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网络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淘宝副总裁:Ebay失败是因为脱离了群众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52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7月27日[文/操刚] “其实淘宝对商家收不收费完全是一个泛指,这中间也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广告交易行为,淘宝的资源太多了,我们完全可以在增值、物流、甚至保险方面来拓展我们的业务,我们可以赚钱的地方也太多了。”

  昨天,国内最大的网上零售商淘宝网正式对外宣布,已经开始实施网络营销业务,而对于大家所关注的商家收费问题,淘宝网副总裁邵晓峰则给予以上的回应。

  网络营销成年初就已开始实施

  据邵晓峰透露,淘宝的网络营销方案已于2007年的春节之后就已经开始在逐步实施,而在此之前,淘宝是一直拒绝在网上刊登相关广告的。邵晓峰表示,2007之前,淘宝还没到可以为客户做大规模整合营销的阶段,但经过3年的努力,目前淘宝已经是一个日成交额超过1.2人民币,用户注册数达到4100万的活跃平台,因此,淘宝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军广告营销领域显得信心十足。

  之前淘宝推出的“招财进宝”业务曾惹来众多争议,并在上线一个月之后被迫撤掉,在问到淘宝选择网络广告的形式上,是否会给造成淘宝用户造成是网络广告集中地的感觉,会否再蹈“招财进宝”的复辙时,邵晓峰坦言,这也是淘宝所担心的问题,“招财进宝”给了淘宝一个警示,因此,在网络广告营销方面,淘宝是一步一步来试着运营,万一哪一步消费者觉得不满意,淘宝会立即撤下,而不会像“招财进宝”那样直接上线,“从目前运营大概半年的时间来看,我们的广告形式并没有让用户觉得反对,而且,我们保证要做到不会伤及到免费用户的权益。”

  三年免费的承诺将会继续

  淘宝三年免费的承诺无疑给淘宝带来了巨大的商户聚拢资源,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邵晓峰依然承诺了“三年不收费”的目标,“我们不会牺牲淘宝商家的利益来完成盈利目标,而且,阿里巴巴的赢利是足以能够维持旗下几家网站的正常运营的,因此,在消费者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用户体验的时候,我们不会提到收费问题,再说,淘宝的赢利模式也太多了。”

  虽然淘宝不收费问题保证了淘宝低成本创业的基础,但邵晓峰还是透露了商家在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其实在淘宝真正做起来的用户是愿意淘宝收费的,这样可以对他们正常业务的有一个更好的保证,而且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实行对网上商家收费并非一种盈利模式,而是一种经济杠杆的调控手段。”

  分析人士同样也认为,淘宝的不收费导致一些不正规商家胡乱注册、胡乱报价的现象也比较多,而对于这种已不同身份注册的商家,邵晓峰坦言,虽然能够搜索到这些商家行为,但依然无法准确判断出是否同属一家。

  Ebay是鲨鱼 淘宝是鳄鱼

  将全球最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ebay扼杀在了中国本土之上,无疑是马云以及淘宝最引以为骄傲的地方,在被问到如何看待EBAY在中国的现状时,邵晓峰说:“EBAY毫无疑问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在全球取得的业绩也是淘宝值得学习的,不过,在中国这块土地上,EBAY是鲨鱼,而淘宝则是鳄鱼,鲨鱼可以在海洋里纵情驰骋,甚至可以一口吞掉鳄鱼,但在中国这片江河里,则是鳄鱼的天下,我们能够很好的体会到用户的需求体验,而EBAY做不到这一点,脱离了群众基础,是EBAY在中国失败的地方。”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