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我的经济主张”百姓的经济主张

——“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全面启动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9:23  来源:CCTV.com  

  2007年,你的经济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你印象最深的经济词汇是什么?你觉得自己幸福吗?2008年,你又对中国经济有着怎样的预期?

  继2006年底成功举办“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于今年岁末再度重拳出击,携手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整合中国顶级传媒资源,进行全国范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本次调查聚焦十万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反映百姓最直接的生活愿望;梳理2007中国经济脉络,揭示未来发展的驱动力;继续打造以经济调查为特色的电视品牌,为全社会提供经济风向标。

  表达民声,解读民意,传递民情——“我的经济主张”,百姓的经济主张! 2007年12月19日,“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全面启动。五大亮点即将凸显:

  一、热点数据的精准对比

  今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仍然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手,将调查问卷印制在10万张免邮资明信片上,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科学划分投放区域和投放对象,对全国百姓的经济观点和评价进行调查。

  在今年的明信片问卷设计中,主办方专门保留了一些去年调查中的问题,希望通过对比这些延续性问题的调查结果,更清晰地梳理出中国经济走向。这样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持续的经济热点,比如股市、房价;二是百姓对于经济生活的内心感受,比如关于幸福感的调查。这样的对比相当于结合今年的调查结果,把去年的数据进行独有的二次开发,分析两年百姓经济生活的相同与不同,得到他们对2007年中国经济的认知、评价和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二、三十年变革的恢弘叙事背景

  明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而本次活动的发布仪式将于明年年初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主办方希望在2008年的开端为这一重要时点营造舆论氛围,在活动中以百姓经济生活的视角回顾三十年改革路。

  首先,在问卷设计上,主办方充分考虑到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契机,特别设计了对三十年变革评价的民意调查,使整体活动置身于恢弘的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其次,主办方将在发布仪式现场组织主题为“‘生’于1977——两代人的对话”的互动环节,邀请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77、78级中具有传奇经历的人物和1977年出生的当事人亲临现场,对有关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调查结果进行互动式的对话评论。三十年改革路,两代人以不同的视角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脚步,他们的思考、见解和疑问将在现场擦出怎样精彩的火花呢?

  三、研究机构的权威解读

  为了更加准确地反映民意,今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除了继续与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合作以外,还特别在主办方中增设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这一研究机构,他们将参与从前期问卷设计到后续调查报告这一活动全过程的工作。在1月中旬录制的发布仪式现场,主办方将以这些权威的研究机构为班底,组织现场评论席,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点评,帮助百姓解读数据,让百姓站在更加科学、理性的角度去认知一年来自己经济生活中的变化。发布仪式播出之后,研究机构还将针对调查结果制作专项调查报告,递交权威部门,让百姓心声得到确确实实的表达和回响。

  四、强大资源的整合与再传播

  回顾一年来百姓经济生活发生的变化,总有一些亮点无法抹去: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们对于公益慈善事业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在十七大报告的号召下,人们对于生态文明有了全面的理解;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刻,人们忙着总结这些年自己的生活到底有了怎样的改善;而对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会,百姓的创业激情被再度点燃……这些变化都将囊括在“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调查内容中。而在推广和发布的过程中,主办方将充分利用中国顶级传媒资源,整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等品牌节目和《中国财经报道》“‘生’于1977”、“五环财商”等特别节目一年来积累的创作资源,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五、贯穿始终的民众参与

  本次活动强调民生,并不只是在调查内容上侧重反映民意,而是让百姓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调查活动中来。主办方选取了6家在各自领域有影响力的网站和各城市的若干家都市报,将调查问卷以与明信片外观相同的图案登载其上,百姓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参与调查,也可以将报纸上的板块减下邮寄至主办方参与活动,这样的设计让“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更具平民性和参与性。同时,主办方还计划于发布仪式现场组织入场调查,让亲临现场的观众参与到活动中,以烘托整体的调查主题和氛围。

  作为经济频道的年度盛宴,“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将于明年1月中旬举行最终的发布仪式,并在经济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时长约90分钟。届时,调查结果当场揭晓,神秘嘉宾亲临现场,众多顶级经济人物与相关新闻人物济济一堂,发布来自民间最真实的声音,畅谈中国一年来的经济风云。

  “我的经济主张”,百姓的经济主张——“CCTV2007经济生活大调查”将与您一同关注民生,倾听民声,见证中国经济成长轨迹,预知未来发展趋势。

  附:相关背景资料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自2006年起,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单位,在岁末推出的大型公众调查社会活动和电视节目品牌。

  2006年该活动首创明信片的调查方式。调查依托中国强大的邮政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放10万张明信片,内容涉及经济大事盘点、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百姓收入情况、支出预期、房价问题以及国民幸福感等。调查的样本规模和科学价值,以及百姓的参与度,开创了中国媒体公众调查的先河。10万张问卷的回收率高达80.2%,创下了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的纪录。其调查结果准确地反映了民意,调查了民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也成为国家有关机构的决策参考。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