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概况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9:16  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概况:

    1.支柱产业地位突出。

    一是装备制造业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产业门类之一。2006年,全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3万家,工业增加值2.3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8%,占GDP11%;资产总计达7.3万亿元,利润4536亿元,分别占全国工业的25.1%和24.1%。2006年装备制造业出口额3916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43%。二是装备制造业吸纳就业能力强。目前,全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从业人数1658万人,装备制造业每亿元固定资产吸纳就业774人,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292人。三是装备制造业关联带动作用大。装备制造业通过为冶金、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提供先进技术装备,对这些产业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同时装备制造业自身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也会不断产生新的需求,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升级。四是装备制造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较低,同时也是其他产业节能减排的物质技术保障。装备制造业属于高级组装型产业,相对于其它工业产业更加节能清洁,目前,装备制造业每万元工业产值耗能0.12吨标准煤,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0.93吨。先进技术装备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力工具,如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和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295.6克、0.134克、0.114克、1.09克,2005年全国火电厂平均分别为370克、6.49克、1.76克、3.18克。四是装备制造业技术含量高。在信息、软件等新兴技术的带动下,先进装备制造业已步入高技术领域,是各项工业技术的集成。装备制造业也是高新技术的载体,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绕月工程、纳米材料开发应用、核能研究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2.体制改革取得进展。

    国有装备制造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部分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实现了减负、减员、剥离办社会职能和主辅分离。沈阳机床通过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向美国加纳基金转让了30%国有股份,彻底解决了历史债务和发展资金问题,瓦轴集团引进瑞典SKF参股,大连重工·起重实现整体上市。企业管理水平普遍提高,经营效益好转。所有制结构得到优化,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民营企业正在成长壮大,一批由大学和科研院所创办、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如华中数控、浙大中控、新松机器人、东软等。

    3.产业结构加快调整。

    在市场竞争和政府引导下,产业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企业集团正在做大做强。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集团目前拥有资产超过700亿元,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780.6亿元,利润总额58.4亿元。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参股新沈鼓集团30%的股份,力争将沈鼓集团打造成为中国通用装备制造基地。齐重数控、齐二机床在有效整合铸造资源的基础上组建了齐齐哈尔腾翔重型铸锻造有限责任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包括沈阳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等在内的7家机床制造企业并购10家国外知名同行企业,引领了 "走出去"兼并重组国外知名企业的潮流。

     4.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

    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品牌知名度,部分产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稳居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如常规火电、水电机组,经济型数控机床等。我国完全可以不对这些设备进行市场保护,在国内招标中,大都是国内企业中标,国外企业已经基本放弃与我国企业的竞争。在个别领域我国企业的产品已走在世界前列,如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生产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就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火电机组。

     5.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上海市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努力将临港和长兴岛打造成为以超、大、重为特色的重大技术装备基地。四川、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山东等省将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强省战略的新支点,加快扶持发展。哈大齐工业走廊、大连"两区一带"临港临海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积聚地正在形成,要素聚集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2006年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84亿元,首次超过石化产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全省新增工业利润的一半以上来自于装备制造业。

    (摘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在“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和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