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一重大型冶金成套装备国产化工作再跃新台阶

CCTV.com  2008年01月05日 22:47  来源:中国一重集团网站  

  2007年8月,国家冶金装备国产化工作会议传来消息,一重已成为我国冶金成套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领先的企业。多年来,一重通过技术改造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型冶金装备国产化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大型炼钢设备、大型宽板热、冷连轧成套设备和大型中厚板轧机成套设备等方面实现了所需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部分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会议对一重多年来在大型冶金成套装备国产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大型转炉成套设备方面,一重为武钢制造的250吨转炉属于国内首创,国产化率达到95%,生产运行情况良好。

  在大型宽板热连轧成套设备方面,一重为鞍钢设计制造的1700毫米热带钢连轧机,于2002年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为鞍钢设计制造的1780毫米热带钢连轧机,于2001年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目前,一重集成开发了具有国际当代先进水平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0、1250、1450、1580、1700、1780、2150毫米系列化热连轧生产线,并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

  在大型宽板冷连轧成套设备方面,一重为鞍钢设计制造的1780毫米五机架冷连轧机组,于2000年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一重开发研制了具有国际当代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00、1450、1500、1780、2130毫米等系列化的冷连轧生产线,并具备工程总承包能力。

  2006年,一重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超大型2130毫米酸洗—冷连轧联合机组,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此类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该机组主要用于轧制0.3~2毫米的汽车及家电宽板,年产量200万吨,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成本降低了四成。

  在大型中厚板轧机成套设备方面,一重研发的天钢、安钢等钢厂用的2800、3000、3500、3800毫米中厚板轧机,已经形成了系列化和批量化生产,2006年又完成了舞阳钢铁厂4100毫米厚板轧机。

  一重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冶金装备的技术创新力度,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