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报告(1)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2:27  来源:CCTV.com  

  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进行的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聚焦10亿公民的经济主张,独创以经济调查为特色的电视新品牌。本次调查具有以下新特点:

  (1) 独特性。调查采用将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的方法,是中国调查领域第一次以明信片为载体的调查活动,也是中国传媒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公众调查。

  (2) 科学性。调查采取按人口比例随机抽样的方法,科学选取发放区域和发放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确保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调查过程的科学性和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3) 广泛性。现在利用短信和互联网等进行调查和投票比较流行,但能参与的人主要是生活和文化等水平较高的部分居民,调查结果的局限性比较大。而此次所采用的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写简单、参与方便的特点,还能兼顾地区的广泛性、人群的多样性,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的百姓也有机会参加,充分代表了18岁以上的中国公民的愿望和对经济政策的评价。

  (4)问卷设计的合理性。由十大政府智库的经济“首脑”、十大行业协会会长、十大跨国公司中国区高层、十大国际金融机构的著名经济学家、十大经济院校负责人、十大国有企业的领军人物、十大民营企业的统帅人物、十大财经媒体总编辑、中国十强县县长、十大证券分析师确定问卷所设计的内容。这些人特点鲜明,目光敏锐,背景各异,各有所专,代表了中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层次。其中既有资深学者,也有行业精英;既涉及宏观领域,又囊括产业层面;既富含理论素养,又具备实战经验;既体现中国视角,又折射国际观念。问卷内容设计选择事件的标准有四项,分别是影响、标志、民生、关注。影响——能改变行业发展趋势、甚至影响国家宏观经济走向,更看重事件对于未来的影响力;标志——在同类事件中更有代表性,在经济领域内具有里程碑意义;民生——与公共利益、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注——吸引了广大媒体、公众的注意力,在一段时期内成为社会舆论讨论的热点和焦点。

  (5) 全面性。本次发放明信片,除了调查百姓最关注的部分经济事件外,还设计了一些个性化的、关注民生的问题,如:百姓支出情况、收入预期、房价问题以及幸福感,通过深入民间的调查,反映百姓真实的经济状况和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愿。

  总之,调查结果反映“构建和谐社会”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和百姓愿望的最强音。“人民币升值”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财经事件,并将继续影响他们今后生活的方方面面。“青藏铁路通车”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它不仅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铺路石,也是提高西部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保障,同时表现出的“青藏”精神也将激励全国人民。百姓对2007年充满了希望,绝大多数人对目前生活予以“幸福”肯定。同时调查也反映了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百姓的期待。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