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加快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思考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20:07  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应该客观认识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水平,既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妄自尊大。应该承认,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国产装备的整体国内市场满足度不到60%,在重大装备领域更低,特别是高新技术装备、微细加工设备(如半导体加工设备)几乎全部依靠进口。装备中技术含量高的产品配套还要依靠国外,如航空发动机,船舶、飞机的导航仪器仪表,信号系统,精密高档轴承,变频器,数控刀、量具,高速列车的刹车系统等等。就装备的技术含量而言,我们只能算是第二方阵中的成员。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在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政府对设备进口和技术引进尚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和协调机制,一些企业只重视设备进口而忽视技术引进,或重视技术引进而忽视消化吸收,重复引进现象严重。二是作为主力军的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宁愿低水平复制制造能力,不愿通过自主创新提高效益;宁愿引进和跟踪模仿,不愿下苦功走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之路。三是研发资金投入不足。我国装备制造大中型企业R&D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1.2%,比日本等发达国家低4个百分点;我国装备制造业引进技术费用与消化吸收费用之比为1:0.36,而工业发达国家通常是1:3。四是产业集中度低,缺乏像美国GE、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等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大企业集团。五是国内市场资源仍未能充分利用,用户对装备国产化支持不够,自主创新产品推广使用困难较大。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把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继续引向深入。

    (一)继续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要以16项重点装备领域为主攻方向,以国家重大工程和大宗设备订单为依托,研发制造与使用运行相结合,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国内分工协作与统一对外谈判招标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工作。

    在电力装备领域,要以大连红沿河等核电站建设项目为依托,基本实现二代+核电机组设计制造国产化;以浙江三门、山东海阳等核电站建设项目为依托,做好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实现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运营,关键设备自主制造。支持骨干企业发展,争取近两年内具备大型风电机组总体设计能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研制3兆瓦、5兆瓦风电机组。继续深化大型水电机组、抽水蓄能机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机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等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的国产化工作。依托晋东南-荆门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和溪洛渡、向家坝送出及云南楚雄至广州穗东±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以开关设备、控制保护系统、6英寸晶闸管元件等关键产品为重点,继续提高特高压输电设备国产化水平。

    在原材料加工装备领域,要依托首钢搬迁、鞍钢营口鲅鱼圈500万吨精品板材工程和宝钢、武钢等大型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组织重点制造企业自主研制和引进技术再创新,全面提高冶金设备的成套水平和国产化率。依托镇海、天津、抚顺的百万吨级乙烯和仪征化纤、大连、济南正昊的百万吨级PTA项目,大幅度提高百万吨级乙烯和百万吨级PTA设备的成套水平和国产化率。

    在交通运输装备领域,要抓紧建设青岛海西湾、上海长兴岛、广州龙穴岛等现代化造船基地,增强产品开发和建造能力。依托国内四大航运企业和三大油气企业的批量订单,组织开展万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超大型矿砂船、大型汽车运输船、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超大型浮式生产储油装置等产品的设计制造自主化。依托京沪、京津、武广等高速铁路等重点工程,扎实做好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和时速200公里等级以上动车组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继续深化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工作,以交流变频传动(VVVF)系统、制动系统、信号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使用为工作的重点,使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的国产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基础装备产品领域,要依托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平台,以保障军工行业重大需求、替代大批量进口为目标,掌握一批关键技术,研制一批高档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依托战略产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特定需求,充分论证,集中力量开展大型精密模锻技术装备、预拉伸铝厚板生产成套装备、大型难变形合金挤压机、铝合金大型径轴向数控轧环机等特大装备的研制攻关。依托电力、冶金、石化和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市场需求,重点开展光纤传感器、可编程序控制器等硬件产品,以及石化、电站控制系统用软件产品的国产化,增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组织开展高档轴承、模具、液压气动密封件等基础产品的自主化设计制造。协调冶金行业,以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不锈钢管、超厚锅炉钢板,大型变压器、电机用冷轧有取向硅钢片等作为国产化的重点,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规格,确保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需要。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