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国网站在中国路遇坎坷的根本原因是难以逾越的文化壁垒?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6:10  来源:CCTV.com  



  方兴东:现在中国的新网民到目前1.6亿了,在下一个亿的新网民更是更年轻的小孩,更农民的百姓,就是这些人的使用习惯,他的文化,你说一个美国公司能够理解吗?包括李开复这样的职业经理人能理解这些小孩的使用习惯吗?但我觉得本土互联网公司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这个企业团队郭凯天先生,为什么你觉得不是?

  郭凯天:首先咱们中国这个文化是包容性最强的,绝对不存在文化壁垒的问题,那么最主要还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生存更困难一点,就是刚才这边讲的,当初的情况就是不成功便成仁,所以说是信中所有精力去挖掘需求,发现用户需求,去为用户创造需求,而国外的互联网企业没有这种压力。

  马斌:似乎和周鸿祎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是吧?

  周鸿祎:他说的文化是市场文化,我跟方兴东交流了意见,我们认为这个文化冲突,还指是在公司内部的文化冲突,由于文化的冲突,导致国外公司在中国,他只能把一种强势的企业文化灌输到中国的执行团队里面来,中国这些本土创业者,最能够去研究本土的文化习惯,最能够实事求是是与时俱进,不断地往前去拼命,去冲杀这种团队,我觉得是最好的团队。但这个团队很难符合一个国际公司这样一个操作标准。

  马斌:你在说这说法之前经过方兴东的同意了吗?

  郭凯天:我来反驳一下这个周先生的观点,如果是企业管理文化,我们就看到美国的企业互联网在中国做不起来,但是美国的汽车在中国做得起来,美国其他行业一样是美国的管理团队,一样是来中国经营企业,就可以适应中国的市场。

  马斌:郭凡生谈谈你的看法吧?

  郭凡生:我们四个都是创业团队起来,熊晓鸽给我们投了一大笔钱就占30%,大多数我们拿着,我们是创业者,我们给自己干,这叫做创业制度,我们来看雅虎、Google他们成功也是创业制度让他成功的,然而进入中国以后变成了一种职业经理人的制度,他们是给总部的老板干,而中国的创业者是给自己干。

  蒋璐阳:可是你刚才提到了这些网站在,比如说英国法国也用职业经理人,为什么没有出现同样的问题呢?

  郭凡生:英国、法国、日本是创业制度,我了解过他还是给了当地非常大的自主权和创业制度,而在中国,中国的市场其实比他们已经大得多得多了,中国是一个“独立的战区”,需要一个“总司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的跨国公司,把它的亚太区总部都搬来了,IDG亚太区总部那就是亚太区最大的头,熊晓鸽在中国管着日本、管着越南,管着一大堆,而所有这些公司雅虎、Google、ebay他们根本不承认中国战区的独立性,让周鸿祎说一说他的事情做得有多可怜。

  周鸿祎事件大回放:

  2004年周鸿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这个曾是多少创业青年都梦寐以求而不得的位置,却让周鸿祎在坐了四百多天后高调辞别,重新加入创业者的队伍,周鸿祎为何要从雅虎出走,出走的背后周鸿祎到底经历了哪些不可言说的委屈呢?

  雅虎、Google、ebay他们根本不承认,中国战区的独立性,让周鸿祎说一说他的事情做得有多可怜,周鸿祎做一件事情要请示八遍,最后带来的结果不是周鸿祎不想请示了,他最后变成知道我请示没有根本意义了。

  周鸿祎:他说的制度跟我说的文化是一回事。

  郭凡生:一样,咱俩一样。

  周鸿祎:他还巧妙地把我和老谢进行了个人攻击,可能你说的话对别的职业经理人是起作用的,但是我跟老谢至少今天不为了这一百万干好干坏了,是不是老谢。

  郭凡生:但是你们俩最终变成了一个没有决策权的人,你们俩从企业家变成了一个要听别人来说怎么做的一个做事的人。

  

  马斌:谢文先生,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谢文:我觉得还是郭凡生、小周讲的我觉得都对,但是我觉这种国际大公司有一条是比不了,就是那种长期战略眼光和持之以恒的能力,GOOGLE今天刚发了卫星,卫星下再看GOOGLE-Earth是0.5米的解析率,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要(清楚)十倍,原来是5米现在是0.5米,但是作为一个大公司,他的使命是把全球任何有意义的信息拿到一起整合,便宜、方便推给全球的用户,在这个意义上他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觉得当中国市场分量够了,本土化有何难。

  马斌:来,熊晓鸽

  熊晓鸽:周鸿祎刚才谈到就是说觉得这个管理上非常地(难),他有很多苦不能在这里说,是吗?那么,他又说他们拿到钱,风险投资商给他的钱怎么怎么着的,那么风险投资商也别忘了也是美国的钱,我们IDG也是个美国公司,那么我们在中间合作,好像还挺亲密无间,周鸿祎没有什么要诉苦的。那就说明什么,事在人为,这个公司的主要决策人、创始人,对中国市场怎么看,采用什么样的管理方式可能有关系。我们之所以投资,那时候投“3721”,投郭凡生,投当时的腾讯,还有张朝阳,我们看到这些创始人,这些创业者的激情,管理团队的招法,也许这些招法,可能跟国外的招法还土,还怎么样,但是它管用。

  于威:因为我是刚刚入到互联网这个行业,可能我是旁观者的角色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这个行业里面,让我感觉到的从文化角度上来说,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到恰恰是一个自满的文化,我认为,实际上这个行业是多么年轻的行业,在中国的历史,像搜狐,我们已经用十几年,这已经算老战士,但从一个行业,从一个商业角度来说这是非常非常年轻的行业,但我们在跌打滚爬当中,在生存搏斗当中,大家真的以为自己知道了好多,掌握了很多真谛,或者已经足以能够有这种能力,就是说我们来挑战,从我一个做内容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恰恰我们应该想想我们是不是太急躁了。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