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引领积极的社会财富观
——《2007新财富 光彩之夜晚会》彰显财富创造和社会责任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9:07  来源:CCTV.com  
进入[财富故事会]>>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在12月31日晚隆重推出了《2007新财富光彩之夜》大型电视晚会,晚会提纲挈领,通过梳理、盘点2007年中国经济大事件,用创造和责任这两个社会财富的支撑点引领节目,以发现财富新榜样为主线,分别发布了2007新财富成长之星和2007新财富光彩人物两个榜单,并巧妙地融入现场理性对话,完美地实现了主流媒体对社会价值观积极正面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在辞旧迎新之际,电视屏幕上各种综艺晚会扎堆的情况下,《2007新财富光彩之夜》凸显了经济频道作为国家经济报道重要阵地应有的责任和态度。节目主题积极,选材典型,制作精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 节目立意高远,主题积极向上

  1、 正确引领社会价值观

  2007年,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社会财富实现了初步的富足。站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门槛前,总结、展现民营经济对改革开放的重要贡献,有着积极意义。同时,随着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一些新的提法需要得到社会公众达到广泛的共识和积极的反应,而传播面较广、责任感强的国家电视台能够实现这个感性的沟通。在晚会中,“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创业拉动就业”等当前的主流思想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有社会责任感地创造财富”这一财富新观念也得到了积极的传播,将引领公众对财富的价值进行理性的思考。

  晚会通过发布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评选的十大光彩人物榜单,表现了这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群体如何推动社会的进步。重要的是节目并不是简单的人物表彰,而是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理性对话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多种体现途径。在晚会现场,以农业产业化实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治理库布其沙漠改善牧民生存环境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以创新模式实施“一元钱药袋工程”为老少边穷百姓扶危救困的贵州神奇制药董事长张芝庭等光彩人物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并碰撞、归纳出三种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模式,一是以直接的捐钱捐物的输血模式;一是以优质项目扶贫的造血模式;一是以企业高效发展、将社会资源、环境资源效益最大化的可持续模式。嘉宾的精彩发言在现场得到了近800位企业家的共鸣和阵阵掌声,实现了节目呼唤社会涌现更多优秀的企业公民的初衷。

  同时,晚会发布了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十大成长之星,并且通过他们与光彩人物的理性对话,探讨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如何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他们如何有责任地创造财富来推动社会的进步。54岁开始创业的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现身说法如何以“创业拉动就业”,成长之星、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等就企业成长中的胆大、勇气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并提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地创造财富,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企业的贡献。

  整台晚会正是通过一环环“财富新榜样”的发现之旅,借由榜样行为的呈现,引领观众对财富的创造和财富的责任这相生相伴的两个侧面进行思考。

  2、 财富故事会的栏目价值观

  作为晚会的具体制作单位,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从2005年7月创办开始,就以“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为栏目理念,紧扣经济频道的频道定位,以讲述企业家创造财富的故事的形式,传播新财富观,彰显企业家创造财富的社会价值。栏目开播两年以来,深受观众喜欢。尤其在2007年,节目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极大提高,连续四个季度在经济频道24个栏目的综合考评中名列前三名。

  《2007新财富光彩之夜》大型电视晚会,对《财富故事会》栏目既可以说是策划已久,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应运而生。从2006年底,《财富故事会》出于强烈的媒体责任感,发起了大型电视活动《财富手拉手》,联合国家部委、公益组织、企业界、媒体同行一起到全国展开手拉手帮扶活动,到07年底,活动已经走过浙江杭州、湖北武汉、浙江温州、山东青岛、宁夏平罗等站,制作播出两场大型公益晚会,分别是07年2月9日在温州举行的农民工最喜爱的十大城市公益晚会和3月29在青岛举行的捐助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项目的《财富手拉手 希望一起飞》大型晚会。这些大型项目的成功,一方面传播了栏目的价值观,也为栏目操作大型特别节目积累了经验,《2007新财富光彩之夜》的成功也正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

