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GE奥运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人均绿地达48平方米 “绿色奥运”承诺兑现

CCTV.com  2008年06月02日 1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七年前北京申奥时提出的三大理念之一“绿色奥运”,今天已经在北京变成了现实。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项目办获悉,到2007年底,北京市城市园林绿地比2001年增加了15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3%,人均绿地达到48平方米。这不仅标志着北京市生态环境的改变,同时也象征着北京当初提出举办“绿色奥运”的承诺已经得到兑现。

  市园林绿化局项目办主任王小平说,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为北京的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也给城市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北京市绿化部门根据“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城市绿地、奥运重点绿化地区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工作,林木、绿地资源总量大幅提高,初步建成了绿化隔离带、平原、山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使北京初步呈现出“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优美景观,生态环境质量大大改善,同时,圆满完成了申奥报告中园林绿化建设的相关指标要求。

  绿色多了,除了呈现在人们视野中的环境发生变化之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迅速增加,比如植物固定二氧化碳的功能及其效果,用一个时下比较时髦的词汇来形容,这就是——“森林碳汇”。王小平主任介绍说,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和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

  王小平告诉记者,自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筹办7年时间内,北京新增的绿地累计固定二氧化碳量达1648.1万吨,如此大的一个数字是使北京空气质量和总体生态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一个重要缘由。

  而自2001年奥运申办成功以来,北京还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通道绿化等重点工程,截止到2007年,人工造林和低效林改造近30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1.6%,森林覆盖率达到35.5%,初步建成了绿化隔离带、平原、山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可实现累计增加固定二氧化碳1303万吨,为改善北京市的环境质量和实现碳平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记者 杨玉峰)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