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GE奥运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天 让北京与全世界一起冲刺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奥运村住宿服务团队的2700名酒店工作人员和近5000名高校志愿者全部到位;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细化;第一批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的海外志愿者本周末抵京;全球选手积极备战奥运瞄准北京;史上最大中国奥运军团呼之欲出……在奥运会倒计时50天之际,北京的市民说:“未来的每一天都值得庆祝”,他们向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发出了最真挚的邀请。

  奥运村:打造舒适、安全、整洁的赛时之“家”

  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将迎来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7000名媒体人员、800名超编官员,运动员村日接待高峰预计可达12000人……如此庞大的接待量,使得占地66万平方米的北京奥运村成为了服务要求最高,同时也是服务难度最大的非竞赛场馆。

  今天,当倒计时牌上的数字指向50天,当7月27日奥运村开村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奥运村、残奥村住宿服务团队的实操演练工作也已进入到如火如荼的准备阶段。

  正在奥运村内紧张工作的奥运村部副部长于德斌告诉记者,“奥运村、残奥村住宿服务团队将承担一个运动员村、两个媒体村:绿色家园媒体村、汇园公寓媒体村等共计64栋公寓楼,6204套公寓,17470间卧室的服务。按照全市饭店客房平均数值计算,这样的管理规模等同于108家饭店。”

  现在,住宿服务团队的2700名酒店工作人员和近5000名高校志愿者已全部到位。近期,工作人员将对大量专项物资、通用物资、技术物资等共计455种,近2001万件物资进行移入、安装,并对楼内设备进行试运转。7月3日,运动员村将全面接受满负荷测试,对楼内的水、电、上下水管道等设备进行检测,确保各项设施的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事无巨细,每一个看似无关痛痒的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到奥运村的服务质量。

  为此,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住宿团队充分吸收了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并在服务过程中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欢迎卡、生日卡、联系卡、多语种语言服务……奥运会期间,大家将看到奥运村内的许多个性化服务新亮点。”于德斌表示,“我们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的住宿接待服务工作,为两万多名参赛运动员和媒体记者打造一个方便、舒适、安全、整洁的赛时之‘家’。”

  香港奥运马术比赛场地 (沙田)已准备就绪

  场馆:赛前最后冲刺以求最佳效果

  拨通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运行副主任张香东的电话,对方接起电话来边说话边气喘吁吁,原来他刚从赛场回到办公室。顺义水上公园赛场仅水道就有3公里长,由于需要随时采集赛道数据,往返这6公里路程需要骑着自行车沿着赛道上上下下许多次,以获得准确的数据。张香东介绍:“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的时间,虽然各方面工作已经细化再细化,但我们还是觉得50天的时间不够用。”目前,承担北京奥运会皮划艇赛艇比赛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团队正在进行奥运会赛时的最后冲刺工作。团队针对硬件设施设备、志愿者培训、残奥知识普及等进行最后阶段的查遗补漏工作。其中,场馆团队组成专家讲师团对950名赛会志愿者进行赛前强化培训,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封闭考试,合格率达100%。

  北工大体育馆承担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由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对竞赛风速和温度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场馆团队在空气控制上大做文章。根据比赛要求,羽毛球和艺术体操的带操要求室内风速不能超过0.2米/秒,但同时考虑到观众观赛的舒适度,全场温度又不能高于26摄氏度,而且还要兼顾节能和公共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从去年年底,举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以来,他们已经有针对性地做了多次演练,找出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即赛前两小时大风量降温、赛时用微风抵消光源与人体产生的热量,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承担着射箭、网球和曲棍球三项比赛。奥运会赛时,三项赛事有6天同步进行。而3个运行团队的人员配置并非一乘三的概念,有些业务口工作人员要必须同时承担三项比赛的相关工作,这就要通过赛前的精细计划和重复磨合实现。每次演练都总结出遗留问题追踪目标,在之后的演练中逐项解决。这些问题在演练中反复更新,多次寻求最佳方案,以在奥运会比赛中达到最佳。

  志愿者:首批“海外志愿者兵团”本周到京

  “我们的微笑是迎接奥运客人的第一个笑容!”首都机场团队志愿者经理王娜自豪地说。奥运会时,五湖四海的客人千里迢迢来到北京,走下飞机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前来迎接的志愿者,所以机场志愿者要在最后的50天里进一步提升素质、调整状态,让第一个微笑更加美丽,向全世界展现志愿者青春风采。