  二、 创新的电视手段带来节目的亮点

  《2007新财富光彩之夜》坚守经济频道专题晚会的特点,文艺元素只在晚会情绪需要时偶作点缀,晚会将内容重点放在专题片和现场对话上。

  本台晚会的专题片分为两类,一种是理性地对2007年中国经济、财富进行梳理,一是感人至深的光彩事业救助故事。尤其是反映贵州神奇制药公司创新扶贫模式的短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片一反通常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拍摄手法,记者深入贵州山区,挖掘了一个农村家庭两个孩子因遭遇常见疾病命运迥异的故事,一个孩子因为缺医少药而早夭,一个孩子因受惠于“一元钱药袋工程”而幸存。节目通过当事人的真诚讲述,催人泪下。而“一元钱药袋工程”的推动者,光彩人物张芝庭在短片中一直没有出现。

  同时,新的电视手段运用也为节目增添不少亮点。主持人王凯通过触摸屏结合三维动画引领财富的发现之旅较为成功。主持人王凯在触摸屏前邀请刘永好、吴长江等分别从红色区域、黄色区域走上触摸屏区域,共同开启财富之门。王凯把触摸屏上的LOGO揭开,露出古典风格的石门,门上嵌有四位密码锁。嘉宾分别通过触摸屏拨出“2007”,石门气势恢弘的开启,隐现出贝壳,贝壳静静打开,显现出晚会主题词“创造”与“责任”。而王凯在触摸屏展示的同时讲述晚会的主题:在这里面,汗水与智慧相伴,这就是财富之门!我们发现代表着最原始的财富“贝壳”上,刻有“创造”“责任”,创造与责任共生,今晚它们将引领我们一起去发现更多的财富新榜样。

  正是这多种创新的电视手段,使得节目内容丰富而又不杂乱。

  三、 对电视节目的品牌化影响

  《2007新财富光彩之夜》是《财富故事会》栏目开播两年多来一次全方位的回顾与总结,是一次栏目成果的集中展示,既可以展现栏目的影响力,也可以搭建一个政界、商界、学界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在年底,作为主流财经媒体的经济频道,在“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之外,应该还有一档关注最具活力的中小民营企业家的节目作为补充,打造另一个有持续性的电视品牌。而《财富故事会》无论是从栏目定位还是在业内的影响力,承办这样一台晚会,都责无旁贷。

  因此,栏目在晚会策划之初,就没有将单纯地设计成为一个电视节目。一方面,强化年度的概念,争取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电视品牌;另一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一个媒体行动。所以栏目一开始就提出了《2007新财富年会》的概念,由白天的“新财富论坛”和晚上的“新财富光彩之夜”电视晚会共同构成组成。“新财富论坛”以“谁将成为下一家‘快公司’”为主题,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近千名中小企业家,一起探讨中国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之道,成为了电视晚会的一个重要补充。而整个年会也得到了广泛的媒体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都给予了重点报道。

  四、 社会各界的收看反馈

  晚会在12月31日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应和广泛好评。

  晚会嘉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同志对节目组说:晚会表现了民营企业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传播了中国光彩促进会义利兼顾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呼吁社会涌现更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

  晚会嘉宾、原发改委副主任李子滨对晚会导演表示,中央电视台一般对大企业关注较多,而象《财富故事会》这样的栏目,宣传报道成长中的中小企业,通过展现他们的创富经历,对引领整个社会创造财富有积极意义,因为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是整个社会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

  晚会嘉宾、光彩人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完节目给节目组打来电话说,晚会不是简单的颁奖,而是通过企业家的理性对话,寻找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多种途径,这是晚会最为成功的地方,感谢节目组的工作……

  晚会在电视同行引起的议论也很有特点,同样是经济频道的一位资深记者认为,晚会没有走通常的颁奖晚会走流程的老路子,而是通过有思想内涵的节目内容统领全篇,值得借鉴……

  而观众的反馈更为积极,他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栏目网站的论坛对晚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过去把企业家做公益事业当作他们在作秀,但现在看到他们为社会作出的这么多贡献,这种秀还是多做一点更好。”

  “以前简单地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做点公益活动,捐钱捐物,没想到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也是一种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晚会的主题——创造和责任,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每一个企业家都能两条腿走路,我们离和谐社会也就越来越近了……”

  “向企业公民致敬……”

  ……

  《财富故事会》栏目 龚麟

  2008年1月3日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