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春日报》如果出嫁,我也要带着哥哥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13:29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她今年已45岁,为了照顾患病的哥哥,一直未婚。自她懂事以来,就知道如何去照顾哥哥。13年间,哥哥每天的饮食起居都由她负责,但她的付出没有一丝回报,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谢谢”,哪怕是一个充满感激的眼神。她说,自己无怨无悔,因为他是自己唯一的亲人,如果出嫁,她也会把哥哥带在身边。

     记者第一次见到王宝英是在二道区荣光街道长拖社区办公楼内,工作认真、性格开朗是她给人的直观印象,但鬓角间的缕缕白发却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称。回忆往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美好的,但对于王宝英而言,那些被唤起的记忆中有太多的辛酸让她不想提起。

  兄妹情深  13年精心照顾

     王宝英的哥哥王宝才今年50岁,因儿时生病打针留下了智力低下的后遗症,而且身体状况一直很差,每年都要输一两次血。1988年,她的父亲因病过世,6年后,她的母亲又突发脑出血去世,照顾哥哥的责任一下全落在王宝英的身上。“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生活毕竟还得继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她的眼眶里充满了泪水。

     从那时开始,这间24平方米的小屋内,只有王宝英和哥哥相依为命。王宝英所在单位效益不好,不久她又下岗了,她每天只能埋头拼命打工,为的是让哥哥能看上病,让哥哥能吃上有营养的东西,身体更好些。

     为了每天能多赚十几元钱,王宝英尝试过各种工作。白天帮别人打扫卫生,晚上替人家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每天除了照顾哥哥,其他时间她大多用来打工,赚来钱就用在哥哥身上,而她经常吃咸菜,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这些年,哥哥究竟住过多少次院,王宝英记不清了。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对这对兄妹印象深刻,哥哥病重时,医生曾对王宝英说治疗已经没价值了,但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治疗一直持续着,此时家中已举债万元。“那时真的太苦了!”王宝英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如果出嫁我要带着哥哥

     自从王宝英开始独自照顾哥哥,就再也没有想过自己的事。看着周围的同龄人陆续结婚生子,她心中也有说不出的羡慕,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不知因此流了多少泪。但一觉醒来,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哥哥,给他做好饭,带他散步……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最近两年,王宝英哥哥的身体日渐好转,一直没住院,而且可以自己吃饭了。

     2006年,王宝英成为社区的社保协理员,社区又为她的哥哥申请了低保金。现在每月800多元钱的收入虽然不多,王宝英却感到满足了。“阳光也有照在我身上的时候,毕竟我不用再为吃饭的事犯愁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说到此处,王宝英第一次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虽然为了照顾哥哥,王宝英已经倾其所有,但智力低下的哥哥从不曾对她有过任何回报,哪怕是一声“谢谢”。有时,她还要忍受哥哥的哭闹,甚至是一些过激的行为。“没想过把哥哥送到福利院吗?”“真没想过,一是经济条件有限,二是不放心,怕他因此受苦,毕竟我是他唯一的亲人。”王宝英说,她特别害怕生病,自己无人照顾是其次,关键是哥哥又有谁能替她照看呢?

“找一个伴侣,这样可以和你一起照顾哥哥。”听到这句话,王宝英眼神中流露出的是疑虑,“少,太少了。”她若有所思地说,现在已经不考虑这么多了,就是希望哥哥的身体能越来越好,如果真有那样的好人,即使结婚,也肯定会把哥哥带在身边。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