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GE奥运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技部长:北京将创下奥运史上科技含量之最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1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内容速览]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八日在此间说,我们有理由相信,二○○八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奥运会,也会成为奥运史上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八日在此间说,我们有理由相信,二○○八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奥运会,也会成为奥运史上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就“科技奥运”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万钢在会上作上述表示。万钢称,现代奥运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为了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诺,全国科技界结合北京奥运会建设的重大科技需求,发挥团结协作和联合攻关优势,开发和应用了大批先进、适用的创新技术成果,一方面为北京奥运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另一方面也大大促进中国科技及其产业化发展。

  将近八年来,“科技奥运”建设主要取得四大成效:一是通过制定“奥运科技(二○○八)行动计划”,为北京奥运会建设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一大批先进技术应用于北京奥运建设中,把“科技奥运”理念变成实际行动。

  二是集成应用一批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技术,以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奥运”理念。一批先进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高效节能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与新产品广泛应用,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五百多辆新能源汽车投入应用,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

  三是通过应用信息通讯、智能交通、安全保障等当代最高技术成果,北京奥运会基本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即四个ANY)承诺,丰富“人文奥运”内涵。

  四是“科技奥运”不只是在奥运会上展现,这些科技成果通过产业化的推广应用,将使科技更加贴近人们生活,更好服务于经济发展。“科技奥运”建设还将明显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并促进信息、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