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突出"好字优先"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内容速览]社科院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经济所有资源要素等支撑的经济增长极限为11%,而今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估计在11.5%。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大的方面来看,在宏观调控中,宏观经济政策还是应该围绕中央提出的“双防”展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明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是从2004年开始中国实行“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后,宏观调控政策一次重要调整。政府调控目标也从2007年的“单防”(防止经济过快增长)转变为“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其撰文中明确指出,中央采取这样的宏观政策,是在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的基础上形成的。2007年以来,为防止固定资产增长过快,缓解贸易顺差过大矛盾,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缓解流动性过剩等,国家各个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政策,包括多次调高存贷款利率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1.55亿元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大幅降低利息税率以及相应的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等。

    社科院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经济所有资源要素等支撑的经济增长极限为11%,而今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估计在11.5%。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高层人士认为,尽管中央在年初制定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实际操作中存在稳健不足、实际偏松的现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大的方面来看,在宏观调控中,宏观经济政策还是应该围绕中央提出的“双防”展开。而从货币政策来看,还是“从紧”比较合适。而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和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郭田勇教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流动性过剩的状况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调整。流动性过剩会推动银行信贷猛增,物价和资产价值上涨,而这在现有经济结构之下很难除根,因此也就仍然要对流动性过剩进行有效的对冲。他表示,还可以把利率、汇率等政策灵活运用,采取“搭配制”等方式。从货币政策来看,还是应该以“从紧”为出发点。在现有的社会格局下,收入分配机制的不合理是社会所面临的一个主要矛盾,因此有必要有效调节地社会收入的分配。

    专家们认为,总体上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精神是突出“好字优先”原则,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旨在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李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