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5:31  来源: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描绘的2005年的经济工作图景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简要概括为“一个统领、两个着力”。“一个统领”,就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领2005年的经济工作。“两个着力”,就是着力抓好宏观调控,着力抓好深化改革。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好明年六项主要任务。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集中体现在会议提出的六项主要任务上:

  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实行财政和货币的“双稳健”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在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时,要充分体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要不断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逐步形成农业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会议强调,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要站在全局的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农业。

  三、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妥善处理城乡关系,建立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机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四、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要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要着眼于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理顺和规范经济关系,完善经济法律制度。

  五、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强同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

  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扩大就业,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分配关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

  明年持续较快增长大趋势不变,但增速可能略低;投资、出口可能趋缓,消费将平稳较快增长。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