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现场图片2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09:17  来源:CCTV.com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 韩建群

  谢颖颖:下面请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韩建群先生为我们的宾朋致辞,有请。

  韩建群: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当中来到我们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媒体见面会的现场,关注和参与我们这次活动。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们启动了第一届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在国家统计局、国家邮政局,也就是现在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力的支持和协助下,我们向全国发放了十万张明信片。其实说是明信片,但是它是我们一个非常有创意的调查问卷的载体。在短时间内收到了高比例的回收,在中国调查史上开创了一个先河,开创了几个第一。首先第一个第一,就是利用明信片作为载体进行调查,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第二个第一就是电视媒体第一次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民生调查,就是这种规模,这种程度,在过去是没有的。第三个第一就是调查问卷的回收率超过了80%,这也是创下了调查史上的一个奇迹。应该说调查的样本量,它的规模、科学价值,以及百姓参与的程度都开创了中国媒体公众调查的先河,调查活动去年北到黑龙江伊春,南至海南的昌河、万宁,西至新疆帕米尔高原,通过明信片这种传统的形式调查了我们对民众的祝愿、心愿和期望,也传回了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和所思所想所愿,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去年的活动得到了很多领导以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每到年末都会举办几个这种比较有影响力的年度回顾性的节目和活动,比如我们每年举办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中国汽车榜、年度雇主等等节目,这些节目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而且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些节目从一个简单的评选,办成了一个岁末人们期盼的常规性的节目。我们今年再次举办经济社会大调查,也是基于去年取得的良好成果。想将这个新的品牌延续下去。因为这种机遇对于最有发言权的老百姓进行的调查,它所取得的结果,无论是对媒体的公信力的塑造,对我们品牌美誉度的提升,还是对政府决策,对未来的这种趋势判断,都将有着特别的价值。


  经济大调查活动将会最终整理出一份科学、翔实的调查报告,来反映中国真实的经济状况和老百姓的经济主张,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份独家、公正、权威的数据。今年我们的调查活动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第一,全面关注与百姓生活相关的经济数据。调查非常注重与公众生活的切合度,反映的是老百姓的生活,也就是我们左邻右舍的想法,既是老百姓关心的,也是政府层面关心的。而且我们根据十七大报告的有关精神,在调查问卷当中增加了包括工资收入、家庭证券投资等等涉及社会分配的财产性收入问题。第二,将继续关注弱势群体,强调以人为本,突显人文关怀的理念。第三,充分考虑到2008年我们将迎来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北京奥运会等等特点,会将经济频道当中的一些优秀节目资源,比如最近《中国财经报道》正在播出的《“生”于1977》这样的资源,融入到调查和发布仪式当中。经济生活大调查这样的活动是一件涉及全社会的事,我们中央电视台只是起到一个资源整合、传播平台的作用,我们将利用媒体的各种优势,集中全社会的力量来办好这次全国百姓的盛会,这次活动我们将再度与上次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合作,并且为了确保调查的科学性、权威性,首次力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他们将全程参与此次调查活动,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点评,帮助老百姓解读数据,让老百姓站在更科学、更理性的角度认识一年来日常经济生活当中的变化。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支专业的队伍能对全年的经济有一个更准确更精炼的梳理和提炼。

  最后,我代表中央电视台再次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对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媒体的广泛参与和关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