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网络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IT时代周刊封面报道:雅虎兵败中国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06  来源: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本期封面报道:雅虎兵败中国

  

 《IT时代周刊》记者/宋保强 孙立彬(发自北京)

  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没有想到,仅在自己来华的半个月之前,雅虎中国前任总裁和现任执行总经理在一场大吵中,把雅虎中国的过往痛处揭了个“底朝天”。

  这次争吵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第一口水战,自然引发业界全方位关注。但面对这一切,杨致远只能无住观望。

  “你问田健他拿没拿到250万元奖金!”

  8月15日上午,北京惠通时代广场D座1号楼2层,奇虎网站的大会议室里,奇虎网总裁、原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一脸怒火,面对全国很多媒体,他让记者当众以电话免提的形式质问田健。周鸿祎之所以这么愤怒,是因为前一天这位曾经的老部下、现任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指责自己没有职业道德。

  田健“滋事”也是事出有因。在微软和中国电信先后和雅虎中国解除合作协议后,周鸿祎的“360安全卫士”要断田健的最粗壮摇钱树——雅虎助手,而雅虎助手正是由周鸿祎领导的原3721公司核心产品3721插件的改进版本。因此,田健在8月14日向几家核心媒体通发了一篇“旧同事首度公开揭露周鸿祎诸多罪状”的文章,披露周鸿祎在担任雅虎总裁时的诸多“黑幕”。

  文章称雅虎支付给周鸿祎的收购3721款项中,有一部分钱应属于收购完成后雅虎中国和3721的所有员工,周鸿祎却将这笔钱视为己有。在文章中,田健还揭露周在2005年不能完成雅虎业绩考核情况下,利用公司资源创办奇虎,并在离职之前通过各种方式从雅虎中国挖人。其中包括安排原“一搜”总经理王航等10人离开雅虎投奔奇虎。

  周鸿祎对田健行径作出激烈反应:分配给员工的奖金是3721原股东赠予员工的,我代表3721的最大股东对这笔奖金有绝对的分配权。而前述对田健的质问则是回应自己独吞奖金无妄指责的反驳。

  或许是田、周二人都气急攻心,把本不应该为外人道的雅虎中国交易内幕披露了出来,没想到却由此转移了矛盾焦点——业界对雅虎中国失败经历的兴趣程度远超口舌之争。

  可咨旁证的是,周鸿祎在谈及挖人问题时的一句话反映了雅虎中国的实质:别人可以挖走你的一两名员工,甚至十几个员工,如果数以百计的员工都离你而去,那就不能埋怨别人,只能怪自己太无能!

  对于周鸿祎的说法,9月9日受马云之邀来到杭州出席首届中国网商节的杨致远大不以为然,他认为“现在他(指周鸿祎)做事似乎有个人化的情绪在里面,这不太合适”。而现时身为雅虎中国总裁的马云说话就直接了许多,他批评周鸿祎把雅虎中国掏空了。“我接手的时候雅虎中国已经很危险了,差不多被抽空了,随时会倒掉!”马云说。

  马云一语惊人!一个受全球市场尊敬的互联网巨头,怎么独在中国市场就差一点被人掏空?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总裁期间究竟做了什么?同时,马云的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合作以来,雅虎中国依然人事动荡、策略多变,马云究竟能否出招整治,这个话题也开始变得受人关注起来。

  第一章 输在起跑线上

  杨致远来晚了。雅虎正式进入中国时,国内的竞争对手已经跑在了他的前面。

  作为中国第一代网民,也是新浪创始人之一的王志东比较完整地见识了雅虎在中国发展的全部过程,他认为雅虎全身心投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迈得过晚了。“和其他高科技行业老是落后几拍不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和世界发展同步的。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国际资本、国际性的人才、国际化的商业运作等已经参与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以新浪在2000年成功上市纳斯达克为标志,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已经把国外同行远远甩在了后面。”王志东说。

  本来雅虎还是有机会的,但是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还在幼年,无利可图的雅虎选择了静观其变。