  毫不夸张地说,第一个微笑也是持续最长时间的微笑。7月1日,首都机场团队的2200名奥运会志愿者就要上岗开始紧张的赛事服务,直到9月17日残奥会结束,送走最后一位客人。根据迎送任务要求,团队要连续24小时运转,在T1、T2和T3航站楼进行现场抵离迎送,协助参赛人员解决行李、签证、机票、交通等应急问题。

  其他场馆团队在相关赛事结束之后就有调整和喘息的机会,而机场志愿者已经连续作战一年多了。王娜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共1474名志愿者参加了“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机场志愿服务工作,完成42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10多项奥运重大会议和活动,以及纳入“好运北京”保障范围的残疾人体育赛事的机场迎送任务,保障航班4000余班,保障人数26000余人。“奥运会时服务任务会更加紧张繁重。”王娜说,“在最后这段时间,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培训和模拟演练,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本周末,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的24名媒体运行海外志愿者将来到北京。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的负责人介绍,他们是第一批抵京的媒体运行海外志愿者。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他们将在清华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中国文化培训,课程不仅包括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环境,还有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等内容。随后,其他海外志愿者人员也将陆续到京。

  全部292名媒体运行海外志愿者将从事奥林匹克新闻服务(ONS)。在参加完场馆和岗位培训之后,他们将亮相在奥运会各个竞赛场馆以及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等非竞赛类场馆,服务北京奥运会。

  市民:未来的每一天都值得庆祝

  每有大事件发生,刘振钰都会为此制作一个空竹。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天”的纪念空竹正摆放在他家醒目的位置上。虽然已被采访过无数次,但“空竹大王”仍继续着他最普通的生活。今天,他将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市民迎奥运活动,抖起自己心爱的空竹。他说:“未来的每一天都值得我们庆祝。”

  对于那些窗口服务行业人员来说,今后的50天将是对前期培训工作的演练。据北京公交总公司宣传负责人张桂芳介绍,今天,1路公交车的司售人员将佩戴领带或领结上路,掌握各奥运场馆换乘路线的售票员还将在公交车行驶的过程中为乘客介绍奥运会比赛项目。同时许多车站都配备了3名志愿者,其中一名还可提供英语服务。她说:“对于一些车队的服务,我们没做硬性规定,但大家积极性都很高,下定决心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奥运增光,为祖国添彩。”

  在记者拨通吴瑜伟的电话时,比平时快很多的语气表明他正在紧张工作。这两天,承担着奥运会赛时口译工作的他正陪同海外华文媒体参观采访青岛奥帆中心,他说:“为了保证奥运会时的翻译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我们近期将会从社会上招募口译员,组建一支临时翻译团队并对他们进行培训,成为正式翻译团队的替补。”

  而在北京大学的韩国留学生韩慧渊的眼中,这个暑假将与以往不同。奥运会时她将留在北京,完成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志愿者工作。“前几天有人来给我们量了最新的志愿者服装的尺寸,相信不久就能穿上它了。”韩慧渊用笑声表达了自己对新工作服的期待。

  全球选手积极备战 瞄准北京

  估计只有奥林匹克这样的盛会,才能使全世界的人们可以在同一时间拥有相同的梦想。而2008年,这个梦想被加上了“北京”二字。

  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0天到来之际,全球的体育健儿们在怀揣梦想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奥运之梦”打上了不同的标签。

  作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美国队此次将派出一个约2000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成为美国历史上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他们将在全部28个大项中的27个项目上展开争夺。除了在游泳、田径上有绝对优势外,美国队还是体操、摔跤、女垒和篮球等项目上的有力冲金者。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再重蹈上届夺得铜牌的覆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男篮“梦八”队集中了科比、詹姆斯、韦德等美国最杰出的球星。

  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朝鲜女足、柔道等。目前,朝鲜已把参加北京奥运会作为今年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朝鲜女足由于近年来战绩不俗,朝鲜上下对此寄予厚望。而朝鲜女子柔道选手桂顺姬曾是奥运会、世锦赛的“五冠王”,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则分别获得季军和亚军,因此特别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我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桂顺姬面对媒体曾这样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比以往已经获得的金牌更贵重。”

  另外,为确保金牌,一些参赛队目前已将自己“神秘武装”。肯尼亚田协秘书长戴维奥克尤近日表示,本国田径高手正在肯尼亚西部城市埃尔多雷特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秘密集训”。为避免干扰,田协训练营目前禁止记者进入。

