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哈电集团:开拓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巨型航母

CCTV.com  2008年01月05日 20:35  来源:哈电集团网站  

    哈电集团全称为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哈电集团是由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 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中的6 项发展沿革而来。创业之初,荒烟百里,满目疮痍,历经半个多世纪艰苦卓绝的拼搏,“三大动力”声名远播,蔚为大观。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研究、制造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位列中央管理的53 户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中。

    新的发展机遇始于改革开放。集团先后引进、消化、吸收 600兆瓦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煤电三大主机;30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700兆瓦水电;抽水蓄能;9FA重型燃机及联合循环机组等国际尖端制造技术,历经重大装备的升级改造,技术和装备能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日月更始,精进不休,形成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大型煤电、水电、核电、气电、电站总承包工程和舰船动力装置6大核心产品,年生产能力15000兆瓦,所属企业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持续发展的力量源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集团锐意探索,大胆创新,将生产经营主体企业组建成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公司,于 1994年在香港上市,率先进入境外资本市场。并分离生活、后勤等系统,组建实业开发总公司。1998年实施产业化重组,完成对佳木斯电机厂兼并。1999年阿城继电器股份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宏图大业,以人为本。集团汇集国内外一流的科研、技术、管理精英人才,拥有国内唯一的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明珠映天地,动力壮河山。集团累计生产发电设备 80000多兆瓦,其中煤电机组占国产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水电机组占二分之一,产品装备国内所有省区300多座电站和30余个海外电厂,纵横天下,驰名当世,滚滚动力,不竭之源。

    万世一时,时不我待。新世纪的哈电集团将踔厉风发,开拓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巨型航母,在全球经济的海洋里劈波向前!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