  雅虎在三大门户时代

  在正式进入中国大陆之前,杨致远已经做了中文网站。业内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他把华渊资讯网(新浪网的前身)的两个创业元老挖过来做雅虎中文化的。1998年5月4日,雅虎开通其第13个非英语站点——中文雅虎,这是所有雅虎中文站点的前身,它包括雅虎香港、雅虎台湾和雅虎中国。

  虽然在大陆没有设立办事机构,但早在1998年雅虎就开始在大陆卖互联网广告。事有巧缘,在内地市场最早帮杨致远销售广告的就是现任雅虎中国总裁马云。

  早在1995年4月,马云成立了中国最早互联网公司之一的中国黄页。凭着专门给企业做主页,马云在第3年就赚了500万元利润。1997年,在经贸部的邀请下,马云带着创业班子北上,建立国家经贸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MOFTEC网站。

  1998年,经贸部电子商务中心下属的国富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雅虎达成合作,由国富通帮助雅虎开展在华业务,并因此成立项目部以负责雅虎中英文广告业务在内地的独家代理。马云那个时候是国富通的头儿。

  被马云第一个招来和雅虎总部沟通的是周磊(现在他自己创立的“六人行”网站刚刚起步),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用雅虎通(雅虎自主开发的及时通讯工具)和雅虎总部的全球广告协调员沟通。雅虎的网络广告是同时面向全球客户销售,为了不冲突,雅虎总部的协调员每天都要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区域销售代理沟通。

  1990年代末,网络广告在中国还是个新鲜物,而雅虎就是靠这个小东西在美国获得了盈利,所以国内网站都模仿其做法,甚至连条幅广告(Banner)的尺寸大小都直接照搬。而此时,现在的国内三大门户网站才刚刚有了雏形——1998年,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华渊资讯公司合并推出新浪网,搜狐网成立才2年,网易也就1年。

  互联网作为新生产业,其市场瞬息万变。国内三大门户的快速成长,迅速取代了雅虎在中国的领头羊地位,并远远地把雅虎中国甩在了后面。

  闷头一棍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新浪第一时间作出报道,自此一炮走红。全国大部分网民开始养成 “看新闻上新浪”的消费习惯。网民对新浪的认可,使其取代雅虎中国门户登上了中文第一门户的宝座。

  互联网市场变化之快,令人感到残酷。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调查,在一月份的时候,雅虎还是中国网民的首选浏览网站,大使馆事件两个月后,CNNIC的网站排名榜已经被三大门户占据,雅虎落在了后面。

  网站的广告客户是只认人气的,网民认可谁他们就投谁广告。周磊清楚地记得,一个既是客户又是哥们的人当时对他说,现在互联网有两个网站要登广告,一个已经定了是新浪,另一个则在搜狐或者雅虎中挑一个。

  内地互联网的竞争态势已然出现不利格局,但广告用户的热捧还是让杨致远决心正式进入这个市场。可当时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外国资本对内容提供商(ICP)进行投资。作为外资企业中进入中国互联网服务的先锋,先知先觉的杨致远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绕开政策壁垒,杨致远在和前方正集团总裁王选院士两次顺利沟通之后,双方达成共识,雅虎出技术和平台,方正负责销售。

  1999年9月,雅虎中文不动声色地将其简体中文网站改名为“雅虎中国”,网址也由gbchinese.yahoo.com改为www.yahoo.com.cn和cn.yahoo.com。“雅虎中国”第一任总经理张平和踌躇满志,提出“找到任何事,沟通所有人”的宣传口号。11月,方正香港控股公司和美国雅虎公司共同投资的方正互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拉拢国内众多知名品牌在雅虎网站开展网络品牌推广或促销活动。

  借助方正集团公司曲线入市之时,雅虎刚好赶上中美两国重开中国入世谈判的关键时刻,雅虎中国网站的开通还是引起了中国政府的警觉。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随即下禁令,重申外资不得参与国内电讯市场,矛头直指雅虎。当时就有权威媒体报道,雅虎在中国前途未卜。