  除此之外,部分国家还以奖励政策激励选手取得好成绩。罗马尼亚政府此次提高了奥运夺金选手的奖金,奖金额度可能为该国奥运史上最高。

  和获得奖金相比,荷兰游泳选手霍根班德可能更看重金牌本身的分量。霍根班德曾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收获3金2银2铜。然而,现年30岁的他目前已进入职业生涯后期,北京很可能是他最后拼搏奥运金牌的机会。

  和体育强国努力追求金牌不同,一些代表团希望北京成为自己创造历史的“见证”。

  塞浦路斯和阿富汗自正式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至今未能获得过奥运奖牌。近年来,塞浦路斯运动员在射击、田径、网球、帆船和游泳等项目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塞浦路斯奥委会主席拉扎里季斯表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塞浦路斯的梦想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同样期待创造历史的还有菲律宾。拳击是菲律宾的优势项目,尽管被寄予厚望的菲律宾拳击队只有老将哈里·塔纳莫一人晋级,但菲律宾体育界还是希望能在此项目上打破自己奥运金牌“零”的纪录。菲律宾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布恩特贝利亚认为,体育赛场上总有奇迹发生,所以不是完全没有希望。

  芬兰奥委会自去年年底至今,已经公布了两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目前参赛运动员人数已经达到20人。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芬兰运动员夺得奖牌希望不大,但普通民众对观看奥运比赛充满期待。芬兰广播公司报道称,目前分配给芬兰的10000张北京奥运会门票已全部售完,但仍有很多芬兰人希望有关方面能争取到更多的门票,以满足他们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的心愿。

  史上最大中国奥运军团呼之欲出

  中国哪些运动员将亮相北京奥运会?刘翔、姚明谁会更闪亮?哪些奥运冠军将无缘北京?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0天到来之际,让我们去看看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中国奥运军团。

  随着各个项目的奥运选拔赛接近尾声,中国军团的面貌已经越来越清晰。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有407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奥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数字将被大大超越。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有500多名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估计,最终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将有550人至570人,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都将创造新的纪录。

  6月17日,奥运夺牌“六大王牌军”之一的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公布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成为最早确定奥运阵容的队伍之一。不久之后,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将赴厦门、正定进行封闭集训,进行最后冲刺。此外,中国跳水队、中国射击队等“王牌军”也将在国内进行封闭集训。

  还有一部分队伍在抓紧时间通过比赛练兵。从6月20日开始,拥有赵蕊蕊、冯坤的中国女排将征战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对于缺席了2007年世界杯女排赛的中国队来说,这是了解强敌的最后机会。备受关注的中国男篮最近也在外籍主教练尤纳斯的率领下进行热身赛,内线大将易建联、王治郅均已归队,独缺姚明。

  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和姚明是中国军团中最吸引眼球的明星。4年之后,他们的巨星地位依旧稳固,其名气和国际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中国运动员。作为当代中国最富有的两位体育明星,他们俩在前不久的抗震救灾捐款中的表现也最为活跃。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刘翔遇到了点小麻烦。因为大腿的小伤和连续的抢跑,他在最近两站国际比赛中均未能取得佳绩,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也被古巴的“神奇小子”罗伯斯打破。一夜之间,原来在国人看来十拿九稳的110米栏金牌悬念陡增。大个子姚明的麻烦来得更早,由于在NBA常规赛中再次受伤,这位明星中锋连季后赛都没能参加,至今仍在康复之中。相信在50天之后,志在卫冕的刘翔和伤愈复出的姚明肯定都会全力以赴,继续在奥运赛场拼表现、拼人气,上演一场王牌对王牌的好戏。

  目前,刘翔正在国内进行最后备战,按照计划奥运会前不会再参加任何比赛;姚明预计将于6月下旬回国与中国男篮会合。

  除了刘翔和姚明之外,中国奥运军团中还有很多处于运动生涯巅峰期的明星。跳水名将郭晶晶即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成功卫冕是她的目标。乒乓球名将王皓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惜败于柳承敏,这次他携着强劲的势头卷土重来,直指金牌。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名将林丹在雅典奥运会上折戟沉沙,北京奥运会是他一雪前耻的绝好机会。此外,朱启南、杜丽、陈中等雅典奥运会冠军也将以夺冠热门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转自奥运官网)

责编:绿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