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8:26  来源:FT中文网  
  [内容速览]中国政府宣布,已将货币政策由“稳健”调整为“从紧”。北京咨询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的数据显示,在2004至2006年间,因信贷紧缩和限制性土地政策,建筑业的增长略显萎缩,但在2007年和2008年,势将再次呈现25%的年增速。

    中国政府宣布,已将货币政策由“稳健”调整为“从紧”。这再度表明,政府担心目前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加速。

    本周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作出了这一决定。它表明,中央政府越来越担心,在建筑业热潮升温的背景下,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投资也在再度升温。

    政府还担心,目前仅限于食品的通货膨胀将会扩大到其它领域。中央政策表述的变化体现了这方面的担忧,也将给包括央行在内的政策制定者以更大的行动空间,以指导地方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北京咨询公司龙洲经讯(Dragonomics)的数据显示,在2004至2006年间,因信贷紧缩和限制性土地政策,建筑业的增长略显萎缩,但在2007年和2008年,势将再次呈现25%的年增速。在政府发展经济适用房的决心推动下,出现了新一轮的繁荣。发展经济适用房是中国政府更广泛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更为平均地分配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好处。

    瑞银(UBS)驻香港的乔纳森?安德森表示:“我不认为(中国央行)想要降低内需。央行只是想要避免任何形式的过快增长。”

    中国经济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增速为11.5%。根据路透社昨天发布的一份投行经济学家调查报告,所有受调查者都认为,中国2008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再次超过10%。

    持久的通货膨胀尤其令人担心。由于食品价格持续走强,11月份的通胀率料将突破8月份和10月份的6.5%,再创新高。最新月度统计数据将于下周发布。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

责编:李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