  更不凑巧的是,雅虎进入中国的时机,也恰逢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汹涌之时。

  跌入中国第三阵营

  和雅虎在中国的低调务实风格不同,本土公司争夺门户网站的战斗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中显得火药味十足。随着2001年美国第四大门户网站莱科思(Lycos)中国站点开通,本来已经拥挤的中国门户网站市场更是水泄不通。

  借着炙手可热的网络概念,本土的中华网(China.com)、新浪、网易和搜狐先后在纳斯达克上市。满地黄金的网络市场也吸引了Tom、联想(FM365)摩拳擦掌,以排(钱)山倒(钱)海之势强行进入。但杨致远是抱着旁观的态度。

  按照当时网络分析师王冉(现为易凯资本CEO)的分析,中国的网络公司表面春风得意,实质上并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都在烧钱!雅虎选择了静观其变,稳扎稳打。作为第一任雅虎中国总经理,张平和的任务就是把雅虎全球成功模式复制到中国,因而雅虎中国在本质上仍是雅虎网站的汉化版:新闻频道是美国雅虎的汉化,汉化的邮箱、雅虎通、雅虎相册、雅虎公文包、雅虎聊天室和英汉字典等等。

  和本土门户网站相比,雅虎中国新闻频道的首页新闻数量少得可怜。虽然雅虎在图片编辑方面做得很出色,但中国的网民似乎更愿意选择接受国内门户海量新闻的疲劳式轰炸。和雅虎中国几个人在维护新闻不同,国内的门户网站成百上千的编辑像流水线上的工人那样大量地生产着新闻。虽然大多数新闻都是C&P(拷贝和粘贴)。

  周磊认为,雅虎在中国不做新闻是导致其全面失败的致命伤。他告诉《IT时代周刊》:“美国信息化相对发达,网民面临的问题是找到需要的信息,所以雅虎在美国采用目录分类式的网站导航很符合美国国情。但在中国,网上信息资源缺乏是初期的网民面临的首要问题。”因此,三大门户同时奉行新闻超市的做法极大缓解了中国网民的信息饥渴,也使他们迅速确定了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的地位。

  事实上,张平和(和他的继任者陈焕守)意识到了中国网民需求,不愿意闭门造车,但雅虎美国总部对此却很难理解。“雅虎全球都这样(做目录分类)成功了,你们为什么不行?”

  美国人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偏差同样表现在服务领域。当三大门户都通过短信和游戏等服务获得大量现金流的时候,雅虎却成了旁观者。杨致远事后总结时承认,中国人的短信收入模式和国外的有很大差别,这也难为国外互联网从业者理解。

  作为雅虎中国的直接操盘手,由于很难把中国市场的声音传达到总部,张平和等十分了解中国市场的职业经理人眼睁睁看着自己被一个个国内门户网站赶超,无奈之下他只好挂冠而去。此外,在2001年随着网络泡沫的破裂,雅虎股价惨跌,自顾不暇。在总部眼里,尚在观察中的中国市场需要盈利而非长期投入。所有这些因素都导致这个全球网络第一门户在中国连二流阵营都没有进去,管理层变动频繁。

  但雅虎还是有机会的,只是习惯了不重视中国市场的雅虎们是高傲的,他们放弃了合作的机会,没有搭理一直向雅虎敞开合作大门的新浪们。“如果雅虎当时放下架子和新浪合作,或许故事将会重写。”王志东说。很多人认为当时限制外资进入ICP的政策门槛是阻挡雅虎在中国发展的根本因素,然而王志东却认为这根本就是借口,四通利方和有美国背景的台湾华渊网合作成立新浪网的事实就足以戳穿杨致远的狡辩。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中国成了跨国公司争夺的要地,此时的雅虎也开始对中国市场认真起来,考虑在这里夺回与自己全球互联网老大相称的市场地位。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