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当如何度过互联网的寒冬?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5:34  来源:CCTV.com  

  蒋璐阳:那么说说你在01年的时候,你当时01年的时候,据说也是经历一段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给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

  李国庆:2001年互联网泡沫了,最难的是我们招的那个“豪华团队”,人家一看互联网经济不是这么回事,说这是一个死掉的概念了,我这个管市场的副总原来是微软(中国)的市场总监,我们管技术的副总原来是贝塔斯曼集团的技术总监,还有就不说了,有来自英特尔,有来自可口可乐的,这一年内就撤了,当时就剩我们两口子。

  熊晓鸽:还剩下IDG,我们还没撤。

  李国庆:IDG不但没撤,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一下子掉到井里,那时候很沮丧,很多人劝我们,你们手里还有钱,干点别的,开个传统书店或者等等的,但是我没动,我说我就觉得这个互联网网上卖东西增长真快,我老婆给我打气,她说你看我们的顾客是不是每天在增长,我们的销售是不是每天在增长,有这个数字,有一天还能融来钱,有了钱还能雇来跨国公司的人,当时她给我打了一个气。2001年就算惨淡经营过来了。

  马斌:其实2001年的时候是名副其实的夫妻店。

  蒋璐阳:没有呢,还有第三者呢。

  马斌:对,还有第三者,第三者在后面呢。

  李国庆:多亏了IDG,当时IDG为主给我们投了680万美金,让我们办电子商务,晓鸽能说吗?

  熊晓鸽:说吧。

  李国庆:逼着我们快点办网上书店真的是熊晓鸽和他的搭档周全,这个我们很感激,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当当网,这是一定的,但是在经营方向上,当时我记得特清楚,周末我们在睡觉,他的搭档也是大名鼎鼎的周全,九点半,他不睡懒觉,跑到我们家楼下给我们打电话,九点半还叫睡懒觉,然后点着我们俩,数着我们鼻子说,那是2000年,一看你们做传统经济的,说怎么着,你们这680万美金怎么刚花那么少,我说你说干点什么,说赶紧花,钱花完了怎么办,花完了再融三千美金,结果就在他们的“要挟”下,我们紧急地做了一个广告投放方案,当然只花了四百万人民币,就公交车,北京、上海、广州公交车,广播电台,电视台还是投不起,做了八百万美金预算,做了四百万,发现带来的流量和访客太少了,只花了四百万,我就说立刻停,我就跟他们辩论,我说我就是一个网上卖东西,没那么大吸引力。让不是网民变成网民,网上买东西太难了,我就在网民中找我的顾客,从此我的广告经费全在网上,把不是网民变成网民,是新浪、搜狐的事,所以都听投资人的也麻烦,所以听老婆的还是对的,我特信服,因为那时候人家的见识多啊,对不对?我以前办的企业不如他们多,后来我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结果我老婆说,这华尔街半年变一风向,谁告诉你到时候这个钱还能融两千万美金,咱们这个680万美金就得留下过冬的钱,就得做好过冬天的准备,原话。结果我们就到了2001年最惨淡的时候,我们账上还有四百万美金呢。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