没寻短见,6000元不至于逼他走上绝路。况且11月13日,江诗信带宋功友去红安送钱,近万元钱救助了30多名学生。当学生们叮嘱江诗信保重身体时,他向学生承诺“没问题,我还能干个十年八年”。此行,每到一处,江诗信便把宋功友推到学生面前说“我年龄大了,跑不动了,以后由宋叔叔给你们送钱”。在红安宾馆,平时寡言的江诗信一反常态,反复叮咛宋功友,以后由他承担送钱任务。如此叮咛可否算交待后事?宋功友否认。

  11月24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协会志愿者、受过江诗信资助的湖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张娟致电问询江诗信26日会议事宜。张娟感觉“爷爷说话有气无力的”,张娟提醒他“注意身体”后,江诗信突然提高声音说:“以后协会就靠你们了”。张娟没留意此话,而是问他26日去不去,江诗信答:“去”,张娟语露渴盼:“后天就见到你了”,江诗信随口应承:“是啊”。这个电话也许是江诗信与世界最后的联系,之后,他以极端方式终结了71岁的人生。他的走,让所有认识他的人深感意外、心痛及惋惜。江丽在痛惜中含有一丝异于外人的心境“爸爸终于解脱了”。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