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私募称中石油前车之鉴 中铁上市头天就当卖掉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5: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中铁A股(601390)上市第一天就应该卖掉,中国石油A股(601857)的走势就是前车之鉴,中国中铁上市极可能是高开低走。”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断言。

  12月3日,中国中铁A股将在上交所挂牌交易;12月7日,中国中铁H股(0390.HK)将登陆港交所。前者的发行价是4.8元,后者目前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为5.03港元~5.78港元。仅从两者发行价上限的差距上就能看出,“先A后H”的中国中铁,依然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在H股市场极受欢迎,但在A股市场却受冷遇。

  “中国石油的不愉快经历是一方面原因,但更主要的是A股市场调整临近尾声。”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基于后一个判断,他们已经腾出资金,开始选择估值合理的蓝筹品种进行建仓。

  内地机构看淡中铁

  事实上,对连创两项纪录的中国中铁(第一家先A后H的股票;A股申购冻资3.385万亿元,超过此前中国石油的3.37万亿元)持谨慎态度的,不仅仅是私募基金,券商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也一样保持绝对冷静——在被问及对中国中铁A股的态度时,包括部分基金、券商在内的很多机构,都选择“赚了钱就走,保住胜利果实最重要”。

  这种谨慎态度从各券商、基金网下申购数量可见一斑。刚刚完成定向增发的海通证券(600837),投入78.5亿元参与本次申购,是投入资金最多的券商。中信证券投入48亿元,长江证券投入35.8亿元,比申购中国石油时有明显减少。

  进行大额申购的基金席位大幅减少。数据显示,仅18家基金投入超过10亿元申购中国中铁,较此前的申购数据相比呈现大幅下滑。中国神华A股(601088)申购时,77家基金掏出了超过10亿元的现金,而申购中国石油时,出资超过25亿元的基金公司就超过了25家。

  “我们参与了申购,但是数量非常小,主要是考虑到收益比例和中国石油的前车之鉴。”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据悉,该公司本次申购中国中铁的资金低于10亿元,而这家公司是资金规模最大的四家大型基金公司之一。

  “冻结资金大幅减少,原因在于机构申购上限有所减少。”业内人士称,此前申购中国石油时,单一机构投入资金最高超过200亿元,而本次申购,海通证券投入的78.5亿元就已经是最高申购资金。

  广发证券研究员王飞认为,中国中铁的4.8元发行价“比较合理,但相对偏高”,考虑到大盘调整趋势和中国石油前期的影响,上市后估值应该在7元左右,“翻一番的可能性较小”。

  王飞分析,中国中铁的业绩增长还依靠中国对铁路建设的总体规划。“房地产业务是中铁盈利能力最强的部分,但考虑到房地产政策风险和现在尚不确定的市场规模,短期内7元已经比较高。”

  “中铁一开盘我就会卖出,不管它的上市价是多少钱。”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中铁4.8元的发行价已经不低,市盈率26.7倍,如果上市首日涨幅有80%,市盈率就50倍了。

  香港申购再现“钱荒”

  “如果你错过了中国交通建设(1800.HK),就不要再错过中国中铁。”这是最近香港市场流行的一句话。资料显示,中国中铁将成功引入包括李兆基、新鸿基地产(0016.HK)郭氏家族、九龙仓(0004.HK)主席吴光正等9名基础投资者,上述投资者分别认购3亿元;中国国家投资公司认购7.8亿元,股份禁售期均为一年。此外,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利德有意通过国际配售认购。

  “因为申购火爆,香港证券市场出现‘钱荒’。”一位中铁承销商人士告诉记者。

  “与中国中铁可比的只有中国交通建设,目前后者的市盈率接近50倍,我认为前者的合理市盈率约为35~40倍。”有香港散户对记者表示。

  如果按照5.78港元发行价计算,中国中铁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如果能够看高接近50倍,那么散户的获利空间还很大。

  作为首例“先A后H”发行的公司,中国中铁A、H定价的差异自然引起人们的关注。如果按照5.78港元最高价计算,H股发行价将高出A股招股价20%左右。

  他认为,中铁两地发行时间仅仅相隔四天,H股定价时A股还没有上市。因此,“H股最终定价不会受到A股表现的影响”。而这种非市场化操作对拉近价差并没有作用。“中铁H股的首日涨幅,估计可以达到20%左右。”这位人士预计。

  机构意在建仓A股

  “中国中铁A股上市生不逢时。”申银万国专门跟踪研究新股上市的研究员林瑾认为,中国中铁A股网下申购冻结资金较中国石油缩水四成半,正是机构心态发生转变的一个表现。

  “网下申购有3个月的冻结期,可能机构对后市比较看好,不愿意追求很少的新股收益而损失抄底机会。”分析人士认为。

  “基金在申购投入资金大幅减少的行为和前期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大幅减仓行为表现矛盾,手中持有大量现金却并未投入到新股申购上。”某券商投资总监分析认为,在二级市场估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一些蓝筹品种已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基金经理开始选择估值合理的蓝筹品种进行建仓。

  “权重股行情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估计要等到12月份或明年1月份中煤能源回归A股,大盘蓝筹股才能稳定下来。” 上海一位同时投资港股和A股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石油调整到30元左右“绝对可以买”,但是权重股整体估值还比较高,需要进一步调整。“持有这些权重股,短期内可能不会亏钱,但也不赚钱。”

  “A股市场的调整差不多到位,一些二三线的中小盘股已经开始慢慢走出独立的行情。大橡塑(600346)连续出现三个涨停。” 这位基金经理分析,等这些股票显示赚钱效应后,市场的信心逐渐恢复,整个市场也将会回暖。

责编:刘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