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国外装备制造业发展概况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9:21  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国外装备制造业发展概况:

    当今世界装备制造大国是美国、日本、德国、中国等。有关方面估测,2005年美、日、德、中四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依次是5032.2亿美元、3750.4亿美元、2735.9亿美元和1781.1亿美元。另有一些国家在装备制造业的某些行业属于强国,代表世界领先水平,如俄罗斯的重型机械和武器制造、加拿大的轨道车辆和支线飞机制造、瑞士的精密机床和仪器仪表制造、瑞典的轴承制造、韩国的船舶和电子设备制造等。

    探究这些国家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借鉴。

    1. 装备制造业是奠定工业强国地位的基石。

    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带动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了国家工业化进程。这些装备制造大国都是当今世界工业大国、经济强国,他们的崛起和腾飞几乎都凭借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

    2. 大型跨国公司是这些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支柱。

    这些国家普遍重视培育大型企业集团,以此带动了本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有时甚至充当政府代言人,组织重大工程建设、尖端产品技术研发和对外贸易等。如美国的通用电气、通用汽车、福特,日本的三菱、东芝、日立、丰田、日产,德国的西门子、大众、戴-克,法国的阿尔斯通,加拿大的庞巴迪,韩国的现代、三星等。这些跨国公司资产规模大,全球化配置资源,经营范围广,技术研发、系统集成能力强,普遍具有较强的融资功能,可为用户提供产品租赁和销售信贷服务。

    3. 政府的扶持是这些国家装备制造业成长壮大的重要保证。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也无论是在世贸规则范围内还是外,这些国家都给予了本国装备制造业强有力的扶持。这些扶持手段包括政府采购、税收减免、优惠贷款、资金投入、市场保护等多方面,而且在产业发展的各个时期运用的侧重点不同。美国通常采用政府采购、军事订货、政府拨款等手段保护本国市场,一些公共设施(如地铁)建设也有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美国1930年代曾制定"Buy America"法规范政府采购,至今仍然有效。我曾到加拿大庞巴迪公司访问,当时他们正在为美国生产地铁车辆,美国法律要求他们,产品制造工作量的50%以上须在美国本土完成。日本、韩国先期曾制订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法规,日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机械振兴法,对引进设备予以限制,支持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禁止重复引进。近年来,国外政府将支持时段前移到技术研发环节,重视借助中介机构发挥政府作用,扶持手段趋于隐秘。

    4. 占领高端产品研发制造技术正在成为这些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

    当前,美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致力于技术高起点,产品高附加值,基本跳出了中、低档产品的圈子。日、德等国继续推进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重视利用高技术优化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保持产业优势。如在发电设备领域,美、日、德已将研制重点放在新一代核电机组、大型燃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大型风电机组等节能减排新产品上。久负盛名的世界两大船用柴油机生产企业MAN-B&W和瓦锡兰-苏尔寿公司,如今主要从事产品的开发设计和专利、标准服务,向日、韩、中三个造船大国的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图纸和技术咨询服务,收取生产许可费。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专事产品设计和服务的企业,本身不从事制造生产,例如汽车设计、发动机设计、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等。以韩国为代表的后起国家,像我国一样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

    (摘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在“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和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