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GE奥运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绿色建筑”年节电14万度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内容速览]  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一片崭新的灰色多层板楼在“鸟巢”和“水立方”的映衬下显得现代、庄重,这就是国奥村。这里不仅是宜居的典范,而且也是典型的“绿色建筑”。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一片崭新的灰色多层板楼在“鸟巢”和“水立方”的映衬下显得现代、庄重,这就是国奥村。这里不仅是宜居的典范,而且也是典型的“绿色建筑”。由于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奥运会期间这里可以少排二氧化碳8000吨。

  国奥村是第29届奥运会各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驻地,奥运会期间能满足17200人居住,赛后这里将成为高档居住社区。国奥村在建设时就考虑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

  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相当于节约3077吨标煤,减排了二氧化碳8000吨;赛后,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国奥村在奥运期间可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

  国奥村从细微处入手实现“节能减排”,运用各类高科技手段和新能源降低能耗,减少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的使用。节能减排的第一大措施是再生水热泵系统,整片建筑用热交换的原理,利用从清河污水处理厂排入河道的再生水中提取温度热量,用于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不再使用冷却塔或室外机,也不会产生烟气排放的污染。由于不用燃煤采暖,仅这一项,就可减排二氧化碳7200吨,同时还可以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23吨、粉尘33吨。而采用热泵夏季制冷比传统的分体空调能节电40%以上。

  节能减排的第二大法宝是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600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分布在楼群顶部,夏季日产热水600吨,奥运会期间将为17200人提供洗澡的热水,其规模之大、技术之先进,超过以往历届奥运会。奥运会后这套系统提供的热水也完全可以供小区全部居民使用。

  另外,一处会像大树一样“呼吸”的微能耗建筑,赛时这里作为运动员服务中心,赛后这里将改造成小区幼儿园。说它会“呼吸”,是因为它像吸收阳光改善环境的大树一样,也能吸收阳光,提供光和热,同时还与大地进行能量交换和储存。这座微能耗建筑采用了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除湿、风力发电等22项高新技术。它还会把“冬季的寒冷”存入地下水池,用于夏季空调制冷。这座微能耗建筑能耗仅是其他节能建筑的三分之一,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少消耗14万度电。

  除这三项“节能杀手锏”外,国奥村还在细微之处减少能耗,节约能源。国奥村里7000个卫生间全都拥有透光玻璃,不用开灯也能保证足够的亮度;双层中空玻璃窗可以有效反射室内热能、建筑外围结构能够减少室内热损耗;另外,中空百叶节能窗、窗式微循环置换系统、景观花房生态污水处理技术、绿色环保材料、多立管技术等众多手段都被集中应用在国奥村。可以说,节能方面能想到的,国奥村都做到了。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