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亚马逊之间的交锋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5:34  来源:CCTV.com  

  蒋璐阳:那当时在亚马逊,试图要收购当当的时候呢,那个时候你们有没有动过心。会不会有一种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感觉呢?

  李国庆:郭凡生、熊晓鸽肯定知道的门清,我还问郭凡生,郭凡生坚决反对,说国庆不能卖。

  蒋璐阳:你征求过他的意见。

  李国庆:征求过。

  蒋璐阳:给我们讲讲他当时的情况 郭凡生

  郭凡生:让周鸿祎说的理论,要把它(当当风)买了,它(当当网)要是卖给亚马逊,就等于让卓越一下子上来,谁被买了买的公司就完了。

  周鸿祎:我觉得这是一种国际主义精神,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把一些企业买掉,为他们的竞争对手发展趟平了道路,把鄙吝的诚意的美金投向中国,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这对中国的发展应该是一件好事情。

  郭凡生:刚才周鸿祎总结,说当当网之所以能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几年前卓越被亚马逊买了,所以当当网发展这么快,他一买,就把卓越的竞争力能力都买没了。

  蒋璐阳:有一点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一家中国网站被国外网站收购以后就会阻止它的发展呢?

  李国庆:我呢是征求过投资人意见,大家一起商量出来的,最后投资人说这样吧,牌在你手里,你知道怎么打未来的战争,卖和不卖,干脆你们两口子决定,我们决定的确实这个过程很痛苦,也很兴奋。她是想卖,当时让我们变现了,对她来讲,一个海归能够在中国取得这个成绩,已经不得了了。但是我说她,你燕雀安之,鸿福之至,她觉得卖掉咱们可以过日子了,她基于什么原因想卖掉呢,是基于当时美国两个大牌的投资人给俞渝,给我打电话,说你一定要小心,跨国公司大牌就是银行,有的是钱,你们还是卖了为好。第二个观点,你们要不卖,他们就收购老二、老三打你,说你很难打得过他们,而且把你们个人的生活都搞得很艰难,因为我老婆在国外生活了十年,她现在一见到美国的权贵,很按捺不住的喜悦。还有的朋友就是某个大网站的CEO,我不能点他的名字,听说我们不卖,打电话把我们找去,你们俩疯了。

  蒋璐阳:这么好的机会。

  马斌:那周鸿祎当时你的“3721”的时候,你就没有像李国庆这样考虑吗?

  周鸿祎:李国庆肯定说假话了,他今天肯定是庆幸自己由于出价太高,没有被亚马逊接受,导致没有卖掉,然后卓越出价太低被卖掉了,所有成功的人士都到最后来总结一下。

  马斌:被他忽悠了。

  李国庆:不是,这就是我的过人之处。所以我承认我到了美国我根本不是他对手,第二个层面就说那他在中国这儿动动手指头,对他来讲掏出一亿美金,这是第一年,那你不能说一亿美金对跨国公司就是小指头,他的CEO(首席财务官)嗷嗷叫,也都哭过了,一看这过去三年了,一看这个经营报表都哭过了,可不是小指头。我跟亚马逊说呀,派了一个说客啊,也是个副总裁,跟我谈不下来,又单独约我老婆和我们另一个副总,瓦解我们,在东方君悦,这俩人居然背着我就去了,他们俩去见了,谈什么呢?说你们邓李国庆我们跨国公司占70%(股权)是不能商量的,我必须占你70%(股权),但是要价还可以高,1.5亿美金不行,可以3.5亿,只要别要过十亿美金,他们的原话。他就说这个决心很大,他要控股,他要说了算,他觉得他更懂,我说我更懂在中国怎么办一个网络书店,你不如我懂,所以在这儿就没谈拢。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