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重组的目标与原则

——《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重组战略研究报告》摘编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3:41  来源:振兴东北办  

    一、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重组的目标

    (一)提升东北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东北地区甚至中国多数装备制造业企业尚未形成较高水平的产品研发体系和自主开发能力,也就是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产品,尚处于"仿制式"、"模拟式"的生产模式之中。因此,企业应积极转变创新模式,形成独立自主开发产品的能力,逐步培育和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业集团

    致力于打造几个能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些大型企业集团应是具有装备制造业工程及产品研发、安装、开拓市场、工程承包、融资服务等方面综合实力的国际性公司。西方国家这种带动能力极强的大公司较多,对本国装备制造业牵动作用非常大。如果我们缺少这样的牵头企业,国内松散的装备制造业难以占领这个市场,只能靠单件产品赚取加工费维持生存。

    (三)建设以重型装备为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我国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但是,作为国民经济"心脏"的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承担着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历史使命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因缺乏核心技术而发展滞后;从某种程度上讲,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拖累。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曾经为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现在仍具有产业优势、科研优势和产业技术工人优势。金属制品、普通机械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动力设备及电气机械制造、仪器仪表等行业具有很大生产能力,主导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在全国机械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重铸东北装备制造业优势,把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成为以重大装备为特色的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既具有合理性,又具有可行性。

    (四)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涉及很多因素,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装备制造业作为东北地区的主导产业,应成为提升东北产业竞争力的基础和重要突破口。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进行战略性重组,由装备制造业的崛起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进而使其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