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网络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子商务的一地鸡毛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50  来源:  

  随着亚马逊收购卓越,中国的电子商务又掀起了一股小高潮,当然还有当当在收购中的未果。而近期又传出易趣的邵亦波可能被架空的新闻。

  真也好,假也罢,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无疑又迎来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炒作运动。

  当当的勇气?

  8月19日晚,亚马逊公司宣布已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卓越有限公司。卓越总裁林水星表示:“成为亚马逊家族的一员对卓越网的客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客户至上是亚马逊的一贯宗旨,我们期待今后能够为卓越网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至次,卓越网将成为亚马逊的第七个全球站点。这次交易价值约为7,500 万美元,涉及约7,200 万美元现金以及员工期权。

  无论如何这个消息都是比较突然的,因为市场早有传闻称亚马逊意欲收购当当。并且双方也确实经过多次的接触。据悉,亚马逊开出的条件是1.5亿美元收购当当网70%至90%股权,在掌控绝对控股权的同时,保留李国庆、俞渝等原有的管理团队。但对手的急迫使当当做出了战略的调整,当当网的股东、管理团队和投资顾问经过仔细权衡,提出了出人意料的方案:只欢迎亚马逊作为策略投资人进入,做当当网的少数股东。而这个条件显然是亚马逊所不能接受的,亚马逊的策略就是全盘控股,如果不能全盘控股显然无法贯彻其进军中国市场的战略,因此双方陷入了僵局,并最终使收购流产。

  2004年2月26日,当当网宣布已接受来自老虎基金的1100万美元的投资,老虎基金与当当网创业管理团队、IDG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卢森堡亚洲控股公司一起,成为当当网的股东。老虎基金1100万美元今年3月份到帐之后,当当现在并不缺乏发展基金,老股东并不急于套现,那么拒绝亚马逊的收购就不是一时的冲动了。

  回溯当当的发展历史,李国庆依靠自己在书籍出版发行行业的丰富经验,为他创办当当网积累了经验。在1999年的中国,拷贝亚马逊的模式无疑是一个创新,亚马逊的优势不仅仅是他是互联网企业,更重要的是它庞大而丰富的书籍和音像的数据库。当时国内还没有能够与之匹敌的数据库。俞渝在接下来三年中,建立了超过20万名录的数据库。短短三年内,俞渝为当当网上书店融来了800万美金风险投资,于是他们开始拷贝亚马逊的模式,并立志要做“比亚马逊更大的网上书店”。

  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当当已经逐渐强大。据当当的资料称,到2003年,当当已经完成了8000万元的销售总收入,盈亏基本上达到了平衡,成长速度已经超过了百分之百。当当网的估价已经达到了7000美元。据悉,现在当当依靠自己建立的强大的目录数据库和配送物流网络,已经拥有25000万平方米的仓库,每天处理近4000份定单,其中一半是书籍,其余的是影碟、CD、电脑游戏等软件。

  有这样的资本,在和亚马逊的谈判中,当当自然底气也足了,这也是为什么当当敢于拒绝亚马逊的另一个原因。李国庆表示,再发展两至三年,当当网年销售额达到10亿人民币的规模时,市场至少市值5亿美元。当当董事会做出决定:鉴于目前的竞争形势,将原定2007年海外上市的计划提前到2005年执行。当当的雄心和野心同样激荡。

  当当的联合总裁之一的俞渝在总结此次合作失败时认为:“被亚马逊的国际大公司全盘收购,存在很高的风险,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水土不服,而且大公司惯有的一些毛病还有可能会遏制当当发展的势头,如果过早地成为亚马逊在中国的分部,当当网很有可能会丧失创新的能力和激情。”当然还有一个原因自然是价格还不足够诱人,那么在亚马逊收购卓越之后,当当还会如此“张扬”吗?当当多少心里也有点酸酸的感觉吧?毕竟亚马逊的实力是举世瞩目的。老对手老冤家已做他人妇,当当唏嘘不看好也在情理之中。 (来源:pcdog.com)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